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空间的色彩效应研究

时间:2022-04-04 02:48:07

餐饮空间的色彩效应研究

一、餐饮空间的主题渲染

餐饮空间的主题,由空间的装饰风格、手法及氛围等因素综合而成,而这三个重要的因素,都离不开对色彩的利用和表现。色彩在情感表达方面能给人带来非常鲜明、直观的视觉印象。物理学的研究结果提出了色彩心理效果初步的规律,为我们分析人们对餐饮空间色彩的感受提供了依据。由此我们可以利用色彩关系来营造主题氛围,针对人们对色彩的心理感受,通过人们对色彩的联想,唤起人们的情感和记忆,从而深化餐饮空间的主题。我们用红橙黄等暖色系的色彩来渲染出热闹、欢乐、喜庆、温暖等情感;用绿色、蓝色等冷色系的色彩来渲染出自然、和谐、冷静、凉爽等情感。色彩与人的心理、生理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不同的色彩会造成人不同的视觉感受、心理感受。通过色彩的变化,可以渲染、烘托不同的空间气氛,显示不同的主题氛围。例如,北京央金玛藏式文化餐厅,从入口到内部空间的整体色彩、家具陈设等,都采用了藏式的配色,大红、明黄、中绿、湖蓝、金色等,其明度、纯度较高,对比非常强烈,给人一种质朴粗犷、淳厚地道的感觉,藏区的地域特色由此扑面而来,墙上的一张张唐卡更是让整个餐饮空间极富艺术气息,使主题成为顾客容易识别餐厅的特征和产生消费行为的刺激标示,是现代餐饮的一个新兴的流行趋势,也是我们渲染餐厅主题的最终目的。

二、餐饮空间环境氛围的色彩营造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如今,人们的餐饮消费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已经从果腹型转向了体验型,人们希望从餐饮消费中去获得精神享受,要求进餐环境的“场景化”“情绪化”。对就餐者的感官情绪最有决定性影响的就是餐厅的环境和氛围。而色彩在餐饮空间环境氛围的烘托和营造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色彩是营造空间气氛最有力的利器,更是一种能造成特殊心理效应的装饰手段。色彩是无声的,但是却能透过人的双眼在人的心里沉淀为一种心境,色彩给人带来的情感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它能通过人们的感知和印象而产生相应的心理上和生理上的影响。人们对环境空间感受的好坏直接来源于色彩搭配的适宜程度,良好的色彩搭配能给人带来美妙的色彩环境及富有诗意的气氛,让人乐在其中,回味无穷。而失败的色彩搭配将会使整个环境变得不适,使人生厌,毫无情致可言。唐代诗人刘禹锡曾作有“迎得春光先到来,浅黄轻绿映楼台”的诗句,说明了色彩是人们对周围环境氛围的视觉感受中最为敏感的因素。一提到空间关系首先就会提到空间与色彩的关系,色彩在空间中不仅具有审美的功能,还能起到积极表现和调节室内空间与气氛的作用。不同的氛围体现,对色彩的选择是不同的。我们应重视色彩对人的物理、生理和心理的作用,重视色彩引发人们的联想和情感的效果,从而在设计中创造出富有个性、层次分明、具有强烈美感的色彩环境。实验心理学家们通过大量的实验、调查、研究,发现了色彩与特定的情感反应之间的关系。例如:红色—热烈、兴奋、热情,橙色—快乐、丰收、饱满,黄色—明朗、欢快、活跃,绿色—自然、缓解、生机,蓝色—广博、冷静、忧郁,紫色—高贵、华丽、珍贵,黑色—沉闷、寒冷、严肃,白色—明亮、纯洁、洁净。这样的对应关系,对色彩所产生的情感反应,也不是一概而论,由于年龄、性别、国家、信仰等区别,对色彩的联想和理解也会发生变化。例如,喜欢西方浪漫的年轻人,觉得白色纯洁高雅,体现了圣洁爱情,而具有传统东方情结的老年人却钟爱大红色的喜庆与吉祥。意境和氛围的形成都有赖于色彩的情感对应关系。例如,某餐厅为了表现出海的意境和氛围,就会大量地用到蓝色、蓝紫色等这样的近似色的搭配形式,在墙面、天花板、地面、陈设等大量地贯彻了蓝色主调,给人统一、完整的感受,并且有强烈的感染力。

三、色彩塑造餐饮空间品牌形象

想要使人们记住某一品牌,企业首先要在品牌的形象中树立自己的“品牌色”,让人们熟知并达成共识。麦当劳的黄色,肯德基的红色,德克士的橙色,这些知名的快餐品牌有意无意地使色彩成为了品牌战略中的关键性武器,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持久的“品牌色”。在其他的商业领域,可口可乐的红、柯达的黄、富士的绿等都具有强烈的色彩识别性。在当今这样商业品牌众多的时代,人们对品牌的形象越来越挑剔,要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但是一个好的品牌往往会让人记忆深刻,好的色彩设计可以帮助顾客识别品牌并增强记忆,我们可以通过独特的色彩来强化形象冲击力,促进“品牌色”的形成。品牌形象是消费者对品牌的总体印象和判断,是消费者与品牌长期接触而形成的,代表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喜好程度。在塑造品牌形象的过程中,色彩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有效地运用色彩手段,可以使企业在短时间内形成品牌的差异性。市场的同质化是每个企业都必须面临的挑战,企业通过色彩的运用,可以向消费者传递出其特有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从而确立其在消费者中的特定形象,使企业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四、色彩促进人们餐饮消费

众所周知,人类是根据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产生不同的心理作用,进而采取行动。人们的购买行为、购买意向或者是商品选择都是受这五种感觉的影响。据调查,在餐饮行业中,视觉所占的比例最高。色彩对于商家而言,是强化促销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通过环境气氛及餐点的色彩等为消费者提供视觉体验,促进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结语色彩是餐饮空间设计的重要因素,在餐饮空间设计中,色彩的选择与运用是个性化表现与情感表现的一种重要的方式。因为色彩给人带来的视觉的直观效果和从而引起的内在的情感共鸣要优于形态和材质。我们的生活空间随处可以找到色彩,同时,我们也会随时产生由这些色彩引发的欢喜、厌恶、悲伤、消极、激动等情感反应。因此,好的空间设计师,熟练地掌握色彩的运用,以及对色彩深入地剖析,都会对设计作品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文作者:何婷工作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