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14 08:50:36

服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1翻转课堂的概念和特点

翻转课堂是指为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促使学生自身高级思维的形成,而采用的以学生为主体、以信息技术和网络信息资源为辅助,翻转传统的课堂教学以及课后活动等教学环节的教学方法。[1]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老师为主体进行课堂讲授,教学形式多以理论为主,实践为辅,由于没有实践反馈,老师对学生的课堂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不能及时作出回应,所以课堂的互动交流时间较少,这是高校长久以来传统教学的共性问题。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对高校教学模式来说是一次变革,教学形式的多元化,主客体关系的转变,形成全新的教学理念,教学主体由教师转变成学生,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传统课堂以听为主,翻转课堂以问为主,教学的形式发生了转变,学生在课堂上直接对网络课堂教学进行实践反馈,由于理论学习变成课后,课堂教学模式变得更加灵活多样,并且会有大块的实践环节,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2服装设计

(二)教学改革方法服装设计(二)是服装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以分类设计为主,包括女装设计、男装设计、童装设计、职业装设计、礼服设计等等,学生通过对知识点的理解制定设计方案,并能够根据方案的主题绘制出彩色效果图、款式图、结构图、并做成实物,课程的整个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过程,但传统的教学模式相对死板不够灵活,在理论环节中,知识点的讲授相对枯燥,学生的积极性不高,对知识点的理解不够等问题直接影响后期的实物制作,最后呈现的作业质量不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服装设计(二)采用新兴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对传统课堂进行颠覆性的改革,具体内容如图1所示。2.1课程前期准备和信息传递。在翻转课堂的教学中,所有的教学环节都是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基础之上的,所以对学生的自主能力要求较高,学生需要对网课进行提前的预习并对所有的知识点认真学习,看网课的次数不限,可以反复观看知识点,最大化的拉近学生学习能力的差距,老师可以随时在网络平台上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并提出相关的问题,让学生在课前进行学习交流,老师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主要是网络课程的开发,其中包括网络课程的基础建设、搜集最新的流行资讯、微课的录制、平台电子文档的整理、课件的制作等等,并将这内容按照课程进度要求划分为几个板块,每个板块要配置相应的教学知识点、重点、难点等,并根据导学内容提示学生要学习的内容。学生按照顺序,逐一完成所有的微课、课件、作业,每完成一个板块,进度条最自动变色,并有具体的数值说明。2.2课中互动和课后拓展。在课中互动过程中,进行面对面教学,这时的教学已不是传统的知识点的讲授,而是指导学生动手实践的过程,学生在作业完成的过程中将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直接反馈给老师,老师根据学生所掌握的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的梳理和强调,使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消化,通过开展专题讨论,学生不仅将作业作出来,还要讲出来,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搜集的前期资料跟大家一起分享,开拓学生的视野和角度。[2]在课后,学生要根据老师给出的评估意见对作业做出最后的调整和修改,然后再上传网课,翻转课堂中的课后拓展环节中最大的好处就是学生可以互评,通过评价别人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也是互通有无的过程。在疑点讨论中,学生对老师或其他学生的作业提出质疑,大家都可以来回答,通过讨论使学生可以从更多的角度去理解和掌握知识点,最后所呈现的作业和考试效果都比较显著。

3改革细则

服装设计(二)具体的实施细则参见表1,细则通过教学内容、单元知识点、创新点以及原教学模式和新模式的对比,逐一对每一个章节进行改革。

4结语

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使老师更加注重对课程的完整开发,前期、中期、后期的信息传递和知识拓展,进而使学生在实践能力上得到全面的立体提升,能够为服装设计专业课程模式改革提供有效参考。

参考文献

[1]陈佳.翻转课堂模式下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J].知音励志,2016(9):44.

[2]谢思思,赵晶.基于翻转课堂的“服装设计原理”教学探索与创新[J].课程教育研究,2017(11):228.

作者:陈姝霖 单位: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