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课程设计教学探究

时间:2022-01-16 08:15:25

C语言课程设计教学探究

一、传统C语言课程设计教学模式

C语言是最基本的计算机编程,是计算机、电子信息类等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入门课,在其学习过程中,要求必须掌握编程的技能。但是C语言的学习有其特点,规则比较多、知识点多,涉及到的编程程序等也比较难懂,在运行上代码的要求较高,程序执行效率高,因此更讲究教学和学习的方式方法,但是在我们的教学中,目前教学方法比较单一,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亟需改革。

1、传统型

这种教学模式,也是最常用的,课堂上以老师为主,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的传授。通过最直接“填鸭”式照本宣科,不管学生接受与否,最后的考核也是以知识点的记住与否,造成学生死记硬背,不能真正掌握知识。其基本模式为:学习——回答——纠错——总结。这种模式下,使得教师在教材以外的发挥余地极小,基本是“照本宣科”,强行灌输C语言的概念、特点、编程程序、基本的方法等,整个教学过程缺乏灵活机动、具有启发性的内容,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被动的记忆、被检查、被考试、被批评等,日复一日的教条式训练,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热情。

2、任务型

C语言教学区别于其他学科,在理论知识的传授之外,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因此,很多学校也采用“任务型”教学模式,基本模式为:根据具体要求提出任务—鼓励学生设计方案—实际操作—解决任务。在日常的教学中,学校大多会利用电脑等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利用实际操作,锻炼编程、逻辑等能力,从而掌握C语言的基本知识。例如翻转课堂模式,教师将知识传授环节制作成教学微课,课前提供给学生预习,通过预习使课堂的实践性练习目的性更明确,教师随堂对学生遇到问题进行指导分析,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这种模式的采用,相对于传统模式,有其进步性,这也是C语言等专业性、操作性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特点决定的,在这种模式下更取决于教师自身的素质、知识、能力等,是整个课程的掌控者、引导者,他们的能力直接关系着教学成果。

二、信息化背景下面临的挑战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在教学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也使得其在课堂上,已经不仅仅是局限于简单地计算机和多媒体运用,移动技术、智能化与虚拟技术等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如何能使我们的教学与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相结合,是教育领域不断探索的课题。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要求,主要是建立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对于信息化的反应更为灵敏,传统的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的“面对面”的教育模式面临着挑战和冲击,用技术手段的灵活性与便利性来增强课程学习的兴趣和接受能力。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促使传统的教学模式发生变革,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逐渐转化为互动式教学模式,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在C语言课程设计教学领域,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尝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变革教学手段和模式,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实现C语言课程的信息化教学改革,使得教育信息化能够普遍运用,才能展现出信息技术在推动C语言教学中的强大威力和广阔前景。

三、教学模式改革的基本对策

教学模式直接反映出一定的教学理念,也直接决定着教学成果。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教育信息化逐渐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C语言教学模式的改革任务艰巨,如何构建新型的信息化教学模式也是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的问题。

1、充分利用信息化的科技手段

信息化的科技手段,给我们的教育领域带来变革,尤其是计算机领域的学习,其主要是建立在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上,因此在教学中,更要与时俱进,与信息化的发展程度相互依存,相互辅助,C语言课程设计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的科技手段,如计算机技术、云计算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通信技术、移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传感器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发展,带来C语言教育领域的变革。为提高C语言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C语言的积极性,我们可以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带来的便利与多样性,以及趣味性。如在教学课件设计上,利用多媒体技术,图、文、动画并茂,减少其枯燥的理论传授,增加趣味性;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在线教育,建立“C语言程序设计”网站,分组进行网站维护,运用编程能力进行更新;应用现代的通信技术,建立微信学习群,让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共享学习资源。

2、案例引导式教学模式

改革C语言教学模式,另一探索的模式为案例引导式教学模式,C语言的教学,是为了培养学生读程序、调试程序、写(仿照)程序的能力以及规范性编程的能力,学习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对于编程的应用,只有具体的应用场景,即案例,才能更容易被接受,更易懂。案例引导式教学模式,在别的专业课教授中,常被使用,主要特点就是用案例去引导知识点的掌握,对案例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启发学生的思路,将学生带入到具体的案例中,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代入感,从而掌握具体的知识,学会在这种场景下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模式的教学更有针对性、系统性。案例引导式教学模式在C语言课程设计教学中的运用是指针对C语言课程的每一个核心知识点,建立配套的案例,通过这些案例的学习和掌握,使得学生在例子的佐证下,更加了解C语言的应用,这种案例的设计,和我们的书本知识相结合,把理论知识融入到具体的案例中,进行综合性的阐述,如具体的计算机程序的编写,设计游戏环节,运用所学的C语言知识设计网站,并使之运行,可以在班吉内分组进行维护等,并加以各种领域成功案例或者失败经验的案例,让学生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其应用范围、能力、领域等。

3、实践教学模式

C语言课程设计的学习,所需的能力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更注重实践和应用,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传授书本知识,还要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编程能力,实践教学模式应运而生,依靠大量的实践,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得到进一步的应用。信息化技术为这种教学模式提供支撑服务,我们可以在课堂上设计各种实践环节,也可以在课堂后与各种软件公司、游戏公司、网络公司等合作,增加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具体的实践环节中,真正了解C语言的知识,并主动内化这些知识,变为实际操作能力。在这种教学模式改革中,如何能够更好的提高实践能力需要通过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如课程设计上,增强实验、实训环节,让学生在熟练掌握C语言语法、程序结构的基本理论的同时,通过大量的实践操作,进一步掌握C语言的知识,学会编码;同是,积极与各软件、互联网、网络公司签订实践基地,让学生可以在实际应用中,边做边学,提高学生逻辑思维、实际操作能力,真正实现教学目的,熟练掌握计算机编程能力。

作者:王桂华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新海,林宇斐.注重计算思维的启发式C语言语法教学[J].计算机教育,2014(17).

[2]汪滢.基于能力培养的“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改革研究[J].科教导刊:下旬,2016(09).

[3]金东萍.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