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素养的大学英语课程设计构思

时间:2022-05-04 11:44:21

国际化素养的大学英语课程设计构思

在具体的课程设计过程中,这五个要素应呈现一种动态的有机结合。需求分析是课程设计的基础,但也要贯穿课程设计的始终,才能体现教学对社会和对学习者个人的实际意义,而且要在整个过程中反复进行,确保准确把握需求;在分析需求后确定的教学目标(goal),是整个课程的指导性纲领,教学要紧紧围绕这个总体目标来开展,但是总体目标还要转化为具体目标(objective),如语言行为教学目标、语言技能教学目标、语言内容教学目标、语言水平教学目标等(Richards2002);目标确定后,就要围绕目标来选择最能有效实现目标的教学内容,并采用各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活动来组织和实践这些内容;教学评估是课程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客观、科学、准确的评估对于课程设计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并会前面几个要素产生反馈作用。

现有大学公共英语课程设计在国际化素质培养方面的不足

如前所述,大学公共英语的课程设计对组织大学英语教学和指导教学实践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影响大学公共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对提高英语教学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长期性、基础性的作用。然而,我国大学公共英语教学课程设计的现状却并不能令人满意。尽管整体上都遵照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强调“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采取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教学过程中注重听说能力的训练,注意对学生进行形成性评估和综合性评估相结合的评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07:1-7),但在实践中,大学公共英语课程的课程设计却一直是一个薄弱环节。许多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对课程设计的重视程度不够,而这也是引起学生对课程安排不满,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的一个重要原因(束定芳2004)。

综观我国大学公共英语的教学现状,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高校往往使用同一套教材,学生的英语水平大都由全国性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来衡量,课堂讲授的内容也主要是以考试为导向,表现在:教学重点落在语言知识讲解和针对各类考试的练习与分析上,忽视了当前社会对学生外语综合能力的需求;教学活动主要围绕各类考试的命题类型展开,学生无法通过各种教学活动来锻炼自己的各项语言技能;教学活动形式单一,学生的活动被禁锢于单调、重复的语言练习,无法发挥自身的创造性。英语只被视为单纯的语言工具,其思想性和启发性完全被忽略,这样一来,英语教学对培养学生国际化素质的作用自然也就无从谈起。因此,要想充分发挥大学英语教学在培养大学生国际化素质中的作用,必须在课程设计阶段就明确课程教学目标,紧紧围绕“国际化素质培养”来展开各项教学环节。

以国际化素质培养为目标的大学公共英语课程设计思路

成功、有效的大学公共英语课程设计,是应该是在对大学英语课程设计的性质和过程有着全面认识、熟知社会对于人才外语能力的需求、充分了解学习主体的基础上,就学习内容、教学材料、教学手段、评价方法等一系列的问题做出清晰、明确的决定。针对当今社会对具备国际化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大学公共英语课程也需要在课程设计中就体现“培养国际化素质”的理念,为在其后的教学实践环节中培养大学生国际化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1.需求分析需求分析包括社会需求分析和学生需求分析两方面。社会需求主要指整个社会环境对大学毕业生英语水平的要求,学生需求则包括学生的现有水平、学习目的和期望等。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和国际交流的增多,势必需要大量具有国际化素质的高层次人才,这是社会的需求。要培养大学生的国际化素质,首先需要在课程开始和过程中对大学生本身的需求进行分析:他们是否具备国际化素质,是否有培养国际化素质的期望,自身的国际化素质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等等。通过这样的分析,明确教学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公共英语教学。

2.目标确定通过对社会需求和学生需求的分析,结合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对教学目标的阐释,可以确定,以国际化素质培养为目标的大学公共英语课程,其总体目标就应该是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素质,即让他们具备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思维、知识和能力。在思维方面,通过英语课程的学习,借助英语这一世界性语言,了解各国文化背景,提高跨文化交际意识,加深对世界文化的理解,学会批判性地借鉴和吸收外国文化,提高个人文化素养;在英语知识方面,大学生通过大学公共英语的学习,应该具备基本的英语词汇、语法基础,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应用技能,特别是听说和书面实用表达技能;在能力方面,通过大学英语的学习,学生应培养出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以适应未来国际化情景下对个人能力的要求。国际化素质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对学生提出了全面的要求,要具备国际化素质,就必须在意识、知识和能力三个方面综合发展,因此在目标定位上,也要做到全面兼顾。

3.内容选择在以培养大学生国际化素质为目标的大学公共英语教学中,教学内容的选择也要充分体现出并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在选用大学公共英语课程教材的时候,要选取既注意语言技能的训练又重视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的教材,教材的内容应反映出国际化的趋势,题材要广泛,信息要丰富,尤其侧重于听、说能力的培养,并能够给学生极大的自主学习空间,让他们通过教材的学习,能够掌握将来所需的技能,并培养个人在各方面的素质。此外,教师应该不拘泥于教材,而是应根据不断变化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对社会需求和学生需求的分析,补充和完善教学内容。

4.教学实施教学实施是课程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国际化素质培养”的设计和构想要依赖于实施才能得以实现。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采取交际教学法,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和信息技术,特别是电脑、多媒体、网络等,培养学生接受与应用先进科技的意识和能力;采取提问、启发、讨论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开拓思维,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独立创新能力。这些能力,都是具有“国际化素质”的个人所必须具备的。

5.教学评估全面、客观、科学、准确的评估体系对于实现课程目标至关重要。它既是教师获取教学反馈信息、改进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又是学生调整学习策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手段。要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素质,在评估环节就需要改革“重知识,轻能力”的“一考定成绩”的传统考试形式,而应该采用“形成性考核+终结性考试”的评价体系,综合评定学生实际语言应用能力,促使学生更加自觉、有效地开展英语学习,通过英语学习培养自己的国际化素质。

结语

培养大学生国际化素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学生是否具备国际化素质,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作为大学必修基础课程之一的大学公共英语,应该通过有效的课程设计,实现学习内容的综合性与开放性,学习形式的研究性、学习手段的技术性、学习过程的自主性与合作性、学习评价的多元性与实际性额定结合,从而发挥出在大学生国际化素质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张奕皇甫卫华凌榞单位: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