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15 03:16:26

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设计研究

摘要:工作过程的引入,为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以工作过程基点,分析职业岗位,全新定位课程,选取课程教学内容,安排课程内容结构,设计学习情境及教学项目方法,之后对项目教学法的效果进行检测和评价,以体现课程开发系统观。基于工作过程设计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使教学内容和就业需求深度融合,实现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应用技能很好地对接,为管理类专业课程体系的重构和开发搭建了平台。

关键词:工作过程;技能模块;学习情境;项目教学

一、研究意义

工作过程指的是,个人完成任务和工作是完整的工作流程,这个过程过程全面、动态但结构相对固定。菲利克斯•劳耐尔(FelixRauner)教授认为工作过程的意义是,“一个专业可以成为职业,因为它有一个特殊的工作过程,也就是说,工作方式、组织、内容、方法和工具都有自己的独特的历史发展。”专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工作中会涉及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自然也存在着区别于其他职业或职业群的特殊工作过程,即组织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合理利用与科学管理的一系列工作过程,其行动领域对应着从业者在职业活动中利用各种知识和技能完成的一系列任务的总和。《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总结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工作过程的技术方法及规律,其教学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过程对应的知识和技能,因此人力资管理教学的逻辑起点源于管理工作过程,落脚点也在于管理工作过程。可见将工作过程系统化设计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不仅非常必要,而且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在课程内容和结构上,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的本质,追求的并不是学科系统化的架构,追求的是系统化的工作过程,一种新的知识结构角度和方法。是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任务情境和项目为载体,系统地筛选和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及手段,凸显课程的职业素质教育特色;而且,“工作过程系统化”是对“工作过程导向”进行的“系统性升华”,这样避免了只需复制工作步骤为专业课程设计的缺点,根据岗位任务的变化及应对策略,建立新的课程定位和实施重点,突出职业胜任能力教育课程的教育特征。同时,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使工作技术在人与物之间建立联系,建立不同的课程评估手段和出发点,体现出职业胜任能力教育课程的教育特征。因此,研究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设计,不仅突破了系统化的课程开发实践,也创新了系统化的课程开发理论。其次,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重构工作过程知识,使教学内容和就业需求深度融合,实现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应用技能很好地对接。再次,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改革为管理类专业课程体系的重构和开发搭建平台,从而推动高等教育转型改革与发展。

二、国内高校人力资管理课程设计的现状

目前,我国的企业正处在由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过渡时期转变,同时企业的管理方法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我国各大高校也开始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环节中更加注重实践教学,对于实践教学的研究和探索也都在不断增加。在我国的人力资源实践教学中,研究的学者很多,其中比较典型的有山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通过人才市场、人才推荐中心,从而建立起了实践教学实训基地。从现在的研究状况来看,在国内,对工作过程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设计中的应用,更多地是从宏观上、普遍意义上,围绕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开展的,比如有学者研究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中,从实践教学体系的打造、实践教学环节的必要性,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搭建实践教学平台等角度,取得的研究成果相对丰富。萨茹拉提出要建立实践课堂从而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并进行小组讨论、情景模拟、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虽然我国学者对于以工作过程为主导的人力资源管理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也要认识到当前无论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在实际应用当中,我们都尚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而且我国相关的文献报道也是不完整的,同时在一些关于专业发展的实战型教材、实践创新以及产学研相结合方面成就很小,所以我国的以工作过程为主导的人力资源管理革新工作还是任重而道远的。此外,在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研究中,与国外研究工作相比,国内投入的资金不如国外多,所用的教材也多数是引进国外的先进教材,培养方式主要是在复制国外的培养形式,创新工作很少。而国外可以提供成千上万个真实的跨国企业运作案例以及国际化的商业环境,同时在课堂教学中,也特别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领袖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也会鼓励学生去结交各个领域中优秀的朋友。

三、基于工作过程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具体设计

1.分析职业岗位,进行全新课程定位。在建设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基础是对于职业岗位进行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进行行业调研分析,从而得到相关的岗位能力需求,通过对于专门的技术能力、从业要求素质进行分析,确定课程职业能力的培养方向。

2.分析工作过程,确定课程内容。从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工作分析、招聘、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到劳动关系管理这些行动领域,按照工作过程—工作任务—工作行动与标准—产品的结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过程系统分析,将工作过程和完成工作要利用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一一对应,从而确定课程的主要内容范畴。在具体选取教学内容时,采用如下两种方式:第一,分析课程教授对象的智力特点,选取课程教学内容。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有的人善于形象思维,而有的人善于逻辑思维,人的思维类型也进行如此分类。大多数人的认知都是依靠形象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的个体,在认知世界、外部事物,以及学习知识并应用的时候,都是本能地以具体的形象或图像为思维内容,而这些形象或图像往往和特定的情境相联系,离开了特定的情境,就好似脱离了逻辑起点,很难掌握一门知识和技能。高校中的实践教学环节和实践基地,就为善于形象思维的大多数学生是创造了一个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情境场,以情境下的工作任务、工作过程为导向去设定课程内容可以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和消化,针对性更强。第二,根据课程内容指向的基本范畴.选取教课程学内容。从高校课程内容的基本范畴来看,要扭转本科教育重视学生掌握陈述性知识,忽略过程性知识的现状。陈述性知识主要谈“是什么”及“为什么”的问题,过程性知识指的是“该怎么做”及“怎么做才会更好”的知识,过程性知识是难以用符号、量化表述的,高度个性化的经验和策略,这才是根本。要更加关注那些常常写不出来、说不出来的经验和策略。课程内容以过程性知识为主,以陈述性知识为辅,这也是新型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决定的。

3.构建知识和技能模块,安排课程内容结构。知识和技能模块是一个全面的并通过系统教学处理的模块,并伴随着案例。根据“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目标定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过程则对应一个个教学模块和环节。教学模块的形成,则需结合人力资源管理涉及的工作流程,设计教学情境,将工作工程转化为教学过程。通过模块的学习和环节的链接,老师边教学边指导学生完成人力资源管理的典型工作任务,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干中学。但是,把工作过程融入教学时,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知识模块的构建要和学生的认知水平相匹配,并且要符合构建知识技能体系的规律。

4.创新教学实施载体,设计学习情境及教学项目。学习情境是一个伴随案例的学习单元,在模拟的教学环境中将书本上的原理和方法、实践能力与实际应用场景结合起来,学生好似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中。学习情境的设计需要以实际工作任务和情境为起点,导入真实并有效的问题或情境,将学生带入到工作过程中去,学生的兴趣和探究欲就被大大地激发。而学生在情境中利用理论知识来分析并解决问题,流程和策略都要符合实际工作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学习情境以教学项目为载体,是以工作目标为导向的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教学中,可以把所有的知识技能模块链接起来,

5.项目教学法的实施。项目教学是把人力资源管理这门专业课按照工作过程涉及的知识、技能,分为不同的技能单元,每个技能单元就构成一个教学项目,每个单元式的教学项目都是理论和实践的一体化,以应用每个单元的技能完成一个作业为教学目的,这个作业全部取材于实际工作。在项目教学中,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体验和探索,变被动为主动,根据“项目”的要求开展学习。可以将学生分组,以项目小组的形式组队完成项目,不仅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创造精神,老师可以发挥引导作用,在遇到问题时组织讨论和交流,老师给予点评和鼓励。6.对项目教学法的效果进行检测和评价,体现课程开发系统观。课程的设计和开发是一个针对教学内容和组织、计划、实施、评价、完善教学活动的过程,为了体现教学开发的系统观,有必要在项目教学实施完之后,进行教学活动的评估。评估不仅可以检验教学的效果,评价学生是否在知识和专业技能有所长进,还可以有效地帮助教师和学生总结经验教训,在下一个项目教学活动中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完善了课程的开发和设计的环节。因此,教学评估可以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学生可以自我评估,同一个项目组的成员之间可以互评,老师可以针对整个小组或者小组中的某个成员进行评估。评价应该既有量化的指标,也有定性的描述评价,即终结性的评价;也可以是总结性的评价,其以设定的教学目标是否完成为基准。

作者:张航 单位:湖南警察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慧平.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置研究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07(36)

[2]姜大源.论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J].理论新航道,2012(9)

[3]陈哲.论基于工作过程课程开发的理论基础[J].中国大学教学,2014(1)

[4]姜大源.“学习领域”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模式———德国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探索与突破[J].职教论坛,2004(8)

[5]刘治安,周国亮.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开发与实践[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