项目教学应用在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28 11:18:35

项目教学应用在空间设计论文

一、项目教学法与空间设计课程的关系

项目教学非常适合空间设计这门课程,因为两者都具有灵活性、互动性、参与性和开放性。这些特点使项目教学与空间设计合二为一,项目教学最能够使空间设计达到最佳效果,空间设计又为项目教学提供实践价值。

一方面,项目教学的形式对应了空间设计的形式。项目教学非常注重教学实践,小组协作的方式将成员的思维和智慧集中在一起。空间设计融合了各个学科,要想做好空间设计,设计者必须有广博的知识并且有能力运用自如。项目教学改善了固有教学方式死板、单调的缺点,提高学生发挥团队的力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毕业之后更加适应社会需求。

另一方面,项目教学的内容与空间设计的内容相一致。项目教学的目的就是打破单一的僵化模式,使课程灵活多变,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参与意识,注重其能力培养。空间设计的内容涵盖诸多方面,也对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项目教学用项目来引导,用目标来鞭策,用实地教学来实践。项目教学应用在空间设计教学中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具有极强动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项目教学中最重要的方式是案例引导。首先是拆分项目,把一个项目分解成若干单元,每一个单元项目都有既定目标,学生分组完成各自的目标,在互动过程中分析案例、解决问题,必要时由教师引导学生,补充内容或讲解知识点以推进教学任务的完成。

项目教学具有体验性,即教师与学生双方体验,共同提高职业技能。空间设计是项目教学内容的最佳选择,其想象空间与创造空间给予学生实践驱动力。学生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设计,构建室内设计知识系统,加强项目学习。狭小空间更适于作为空间设计的案例。空间越小对设计的要求就越高,在一个狭小空间内如何满足居住要求、生活需求,体现细节趣味、独特风格,涉及的知识点多,信息量大,给学生更多的挑战和思维空间。怎样利用狭小空间以实现功能最大化,达到经济与艺术的结合统一,这就要求学生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合理布局,能够使学生最有效地发挥智慧,在实践中得到最好的锻炼。

二、空间设计案例的项目教学法分析

针对一个具体空间设计案例的项目教学,可把教学活动分为资料搜集、提出设计方案、选择设计方案三步。每位成员都要明确自己的任务,主动寻求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最佳方法。在空间设计之前,学生要根据教学安排,实地考察测量,了解设计项目的周边环境和建筑的内部环境、实际建筑尺寸与图纸的差别及梁柱等实际问题,尽量模拟实际设计项目的前期阶段。教师模拟实际客户与设计师的沟通场景,模拟的客户需求要真实,假设实际出现的问题,让学生置身于实际场景中,根据实际情况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学生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主动思考案例、分析案例,并亲自动手完成设计图,确定主题风格,统筹施工、材料、色彩、特色等诸多元素,经过小组讨论、修改定稿。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思路清晰,角色扮演饶有趣味,也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结语

项目教学对于空间设计具有多重价值。学生的视图想象能力、形象化思维能力、绘图表达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在实践中得到提高。教师通过互动教学加深对每名学生的了解,以便有针对性地指导。在完成项目任务后,教师要设置测评体系,对课程的全过程加以分析,查找知识空缺,追求实际效果,学生之间互相打分,由教师评定,让每个人的成果提升到理论层面,进一步指导实践。

作者:孙晶晶单位:辽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