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空间设计中的情境化建设

时间:2022-12-30 10:14:34

略谈空间设计中的情境化建设

一、空间设计艺术中情景化构建的方式

1情境的分析

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过程中首先要对所要构建的情境进行分析,总结出为了构建所需要的艺术情感情境而需要引入的设计元素。空间设计是对建筑内部的空间装饰进行符合功能需求和美学需求的艺术设计,而并不需要关注建筑外部所表现的艺术情感和风格。所以,空间艺术设计者所面对的设计环境相对简单和统一,这在给设计者提供了广阔设计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需求分析上的困难。设计者需要根据所要设计的空间功能需求和美学特征进行分析。由于空间设计的对象不仅仅是家庭的住宅还包括商业和公共的空间设计,所以空间设计的功能很多,甚至一些空间在功能上是综合的,至于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中的美学需求更是每个人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特殊需求。因此,对于所有构建的情境进行分析便是对于空间使用者对于空间在功能上和美学上的需求进行详细的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分析出设计中所需要的艺术元素。例如,在对于一所幼儿园教室空间设计中,设计者了解到教室不仅仅是儿童学习、活动的场所,同时还是儿童午间休息的场所,这便是对于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进行功能性的需求分析。设计时需要考虑到儿童的心理接受能力,尽可能靠近儿童的审美需求,这便是对于情境化构建的美学性需求分析。通过分析之后,设计师对这些需求进行整理、分类,确定了以绿色作为教室的基本色彩元素,以卡通形象米老鼠和唐老鸭作为基本的图形元素,通过对于不同墙面进行的不同图案设计来实现对教室的功能性划分,并以此为基础确定了一些辅助的艺术表现元素。这些工作为最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便是融学习、活动、休息于一体却又有着功能分割的现代幼儿教室的设计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2情境的获取

情境的获取是空间使用者对于空间设计者所构建的情境情感进行感知、识别和认同的过程。上文已经论述了通过对所有构建空间设计情境进行分析得出所需要的艺术表现元素。但单纯的艺术表现元素是无法让使用者获取到所要表现的情境,而需要设计者对于这些元素进行合理的讲述。如同一部文学作品如果只有诱人的事件和突出的主题,但却缺乏合理的讲述,那无疑是一部失败的文学作品。读者对于文学作品所要表现的情境和思想的获取是对文学作品的讲述进行体验、感悟和解读的过程。同样的道理,空间的使用者对于空间设计者所营造的情境获取的过程并不是简单地对于离散的艺术元素进行感知的过程,而是如同阅读一部文学作品一样对于空间设计者所运用的空间设计艺术语言进行艺术讲述的解读过程。每一个作家都会写作,但写出来的故事却有着感人和平淡之分,这便源于讲述者对于故事素材的组织和讲述的手法不同。空间设计者对于情境的构建同样需要高超的讲述技巧和构建策略,这样才能构建出让人感同身受的空间艺术情境。通过对空间使用者对情境获取的分析,我们可以以艺术创作的思想来看待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的方法和策略。首先,空间设计者在进行空间设计时一定要从整体上把握对前文分析所得到的艺术元素的使用。即所有的元素不过是为了表现和营造情境主题的一个音符,必须符合主题的诉求而不要过分强调元素个体的艺术表现情境而忽略了它与整体之间的关系。其次,在进行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时一定要注意动静结合,从而使得空间的艺术情境更具活力。

3情境的构建

前文已经论述了空间使用者在进行情境获取时的体验原则以及由此得出的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时所用注意的策略。下面本文将要论述情境构建的具体方法。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可以分成空间设计的静态情境构建和空间设计的动态情境构建两种方法。需要指出的是者两种对于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的方法在使用时通常是两者结合进行,静中有动,动中有静。静表达的是对于整体情境的点睛之笔,动则构成整体情境的基本韵律。空间设计的静态情境构建需要设计者确定一个好的着眼点,这个着眼点一定是对于空间设计整体的情境表达有着代表性的艺术元素。例如,在上文所述的幼儿园教室室内情境设计中最终将睡觉的唐老鸭和挥拍打球的米老鼠作为进行静态情境构建的两个重要元素,并分别画在教室前后的两面墙上,突出了教室综合性的功能。空间设计的静态情境构建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实现。一种是流动的装饰组合,包括流动的画面或者运动的装饰。另一种是设计者与使用者的互动。例如,上文所述的幼儿园教室室内情境的设计中在教室的前后分别画有运动和休息的两个卡通人物,如果仅仅这样是无法实现完整地向使用者表达所需要的艺术情境。因此空间设计者在空间装饰上进行了精心的设计。首先在教室的天花板上,精心装饰了一排风铃,风铃是由音符的形状构成,从教室的前面弯弯曲曲向后面延伸过去,音符的大小则是越来越小,一直到后面墙上睡觉的唐老鸭的位置风铃不见了。设计者以这样的方式连接着前后两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静态情境构建元素,独具匠心,设计精巧。此外,在教室左右的两面墙上,设计者同样绘制了丰富的卡通形象,他们都是米老鼠和唐老鸭的好朋友,连续的画面连接着教室前后两个标志性的人物。环顾教室四周,人们仿佛置身于流动的动画世界之中,加深了对于空间情境的理解。最后,设计者在墙壁绘画中留下了大量的空间供老师和儿童在上面绘画或者展示,以这样一种特殊的互动方式增进了空间设计者与使用者的距离。

二、结语

从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来看,设计者无法避免地需要将空间设计的静态情境构建和空间设计的动态情境构建融合在一起,在动静之间共同营造空间使用者所需要的艺术情境。本文从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的要素和方式两方面对于空间设计艺术情境化构建进行论述。本文的研究对于推动中国空间艺术设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刘群郭婷婷单位:武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