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服装设计心得体会

时间:2022-06-25 09:22:40

高职高专服装设计心得体会

一、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成效

(一)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在过去的教学中,有时学生埋怨教师布置作业太多,没有时间阅读教材,实施“翻转课堂”后,学生在课前学习和观看视频前首先要认真阅读教材,才能了解服装专业相关理论知识,有助于对视频中对服装实践操作内容的掌握,然后再完成相关学案。服装设计专业运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培养了学生阅读教材的习惯和能力,在不同程度上也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二)学生参与度与作品质量都有所提高。以前学生做作业不积极,作业质量也不好,大部分同学认为是知识的重复。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后,课后不在重复之前的学习内容,而是把下节课的知识点和实训的内容以学习材料和视频的方式提供给学生,学生在课余期间自主学习新内容,这样学生不会产生厌烦心理,所以大部分同学能很好的完成课前的自主学习。所以学生都能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中,从而课堂教学效率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学生的作业与作品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

二、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心得体会

(一)前置性学习的重要性。教师自行录制课前教学视频能够完全与教师设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相吻合,同时教师也可以进行针对性讲解,并可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差异性多版本地录制教学视频。在前置性学习过程中学生始终处在思考、分析、探索、提高的状态中,思维活跃,认识深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提高,创新意识明显增强。所以在服装设计专业在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学生的前置性学习的设计非常重要。(二)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为了学生前置性学习效果好,教师制作教学视频、学生在课余时间观看教学视频,都需要信息化技术的支持。学生一般情况是缺乏硬件条件的,学校应该提供相应的设备支持,例如学校机房应在课余时间内仍对学生开放,服装设计专业由于专业性质和课程需要,学生也要使用专业学习软件,所以有必要提供服装设计专业专属机房或者工作室。运用“翻转课堂”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取决于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程度。所以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三)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对教师专业能力的挑战。提前录制服装设计与制作视频的质量、学生进行学习与操作的指导、学习时间的安排、课堂活动的组织,都对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要加强教师信息素质能力的培训,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会提出不同的专业问题,所以在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对教师专业能力的挑战。

总之,高职院校教育的重心不再是教给学生固有的知识和技能,而是技能学习的方法与能力的培养。因此,在高职高专服装设计专业实践课程中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对教育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作者:刘宇 徐超 单位: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