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模式下管理类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10:31:28

创客教育模式下管理类课程设计研究

摘要:创客教育模式的利用,注重对原有教育模式进行改进,以创新的理念思考教育问题,从而保证课程设计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创客教育模式的利用,注重从生态教育角度出发,注重把握新课程教育发展方向,能够在框架设计方面,对相关教育内容进行合理、有效安排,以保证教育工作符合实际发展需要。

关键词:创客教育;管理类课程;课程设计

创客教育模式在我国教育行业中的应用,起始于2015年,并且各类的创客教育模式在国内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创客教育模式下,原有的课程设计模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通过融入创客教育理念,有效地提升了课程设计的效率和效果,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客教育模式在应用过程中,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教学效果,从此引起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STEAM教育、创客教育模式进行了探讨和分析,指出推进创客教育模式更好地利用,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客教育模式在我国的发展,就提升教育工作者工作方法创新、课程设计有效性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何对这一发展模式进行较好改进,成为创客教育应用必须考虑的一个重点内容。本文立足于管理类课程设计角度,分析创客教育模式的应用方法。

一、创客教育模式概念

“创客”是基于“创课”理念的发展,从而形成的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创客教育模式在应用过程中,注重对课程创新理念进行把握,以此作为出发点,探讨了课程设计过程中,如何把握创客教育的新观点,使课程教育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创客教育模式在应用过程中,要注重定位于“课程”,并能够区别于课程的“新”到底体现在哪里[1]。创客教育模式服务于“人”,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这样一来,能够更好地把握创客设计的核心,从而保证创客教育发挥更好的作用。

二、创客教育模式应用于管理类课程设计的关键点

管理类课程设计过程中,要注重从学科整体角度出发,对各个部分的内容进行协调,从而保证管理类课程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好地满足实际教育需要。管理类课程应用创客教育模式设计时,应注重对以下关键点进行把握:1.内容整合。管理类课程在利用创客教育模式时,要注重跳出管理类课程的局限性,加强管理类课程与其他学科,像是计算机、社会学、心理学等知识进行结合,加强学科的综合性和交叉性,能够对管理类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2]。内容整合过程中,能够强化管理类学科的知识,并且使之与人们实际生活进行密切联系,从而保证管理类教学过程中,更好地使学生对学科内容进行理解和掌握。同时,“一科主导,多科结合”的发展模式成为创客教育模式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对所讲授的学科进行把握,融入其他学科的知识,能够对教学内容进行更好的讲解。内容整合过程中,还需要注重创建完善的教学团队,能够对师资力量进行整合,从而满足内容整合的发展需求[3]。

2.创新性。创客教育模式本身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它实现了对原有教育模式的创新。创新性应用于创客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对互联网进行利用,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管理类课程教学过程中,丰富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对与管理类知识相关的实事内容进行理解和掌握,对理解学科知识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管理类教学应用创客教育模式时,要注重对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应用,从而实现原有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例如应用虚拟现实技术、传感器技术、3D技术等等,能够实现对管理类知识的“活化”,可以加深学生对抽象知识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创新性在管理类课程设计中的应用,还要注重实现“研究+创新”的教学模式,能够通过对管理类学科的有效分析,保证课程设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3.协作性。协作性在管理类课程设计中的体现,注重内容与教学活动的有机结合,从而保证教学模式更好地满足教学实际需要。协作性在实际应用时,要注重结合创客教育模式的实际特征,能够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构建项目小组,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协作,双方共同研究和分析下,对课程知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协同性的体现,要注重结合设计、制作、修改、完善等,能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

三、创客教育模式下的管理类课程设计应用

1.有效把握创客教育模式课程设计理念。创客教育模式的课程设计理念是创客教育应用于管理类课程设计的精华和核心,创客教育模式课程设计理念的特征突出表现为以下几点:(1)趣味化设计。创客教育在进行管理类课程设计过程中,趣味化设计是其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方向。通过趣味化的设计能够更好地引起学生的关注,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管理类课程知识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对管理类知识进行掌握。(2)立体化设计。立体化设计应用于管理类课程设计当中,注重对管理类课程单一的形态进行改进,从而使课程知识对其他学科知识进行融合,从而保证知识学习过程中,能够带给学生更好的感受,使学生的思维得到有效拓展。立体化的设计注重从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资源角度出发,保证教学能够符合学生发展需要,又能够对管理类教学目标进行较好体现。

2.创客教育设计流程。创客教育模式在管理类课程设计中的应用,注重把握合理的设计流程,从而保证创客教育模式的功能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1)内容体系构建。创客教育模式在管理类课程设计中的应用,如何对内容体系进行构建和把握,会对教学效果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内容体系构建时,要对管理类课程的内容进行把握,以此作为内容体系构建的主体。同时,结合创客教育模式的特征,内容体系构建要坚持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对管理类课程单一性进行改变。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在内容体系构建时,能够对其他学科内容进行应用,对学科内容的关联性进行体现,从而使课程内容得到有效丰富,以满足学生学习和发展需要。(2)项目构建。项目构建是从整体角度出发,并对整体进行分解,以逐个任务完成的方式,对项目任务进行完成。这一过程中,要将创客教育模式的趣味性得到有效体现。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通过对相关任务的思考和理解,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从而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项目构建的应用,要保证课程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的设计,能够对项目实施的各个细节和过程进行较好的把握。(3)活动设计。创客活动设计主要目的在于保证设计的管理类课程能够顺利地实施,使学生更好地完成项目任务。在活动设计时,要结合管理类教学实际情况,能够对学习活动进行精心设计。活动设计遵循“ADAI”原则,即激活原则、展示原则、应用原则、整合原则。这四个原则的应用,通过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利用场景再现和故事导入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学生根据项目任务情况,通过操作展示,使学生对新的知识进行理解和掌握;接下来,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最后,通过对知识的学习,对涉及到管理类学科的知识进行整合,拓展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能力。(4)评价设计。创客教育模式在进行教学评价过程中,要注重体现出“多元化”的评价特征。评价设计时,应对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参与度、教师参与度、教师积极性等多个维度进行考虑,能够观察创客教育模式在应用时,学生表现出的创客素养、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等。评价设计环节的利用,注重提升学生自己评价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反思,从而对学习方式进行改进,更好地增强自身的能力。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也要对自身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问题进行反思。通过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反思,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创客教育模式在管理类课程设计中的应用,注重对“创课”这一基础性内容进行把握,通过对原有的课程设计模式进行创新发展,能够保证创客教育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创客教育模式的有效利用,提升了管理类课程设计的趣味性,通过对现代化教学媒介的利用,丰富了管理类教学的内容,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了有效拓展,这样一来,对于满足学生学习需要和教师课程设计需求来说,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作者:张谧 夏新斌 吴春英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小涛,高海燕,邹佳人,万昆.“互联网+”背景下的STEAM教育到创客教育之变迁———从基于项目的学习到创新能力的培养[J].远程教育杂志,2016,(01):28-36.

[2]杨刚.创客教育:我国创新教育发展的新路径[J].中国电化教育,2016,(03):8-13+20.

[3]赵晓声,司晓宏.创客教育:信息时代催生创新的教育新形态[J].电化教育研究,2016,(0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