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外景观对茶饮空间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12-30 09:58:03

室内外景观对茶饮空间设计的作用

一、天然植物的引入

植物具有净化空气,改善环境的功能。由于植物是生态材料且形态各异,成为当今流行的室内装饰材料。又因具有净化空气的功能性和观赏性,也使之成为重要的室外景观元素。随着科学的发展,种植技术的进步,使植物在室内生长成为可能,现在,植物已经成为室内环境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而植物的引入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为了从室外到室内形成一个贯通的整体,一般在建筑入口处和窗口处设置植物,在门廊的顶部或墙面上做绿化装饰等。在茶饮空间的设计中,为了突显室内外景观元素的融合,还可运用非盆栽植物,最大化的体现室内环境的生态化。在室外环境中,植物被经常用来分割互相矛盾的空间,在组织空间上有很好的效果。而室内植物在大空间中的应用,如公共空闲中,经常使用植物屏风、绿色垂帘、花池等对空间加以限定和分隔,使空间功能上有区分,同时,也保持了整体的开敞性和完整性。在公共娱乐空间中,通过在主入口和景观节点布置有特色的或观赏性强的植物可吸引人们的视线,对动线方向起到引导作用,在通道走廊地区摆放盆栽植物,也可起到指示路线的作用。

二、山石的引入

堆山叠石是中国园艺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茶饮空间的叠石大多借鉴日式枯山水庭院设计,营造禅意茶饮的主题,创造的意境。在公共区域,如宾馆大堂设置叠山,配以流水和花木,组成天然的微缩景观,既美化环境又增添了趣味性。也可在角落处,利用碎石与花木,堆叠出天然景观,使茶饮空间活泼、充满生机。

三、水景的引入

水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物质,除了能在生活中满足人们的需求外,还能在环境中湿润空气,改善气候,是室外环境不可缺少的元素。我国古代的风水术中,水也有着重要作用。在现代景观设计中也讲究用水,水除了满足生态功能和视觉欣赏以外,还能注重体现人的参与。如居住区和娱乐广场环境中,经常设置亲水系统,满足儿童的戏水。水有多种表达形式,在室外氛围分为动水、静水。西方园林多用动水,喷泉、瀑布是经常使用的动水,而中国和日本园林讲究静水,形成大面积的水平面,以静制动。而在现代室内环境设计中,多采用动静结合的手法,共同构成景观节点。在茶饮空间设计中,为了更好的营造生态环境,可引进一条溪水在基地旁,设置室外茶位使客人感到自然的趣味。室内外水的交互能更好的使空间融为一体。

四、室外材料的引入

设计师常把室外天然材料引进室内应用,来体现生态性。例如:许多室内设计中常用青砖、碎石、卵石铺地,质朴天然。用文化石、片石装饰墙面,追求石材的粗旷。室内陈设装饰品更是变化多样,运用竹子、麦穗、树枝、树桩、根雕、陶器、石器多类型的材质,表现自然材料的质感美。既符合室内装饰中的生态文化的要求,又增添了室内的文化品位。

五、室内元素的引出

室内元素包括很多种,这里多指家具陈设及软装部分。我们都知道,室内设计的室外化是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之一,所以,我想能不能将室内元素引出,真正意义上体现室内外融合。例如:本次方案中的灯具运用,为了达到室内外设计整体化,将灯具化成一个符号,互相连通,根据不同的放置环境来改变它的材质。像灯具这样的元素符号还有很多,室内陈设和地面铺装都可以成为向室外延伸的一个载体,使人置身其中,不乏内心安定的心理暗示又有生态自然的体验。

六、结语

室内外景观元素融合方法不仅仅是本文所述的几方面,仅是作者在茶饮空间设计中的主要方法例如,室外环境元素向室内延伸也将是未来室内空间设计的发展趋势,室内景观室外化也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而茶饮空间属于休闲娱乐空间的一种,更应该将环境及文化融入设计之中。所以,对室内外景观元素的融合研究十分必要。但是无论怎样引入,都要处理好其空间限定性的关系,才能具体做到有实用性的设计。

作者:王小乐单位:南开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