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探讨

时间:2022-05-27 09:50:25

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与社会的飞速发展与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广告学专业对于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期必定会对广告学专业课程的设计环节进行改革,以适应形式的变化。本文就当前广告学专业课程的设计环节教学遇到的一些问题作出了相关探讨,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改革途径。

关键词: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环节;教学改革

一、广告学概念

广告学是在借鉴其他有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的基础上,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对广告活动的过程以及规律进行研究,最后成立一套自己理论的综合性的学科。广告学这门学科是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在设计色彩、艺术设计以及设计素描等专业之后开设的一门学科,该课程能够从整体上对广告活动的理论、广告的历史、广告的策略与制作以及广告事业从开始的发展规律作一个全面的介绍,该课程要求学生能够理解并掌握对于广告的写作技巧,能够对广告运作的流程达到非常熟悉的程度,能够初步建立起广告研究的系统观与整体观,以保证后面对于广告方面的文案写作、创意和策划、管理与经营以及为广告设计的学习奠定牢固的基础。

二、当前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环节的教学现状

(一)缺少了实践教学的平台

广告属于社会实践活动,可操作性非常强,所谓广告学就是对广告的科学理论知识体系以及在发展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规律进行学习,对于广告理论来讲,广告实践是其产生与发展的一个基础与前提。相反,就广告实践而言,广告学原理有着一种积极的、能够进行指导的作用。从字面上来看会觉得是门很高深的理论课程,在全面的广告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中,虽然广告学这个专业比其他课程的理论知识要多很多,但是其依然具有广告设计专业与广告活动独特的实践性。但是,如今许多的高校都忽视了为广告学课程的教学建立实践平台的任务,导致广告学的教学场地基本上都是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更有甚者会使用普通的教室来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平台对于广告学实践教学的开展是非常不利的。

(二)缺少创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

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在不断地发展与变化,并没有绝对静止的,而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环节的教学也是这个道理,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不断地进行创新。但是,目前的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的教学无论是理念还是方法都过于传统化,缺少广告学教学过程中必要的创新,所以还是有许多明显的问题存在。在课堂上教师依然采用的是学生听、老师讲的模式,导致学生对于上课并没有较大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课堂的教学内容也与生活无联系,大都是按照课本来进行授课,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完全脱节。再者,不管什么事物都是有着一定联系的,在进行广告学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应当结合其他学科,全面考虑,制定出合理的教学方针。在当前的广告学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但忽视了有关的专业学习。

(三)缺少实践教学,注重理论教学

广告设计专业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是针对广告行业的定位设立的。作为一门专业的基础性课程,在普通的高校中广告学最主要的是理论教学,只要了解并掌握与广告有关的基础知识就行。但是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若还是使用普通高校的教学形式就会显得过于重视理论知识而忽视了实践教学,使得实践教学形式化,与社会、广告企业和市场的必要交流与沟通不够,学生能够参与广告实践与企业策划的活动机会非常少,不能够有效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导致学生缺乏对广告学这门学科的重视度,学习积极性也不高。

三、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环节教学改革途径

(一)改变教学观念与教学思路

所有对于人才的培养都只是为了使其能够跟随社会发展的脚步,广告学也是一样。因此,教师要摒弃以往传统的教学观念,对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对学生感受多元化视角下的符号能力与创新能力进行培养与提升。这样才能够培养出实用型的人才,从而使学生在进行广告设计时结合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大众所需创造出优质的作品。

(二)调整教学安排并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

就某些程度来看,传统的广告学教学缺失能够提升学生在创作上的严谨性、准确性以及完整性,但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时期之下对于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的教学应当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同时提升学生的创造性与发散性思维。此外,对于学生来讲,走出校园并积极地参与到企业的工作中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学生在对该行业以及自己今后从事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解的同时,也能够清楚了市场对人才的需要,以更好地明确自身的不足。另外,授课教师在与企业接触时可以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提高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效果,使教师成为学生真正的引导者。

(三)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增强互动性

在以往传统的课堂中只重视给学生灌输理论知识,而忽视学生的参与程度,久而久之,学生就感到枯燥、乏味,渐渐失去了对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应该改变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增强课堂上的互动性,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教师可以用放映幻灯片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借助多媒体展示平面、二维以及三维的图形,让学生感受到广告设计中多维空间的创新,让课堂成为学生互相交流的平台,从而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创新思维与想象力。

四、结语

在社会与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广告学专业课程教学遇到了更多的挑战,所以一定要对传统的教学理念与方式进行改革与创新。高校应基于对广告学专业基础知识的培养,摒弃旧的方法,创立新的方式,并不断地进行完善,从而使学生的素养得到整体上的提升,从而培养出社会与企业需要的人才。

作者:吕俊芳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琳.广告学专业课程设计环节教学改革的探讨[J].戏剧之家,2016(16):203.

[2]秦蔚昀.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广告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文学教育(中),2013(8):13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