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构造与施工图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3 10:09:39

楼梯构造与施工图教学设计研究

1教学分析

作品《楼梯构造与施工图》对应的教学内容源于《建筑构造与施工图》课程[3],面向学院2016级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属于一门专业基础课,总学时60,作品《楼梯构造与施工图》安排3学时。教学内容具体包括楼梯组成、类型、尺度要求、细部构造及实践报告五个要点,教学目标通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职业素养目标体现,比如职业素养目标方面,培养学生识读楼梯施工图严谨认真的态度,以及小组团队合作的能力。授课前认真分析教学重难点,并从优势和不足两方面进行学情分析,便于后续教学的开展。

2教学策略

充分融入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如课前准备阶段,学生查看指定微信公众号中与楼梯构造相关的模拟动画,在班级QQ群中提前安排课程实践任务;课中实施阶段借助PPT,CAD图纸和目前正逐步推广使用的BIM技术Revit3D模型,在便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的同时,可以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课后提升阶段,主要是安排学生分小组,填写一份Word电子版的课程实践报告。

3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阶段,在班级QQ群通知微信关注指定的公众号———工程微视频,QQ安排课代表转发课程实践报告,协助打印实践报告用的纸质版资料,事先借好楼梯实测用的工具。课中实施阶段,按照知识回顾、案例导入、新课学习、案例分析、课堂小结及课程实践的思路进行。知识回顾模块,通过PPT展示问题和实物图片,进行课堂提问互动;案例导入模块,利用CAD软件打开学院教学楼楼梯平面图、剖面图和节点详图CAD图纸,导入实际案例,提出思考题;新课学习模块,PPT展示本次教学的内容,充分利用好学院教学楼西部楼梯间BIM3D模型漫游动画,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和注意力,进行相关重难点知识点的讲解,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案例分析模块,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案例导入模块提出的思考题,此模块注重师生互动,翻转课堂,鼓励学生借助PPT,CAD图纸和BIM3D模型等解决思考题(如图1所示);课程实践模块,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动力,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学生对所学与楼梯相关的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做到学以致用,基于学院教学楼西部的楼梯间,设计好一次楼梯课程实践(如图2所示),有关键词的理解及对应实物图片的获取,楼梯尺度方面的数据实测以及实践感想的撰写,在课前准备、课中指导、课中考核和课后总结环节,融入倡导学生用手机拍照、录制实践视频,撰写Word版实践报告(作为课后提升阶段)等信息化的教学手段,考核方式采取过程考核+结果考核+小组互评的形式,对各小组进行一次总评,评出前三名,进行一定的平时分加分奖励和表扬鼓励,总结分析各小组存在的不足,进行班上公示,如学生有问题,则以课后辅导的形式加以解答。

4教学反思

具体体现在课前准备任务布置一定要落实到责任人、课中实施充分利用好BIM3D模型、有关BIM3D模型的创建可引导学生参与、课程实践学生安全第一、课程实践考核方式多样化等要点,认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不断加以总结和完善,进一步思考并实践信息化教学手段在课程教学中的有效融入。

5结语

基于楼梯构造与施工图进行的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设计,通过合理运用微信公众号、QQ群、CAD软件、BIM3D模型等信息技术,CAD图纸、PPT课件等数字资源,多媒体教室、学院教学楼西部楼梯间等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楼梯的组成、楼梯施工图的识读等教学难点,突出楼梯的尺度要求、楼梯细部构造等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为建筑构造类相关课程内容的信息化教学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Z].2010.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通知[Z].2012.

[3]张艳芳.建筑构造与识图[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7.

作者:李森萍 彭智 魏 荣 单位:1.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国良职业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