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跨年级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19 03:23:14

工业设计跨年级课程设计研究

摘要:在地方本科应用型转型的大背景下,工业设计作为应用型专业典型,其实践教学与行业实务还具有一定距离。为克服教学资源和师资缺陷,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有所突破,是很多院校工业设计专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本研究以文献探讨为依据,借鉴当前工业设计行业中的人员培养模式,在产品设计的课程设计中进行年级混合的教学实验。通过实际教学可知,跨年级的实践教学模式有助于各年级学生间的互助学习,一定程度上促成学生端正专业学习的态度,明确技能学习的目标,为设计人才的梯队式培养提供案例,是现有条件下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工业设计;课程设计;实践教育;产品设计

(一)大学教育的职业化传统和责任

城市社会学家LewisMumford在他那本关于城市历史演变的社会文化学巨著《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和前景》中谈到,大学的前身大概是行业公会。那些在黑暗中世纪完成初步财富积累的工商业主们以资助学校、建立老年人和孤儿收容所的方式来实现社会安定。12世纪时行业公会的名称就是拉丁文universitas,指的是由一些有知识和技艺的人组成的传授技艺的联合体。和行业公会一样,后来出现的大学,目的也是为从事某种职业的人准备基础条件,同时制定出这一职业应共同遵从的规则。随着知识的整合与科系的细分,大学的功能上升到文化的贮存、传播、交流、创造、发展高度。即便如此,大学可以脱离直接的社会责任,通过师徒之间的直接交往,对文化遗产重新严格评价,并继承和创新[1]。可见在大学发展伊始,职业培养就是其根本职能,当前国家所倡导的高等院校应用型改革[2],正是大学传统责任在新的社会技术文化背景下之重拾与发展。

(二)工业设计实践教育的师资与资源困境

在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下,以设计手段增加产品附加值已经成为政府、产业界和学界的共识[3]。在如此环境下,工业设计专业在国内各个层次的高校普遍开设,导致很多院校的师资和教学资源都参差不齐。不少专业教师是刚从研究型高校走出来,习惯了论文和实验的硕博士,可能已经远离设计实践有一段时间,却要在实践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设计。即便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面对扩招背景下数量众多的学生,往往也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学。

(三)工业设计实践环节与行业需求的脱节滞后

工业设计作为一个紧扣市场潮流和科技前言的行业,从业者对时尚审美和技术更新有较高认同感,于是市面上很多软硬件新产品的创新都为工业设计行业的工作方式带来变革。基于手绘屏手绘板等设备的绘图软件,可以完成草图到三维模型之间无缝过渡;3D打印机的使用,使设计师可以直观看到自己造型构想的空间实物。而学校里由于经费和师资局限,还在用10年前的设计工具和流程组织实践教学,相对滞后。工业设计的工作从纵向看紧密结合生产实践,充分考虑用户需求、风格喜好和技术创新,而现有以设计专业毕业生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势必在教学中回避不熟悉的技术理论,于是设计实践沦为无法实施的社会行为思考。那些习惯以概念和表达技巧为标准的评价体系的学生,在面对实际设计议题时往往会在不切实际和无从下手之间游走。那些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以及在经历过行业实习的高年级学生,往往对学校实践教学的价值产生质疑。实践与行业的脱节,职业技能教育的师徒传统缺失,如何在现有师资和教学资源下思考出路,是工业设计专业在当前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巨大挑战。为此,本研究通过文献,探讨工业设计毕业生职场状况,并结合蒙氏教育的理论经由教学实验,尝试跨年级的实践教学模式。

一、设计行业现状与跨年级教育

(一)工业设计行业能力的经验养成

据美国劳工署统计2012年美国工业设计行业状况,在所的该行业工作手册中标明,工业设计师的工作内容包括以下9点:1)访谈确定客户需求2)研究产品实际用户及可能的使用方式3)绘制方案构想的草图4)利用计算机软件,制作方案的虚拟模型5)制作方案的原型机6)协调材料及生产成本,确定制造要求7)与其他专业一起评估概念实现的合理性8)评估产品的安全、外观、及功能,以确定设计是否务实9)向客户表述设计方案并展示原型[4]。国内工业设计师的工作内容大致也是如此,只是服务代工企业较多,设计师的工作内容少了些用户调查和原型的制作,更多侧重造型改良。由上可见工业设计师的工作能力需要不断地从实务中累积经验而来,不是大学4年可以完全学会的。韩国学者早在2003就认为,学校的设计教育对于设计师在设计实务上的帮助有限,设计师进入公司之后还需2到3年的再教育[5]。

(二)工业设计毕业生的职场困境及解决手段

基于工业设计行业的能力养成特性,刚毕业缺少实务经验的工业设计师,很难独力完成设计工作[6],导致工业设计毕业生在职场初期备感压力[7],这也是该专业毕业生大量转行的重要原因。工业设计毕业生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产业和技术知识的欠缺、设计经验的不足、方案表达缺乏说服力或自信、无法独立作业[8]。设计行业往往在方案执行过程中,依靠资深设计师的指导和示范来完成新人的职场培训,通过会议交流、知识分享、师徒制互助、讨论聊天等形式,将实务经验传授给行业新人,这也是实习生和行业新人的主要学习模式[7]。

(三)跨年级实践教育的理论基础

设计公司里新员工职业养成往往需要依赖资深设计师的指导和提携。可见在设计行业中,对新近毕业生的交流沟通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有一定要求,而这也是学生能否在今后的工作中适应生存的重要因素。通过跨年级的方式展开实践教学,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相互成长。而这一方法的理论根源可以追溯到蒙特梭利的幼儿教育理念,倡导以混龄的方式,为幼儿创造自由的学习空间,通过不同年龄段的幼儿一起生活,让孩子在观察和模仿中习得社会的适应性,掌握生活的自主能力[9]。如果说幼儿的混龄教育有助其获得生活经验,不同层次设计师的共同工作有助于设计经验的传递和养成,那么工业设计课程设计中的跨年级探索就是将产品设计的行业组织形式在实践教学中模拟。通过上述文献讨论,以年级混合方式来组织工业设计专业的课程设计在教育理论、学生能力的职业化培养和工业设计的行业实务特点三个方面都有切实基础和依据。

二、产品设计课程设计跨年级尝试

(一)实践教学尝试

以本人所任教的宁波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为对象,所开设的产品设计系列课程设计为内容,实施年级混合的实践教学尝试。产品设计是工业设计专业的主要培养方向,产品设计系列课程是该专业核心教学环节,学生在课程中积累的理论知识及掌握的专业技能是日后就业升学的基础和保障。课程涵盖产品实现相关的功能形式、材料工艺、市场定位、行业法规等多领域多学科的相关知识;系统综合地思考造型语义、行为认知、消费心理、人机工程等优化产品的设计方向;要求学生运用草图构思细化、实物模型、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手段展现设计概念。与产品设计系列课程教学紧密关联的是该系列课程的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一样,该课程设计分为三次实践,分别在产品设计课程教学之后的当学期末完成。课程由多位老师分别承担,依序分别是:产品设计1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2功能与形式、产品设计3整合与创新的课堂教学,该系列课程所对应的实践教学任务分别为课程设计1、2、3。由于课堂教学进程安排原因,课程设计教学会有大三、大四两个年级同时进行,分别完成课程设计1和课程设计3的实践环节。在实际操作中,秋季学期的实践将两个年级混合分组,共同完成。学生在第5学期与高一级同学共同完成一次课程设计,第6学期独立完成一次课程设计,第7学期与低一级同学共同完成一次课程设计,具体进度安排与实施流程如(图1、图2)所示。

(二)教学效果反馈

在已经完成的2014年冬季的课程设计中,11级和12级的同学混合分组,布置一个半开放的实践题目:以“十四面体”为造型基础完成更具体产品的设计方案。以6位同学为一组,大三、大四各3名,各组确定一个主题,每个组员完成一个方案。附录表1是学生完成的设计作业节选。从学生对于实践之后的访谈反馈中了解,如此跨年级的实践模式使学生加强了年级间的联系。低年级的同学在与学长姐沟通中获得了成长,有助于明确之后在表达技巧上训练和在设计知识上的进一步积累,高年级的同学在与学弟妹共处中需要表现出优于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技术知识储备,会在实践中投入更大的精力,他们尽可能将比低年级同学多一年的学习积累在方案中显现。两个年级同学都已经完成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各门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并掌握了产品设计必要的专业技能,且对产品设计相关软件有了一定的实践基础。通过课程设计的实践锻炼专业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结合课堂理论教学形成产品设计相关的能力体系。在实践中经历概念构思、信息整理、草图协调、软件模拟、效果展示、方案表述的产品设计完整流程,以老带新的分组方式完成实际设计项目。在此过程中,除了各项专业知识的整理协调之外,对于学生的概念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版式设计等专业技能有了系统全面的提升。

三、分析讨论

设计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不同人的思维碰撞,在实践过程中,学生在面对新的团队成员时更容易呈现参与热情,高年级同学在混合团队中对自己有了更高的专业要求,而他们在实习中获取的行业经验及积累的专业知识对于低年级同学也有指导和促进作用。这种基于环境教学理念的课程设计在有以下3各方面的积极意义:

(一)知识能力的同龄人传递

通过同龄人之间的交流可以看到,自己学习上的欠缺和不足,不论是大三还是大四的学生都能在讨论交流中获得有益的专业知识和有用的专业技能,不同年级同学间兄长式的交流氛围,相较于老师不易接近的权威,更易于沟通[10]。从设计师的工作内容和工业设计行业的学习机制来看,良好的沟通是在工作岗位能够胜任的重要能力[7]。

(二)教学资源的合理补偿

课程设计期间,教师面对两个年级数名学生,无法在过程中逐一指导,高年级的学生在设计构思和表达技巧上相对于低年级同学有更多积累,可通过互助方式帮助低年级同学展开构思,而大四同学本身在启发别人过程中也能触动自己思考,教师只要对实践的任务布置和成果评价进行把关,给学生足够的自由空间去收集资料、构思创作、相互启发。

(三)学习风气的历届延续

工业设计大四的学生已经有实习的经历,已经对自己的职业也有了一定规划,今后无论是继续求学还是职场就业,都已处在实质的准备阶段。跨年级的实践过程,有助于相关信息的分享交流,也能帮助大三的学生思考他们的学习和规划。结论设计教育横向跨学科已经形成普遍共识,各种要求多专业配置的学科竞赛和设计训练营都在实务上强化学生对工业设计学科交叉性的理解。在工业设计研究生教育中,从事产品设计的实验室一般都有机械、电子、计算机背景的师资和学生一起协作。设计学博士教育中,跨年级开课是节约教育资源,加强学生纵向链接的常见教学模式。在大学本科的实践教学环节进行跨年级的探索,旨在训练学生交流互助的协作能力和设计过程的信息沟通技巧,以助于学生更为顺畅地面对职场。

作者:姜超 高晨晖 王波波 单位:宁波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易斯•芒福德.宋俊岭,倪文彦译.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和前景[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2]中国日报中文网.2015,用应用的方式推进应用型转型[EB/OL].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5-08-05/content_14075185.html,搜索时间:2015年10月13日

[3]林荣泰,王铭显.台湾设计产业发展现况与愿景之探讨[J].艺术学报:表演类(革新版),2008,(82):49-70.

[4]U.S.BureauofLaborStatistics,2012,OccupationalOutlookHandbook,2012-13Edition,IndustrialDesigners[EB/OL].www.bls.gov/ooh/Arts-and-Design/Industrial-designers.htm#tab-2,搜索时间:2015年10月14日

[5]Sohn,J.Y.,Eune,J.H.Studyondevelopingintegratedre-educationprogramfordesignersinindustry[C].InProceedingsofthe6thAsianDesignInternationalConference,Tsukuba,Japan,2003.

[6]许言、张文智、杨耿贤.新进设计师招募方式与工作表现对设计教育的意涵[J].国际艺术教育学刊,2007,5(1):93-109.

[7]游万来,杨敏英,罗士孟.台湾初任工业设计师的工作与适应情形研究[J].设计学报,2014,19(1):43-66.

[8]Yang,M.Y.,You,M.,Guo,C.Y.,&Chou,Y.P.Asurveyofindustrialdesigngraduates’employment[J].DesignPrinciplesandPractices:AnInternationalJournal,2009,3(4):1-14.

[9]刘清松.从学习理论看蒙特梭利教学法[J].国教天地,1998,126:18.

[10]杨敏英,游万来,陈斐娟.探讨工业设计系学生面临的困扰及生涯辅导需求对设计教育的意涵[J].设计学报,2005,10(2):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