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探讨

时间:2022-09-15 08:59:40

艺术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探讨

一、中职学校教育中,艺术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相结合存在什么样的意义

艺术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研究设计也就是要研究人的需求,并将需求转化为产品。并且要使人们能通过设计感受到产品的品质,从而产生购买的欲望。而AutoCAD作为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本工具,是要求学生必备的技能之一。对于社会上各类工作中有可能用到的CAD的岗位,针对中职学生的特点和培育模式,通过任务教学法,有针对性对中职生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进行有效的训练是十分有必要的[1]。

二、任务驱动教学法的优点

(一)能有效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任务驱动教学过程中引入工作和生活实例,能有效培养中职学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去完成工作任务和生活需求,能激发学生探索新知的欲望,有效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二)能够打破传统的中职教学模式,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能力。任务驱动法主要采用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小组成员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学习,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角,打破学生被动接受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以任务教学法为例,谈中职教学中如果将艺术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有效结合

任务驱动教学法实现一个学校公共阅栏的设计为例。首先可对学生进行分组。一般分为6-8人一组,可根据学生在教学表现出的学习兴趣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保证每组中兼有三个层次的平均分配的方式。可以分为如下几个步骤:(一)任务引领。可以通过创设情景的方式进行任务的引导。案例可以选取具有审美代表性的阅报栏案例,以小视频的方式进行播放。提高同学们的对美好环境的感受,提高对于自己完成任务后的效果期待。(二)任务提出。教师提出此次课要完成的总任务,确立2个课时内应该达到的小目标。可将总体设计的总任务划分为AB两大块,偶数组和奇数组完成A、B不同的内容。学生接收老师的任务。(三)任务研究。在教师的带领导下拆分总的任务,启迪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思考什么样的阅报栏放在学校是兼具美观和实用性。同时,结合一相阅报栏的组成部分将运用到的CAD哪些实际操作步骤,有可能用到的工具以及快捷方式做出明确说明。中职学生基础差的问题,教师可以明确到仔细的步骤。课前列好一张步骤清单,逐一进行说明。对于要达到的艺术效果提出三个层次的分类:艺术性、美观性、实用性。(四)任务操作。由教师对自己典型案例中的阅报栏进行解读。为什么说它具有艺术性,美在哪里?同时,它的基本框架是什么是如何通过CAD完成的。每操作步骤进行简要的说明,每个CAD的工具运用,可通过菜单进行或者进行快捷操作。也可以通过录制CAD应用小视频的方式进行关键步骤的播放。更生动形象,更能吸引学生。(五)组内分工,内容交流。各组通过头脑风暴法进行献言献策,确定好设计方案要。确定每个组员的具体任务,哪些同学进行总的设计把控,哪些同学进行时间控制、哪些同学进行基本操作、哪些同学进行审查纠错,哪些同学参与评议等。(六)方案实施。教师巡视指导协调,对同学们的不会的操作步骤进行讲解,对阅报栏的艺术设计性进行引导。(七)方案交流。各组展示成果,组间互动。分析本组的设计作品是否具有艺术性,是否符合校园的环境,是否非常的实用,是否根据行业内通用的规范或教师制定的CAD图纸的标准,进行初步的初评。(八)任务评价。以互评的方式促自评。要求评价的同学先评对方的优点,对艺术效果提出三个层次的分类:艺术性、美观性、实用性中能达到哪个层级进行评价。至少说出三个优点并至少说出两个缺点。这种方法促进了同学们对艺术设计美感的欣赏。最后检查制作过程是否符合教师制定的CAD图纸的标准,肯定每组的成绩,评出最优小组,指出每个组的不足之处。(九)课堂目标总结。对各组设计的阅报栏进行评价,对完成的任务过程中体现出的综合能力的运用进行总结。同时,找出各个组都容易出错的计算机辅助操作,讲解并强调。

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中职课程标准与课程建设规划编制技术》的要求,课程教学的改革与研究应结合最新的课程标准的、目标、任务和核心关键词来进行改进。本文以传统的任务驱动法为例,使艺术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有效结合。提高他们学习兴趣的同时,潜移默化的用团队合作的方式影响他们。

参考文献:

[1]陈望衡.《艺术设计美学》[M].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7月.[2]吴慕辉.《建筑制图与CAD》[M].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年9月.

作者:蒲丽丽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