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业务课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27 09:48:05

导游业务课程设计论文

一、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设计理念

(一)工作过程导向模式

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理念和课程模式,也称为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法,它是以现代职业工作整体化为基础而进行的一种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设计方法。“工作过程”是在企业里为完成一项工作任务而进行的一个完整的工作程序,工作过程的意义在于:一个职业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职业,是因为它具有特殊的工作过程,即在工作的方式、方法、内容、组织以及工具的历史发展方面具有自身的独特之处。导游业务这门课程的学习内容是与导游实际工作情境紧密联系起来的。所以,将传统的《导游业务》的课程内容根据导游实际工作的岗位需求来组织和实施教学,是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设计的根本。

(二)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

根据《导游业务》课程实际,在职业教育的教师观、学生观、教学方法观的指导下,形成了基于岗位需求的“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项目活动为载体,以工作任务为引领”的课程设计理念;通过“以任务为引领,过程为核心,学生活动为主体”来实施的教学思路。课程设计通过需求分析、行业调研、专家论证、教学体系设计等环节,真正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的《导游业务》课程设计。首先,分析课程所属工作岗位的实际工作过程,由此确定此项工作过程所面临的工作内容,然后对工作内容进行分解,转化为工作相对应的工作项目,然后给工作项目赋予具体的工作任务,通过对工作任务进行追踪,确定该职业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对工作任务和对应的职业能力进行整合,制定出相关的实际工作过程的项目。其次,根据工作岗位和行业的需求设计教学体系。从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教学方式的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和学习考核评价等方面来完成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体系。再次,在教学过程中贯穿“五个一体化”来助推课堂教学与行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即:理论实践教学一体化;教学内容和导游工作任务一体化;学校实践和职业素养养成一体化;学校企业合作一体化;职业能力培养与职业资格证书一体化。本课程是学生获取导游人员资格证书的一门核心课程,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注意了理论教学内容及模拟导游实训的内容的设计与国家导游资格考试相结合,(见图1)。

二、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设计实施路径

(一)构建基于导游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内容体系

课程设计从行业和企业需求出发,以职业活动的岗位能力为主线,在行业和用人单位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对应岗位的技能要求来设置教学项目。

(二)基于导游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内容的实施

《导游业务》是一门要求实践性极高的课程,在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中,在教学内容的实施上,我们尤其注重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的融合与交叉,将传统的学科体系变为行动体系,设计了合理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如表2所示)。

(三)基于导游工作过程的教学方式设计

根据课程开发小组所确定的四个典型的工作项目,首先对每个项目进行分析,获得每个项目的具体工作过程,将任务按工作过程展开,以工作任务引领知识、技能和态度,围绕任务进行训练,创设仿真模拟情境,以任务引领教学,按照“项目→任务→教、学、做一体化”的训练模式,完成学生能力项目的训练,让学生在具体的导游情境中积极、主动地完成项目教学的具体任务,切实做到“学中做、做中学”。

(四)基于导游工作过程的学习评价体系设计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研究,我们逐步构建和完善了“五结合”学习评价体系:即教师评价和学生互评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课内评价和课外评价相结合、理论评价和实践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和校外评价相结合。考核评价方式更加注重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核,而且与工作岗位要求相符,真正实现教学与行业的零距离对接,使学生成为企业“拿来即可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课程设计改革成效分析

(一)学生观念转变,积极性增强

通过对导游职业活动工作过程进行分析,以导游真实工作场景为平台,以导游工作任务来引领,用学生活动实施这一教学方式,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二)提高了学生考取国家导游资格证书的通过率

从实行课程教学改革以来,以重庆文理学院旅游专业为例,学生参加重庆市组织的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中,过关率逐年增加。2014届毕业生参考达到60名同学,其中有30人获得导游证,过关率56%;2015届毕业生80名,有62人获得导游证,过关率78%。目前在校的大二、大三、大四学生中已经有不少人已获得了导游资格证书。同时,他们利用假期进行实践锻炼,主要在旅行社和景区从事导游业务相关的兼职工作。

(三)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人才需求的“零距离”

基于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开发模式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对应岗位的技能要求来确定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实施与工作流程相一致的项目教学,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人才需求的“零距离”。

作者:秦杨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