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策略试议

时间:2022-01-12 04:17:49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策略试议

一、以项目为载体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要点

从前面的讨论中不难发现,以项目为载体的教学方法,关键在于提出一个合理有效的项目,这个项目包含有足够量的课堂知识,且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此,笔者将课程设计的要点,放在项目选择上。以下介绍其主要内容。

1再编排教材,以符合任务驱动的需求

传统本科教材将理论知识的传授列为主要目标,这主要是因为本科学生具有得天独厚的实践环境,可以按照实际情况随时安排实践,而放到专科教学上,则不太适应,因此,笔者建议将教材内容进行再编排,将其整合为三个主要项目:设计一个简易直流稳压电源,设计一个简单的音频放大电路,独立设计正弦波信号发生器。这既是对教材的再编排,又是对课本内容的有效整合,而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2以循序渐进为原则,进行项目的拆分

对刚接触模拟电子技术没多久的学生而言,即便是将教材内容简化为三个主要项目,学生也难以独立有效地进行解决,这就需要我们首先进行项目拆分,将每个项目按照学生的认知能力,拆分为若干个子项目,保证每个子项目略高于学生目前的认知水平,然而却又是学生伸手能够触及到的。例如,对简易直流稳压电源而言,重点是应用二极管,而应用二极管和领悟二极管的基本知识有关,基于此,第一个子项目完全可以设计成掌握二极管的单向导电特性,循序渐进,慢慢引导学生独立设计直流稳压电源。

3以学生为项目的主体,分组完成项目

无论项目设计得多好,如果不能把握好学生的主体地位,必然难以达到最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因此,教师必须时刻将学生视为项目的主体,其主要内涵包括以下几点:将项目的环境从课堂上转移至实训基地或者实验室,使得学生能够亲手操作各种仪器设备,同时减少教师的理论讲解课时,能够有效提升项目的实践意义;减少教师的项目参与时间,不是手把手地教学,仅在关键时刻给予针对相应的提示即可,这样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合理地对学生进行分组,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保证组员优势互补,将项目交给小组组长,以培训学生的合作能力、项目能力等。

4转变考核模式,突出项目的重要性

传统的考核方式主要为试卷考试,理论知识有余而实践价值不大,在引入项目载体后,如果还是单纯以试卷进行考核,就会直接导致教师无法有效评价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笔者建议,转变目前的古板考核模式,强化实践与项目的重要性,在考核中增加电路元件的调试内容,并将平时成绩纳如考核范围。总之,以项目为载体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还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想法,需要给予积极的思索研究。

二、结语

项目驱动法是提升《模拟电子技术》教学效率的有效措施,通过合适的载体项目,学生能够深入到项目环境中,通过实践吸收知识,同时提升分析问题、团结协作等各方面的能力,具有极高的实践意义。然而要实现以项目为载体的课程设计,还需要再编排教材,精心设计课程,以保证提出的项目具有实践意义。

作者:谢娅娅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