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精品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2 11:20:21

网络精品课程设计研究

摘要:继MOOC类网络公开课出现后,高校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用户数量、使用率、关注热度等方面纷纷呈现下滑趋势,造成了时代危机感。本文从网络教育平台现状调研入手,分析热点排名的教育资源共享类互联网产品,而得出高校类网络精品课程网站在设计各个维度上需要改进之处。

关键词:网络精品课程;MOOC;用户体验

1概述

随着教育的高速发展,网络课程作为远程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建设网络精品课程是我国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部分,目的旨在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与院校的整理教育实力。2003年4月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后,各大高校纷纷兴起精品课程的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培养模式。为了适应新形式下人才培养的需要,应当积极积极在课程网站的交互设计等方面进行改进,从而提高高校类网络精品课程网站的用户人数及在线流量,跟紧教学改革的步伐。

2网络教育平台现状研究

通过在网站排行榜(chinaz.com)网,在“教育文化”的行业排名里,按照“在线教育”分类下排名前20的网站中可以筛选出与网络在线课程相关的有6所,并且排名如下。该排名由lexa排名、百度权重和Pr值综合得出,从中可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是榜内唯一一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教育资源共享网站,而一些开放类课程资源网站占据排名的83.3%,其中慕课网与学堂在线网均是基于MOOC平台的互联网产品,高校类精品课程网站并没有入榜。为何会出现受众度相差甚远的局面呢?不得不引人深思考。美国用户体验设计师杰希•詹姆斯在《用户体验要素》一书中提出网站建设的5S框架,即从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和表现层五个层面构建网站。以此框架分析,普遍的高校精品课程网站在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三个维度,相较于开放类课程资源网站差异化显著,存在页面交互设计不够优化、整体网站架构不够清晰等问题。但是在战略层和范围层方面,高校类产品目标明确,学习者可直观选择所需内容,同时也体现出其可供选择范围较窄但有针对性。为构建受众度更广、用户附和度强的精品课程网站,需要优化升级其规划思路,将用户体验五要素贯穿整个设计流程。

3网络教育平台设计研究

3.1产品目标及功能。分析用户需求,以用户角度宏观定位产品目标。不同学生需求度不同,应准确进行基础目标定位。以《现代数控技术》为例,它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课程,应对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复合培养管理。通过创新思维互动教学,实现认知、情感和技能的提高。精品课程网站是承载着各类学科内容并以线上课程形式共享的平台。将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的功能目标,切实分析操作流程里的每一个细节,列举出核心功能模块。再而进行优先级排列,为该精品课程网站架构出概念化的框架。3.2框架结构。产品结构应遵循用户交互流程,缜密规划操作路径,将网站信息有序地、系统化地呈现至用户,降低用户对操作流程的学习时间,提升易用度。交互设计对学习者起着引导作用,对于是否达到能学习目标来说至关重要,产品应引导学习者进行有效学习。针对网络精品课程网站的“可用性”交互设计研究,强调交互设计对提高网络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从而达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学效果。3.3界面及视觉风格。简洁明了的icon设计、合理的界面布局、舒适的配色方案都能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统一设计元素来保持整体设计的一致性,在视觉上强调一定的对比性来区分内容的类别和层次,细致把控宏观整体与局部细节。字体的选用、不同字号的识别程度、banner的尺寸及位置、导航的种类等都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整合出视觉效果最佳的几个方案进行对比。而后配合眼动实验,依据数据挑筛选出最适方案。

4结语

自我国开始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后,通过不断的改进远程教育形式,提升网络教学平台的实用性、互动性,从而直接影响该教学模式下的对学生的培养程度。实践证明,只有在学生能够掌握某种知识的情况下去进行创新教育,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为了更好地提高网络在线教学质量,就必须研究探索如何构建受学生欢迎的平台,构建更符合学习者体验的精品课程网站。

参考文献:

[1]梁旭.基于学习者体验的精品资源共享课设计研究[D],无锡:江南大学.2014.

[2]JesseJamesGarrett.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范晓燕译[M].北京:机械工程出版社,2012.

[3]赵梦琪.基于互动教学理念下的精品课程网站交互设计研究.[D].武汉:湖北工业大学.2015.

[4]张翔.基于MOOC思维的网络课程学习系统的研究与分析.[D].昆明:云南大学.2015.

[5]张书茂.基于用户体验的精品课程静态网页设计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2):121-122.

作者:杨宏蕾 贺辛亥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