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软件教学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06-21 10:49:59

网络教学软件教学设计与应用

网络、教学、软件,这本是并不相联系的三个领域,但是科技与教育就在这个万事都有可能的社会被巧妙联系起来了。网络教学软件的教学设计与应用,不仅促进了教育的发展,更促进了计算机技术的改革与创新。网络教学软件让教学突破距离、时间、地点等诸多的限制,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网络教学软件的应用与设计,让网络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使人们意识到在网上除了聊天、上网、打游戏等娱乐外,还可以学习知识、技能。网络教学软件的设计与应用在当今这个时代是必然的,并且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1网络教学的发展现状

网络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方式,是一个新兴的领域,网络教学软件的应用与发展,已成为现代远程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核心要素和推动力量,它也促进了我国各种层次教育的变革,实现个性化的教学方式。网络教学发挥了学生的个性,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体现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要价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不再只是一个接受者,更是一个创造者、决策者。目前,网络教学软件不断出现,这些软件一般应用到现今最先进的数字化音频、视频技术,借助了网络双向运输的功能,实现了文字、图像和声音的异地传输,快捷方便地实现了不同区域和时间内的交互式教学。虽然网络教学软件有很多优势,解决了学习中的很多问题,给予了我们在学习上的很大便利,但是从总体情况来看,由于处于不成熟的阶段,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例如,有些软件应用平台缺乏统一规范的标准和网络体系,导致目前的教学软件的质量参差不齐。有些教学软件只是为了收取高额的学费,教学质量不高,有些甚至是错误的,这样就会误导通过这个软件学习的人。还有的教学软件里的资源是盗窃别人的,这侵犯了著作者的知识产权,是犯法的行为。还有就是教学软件里的课程资源总量较少、创新不足,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网络教育事业的需求。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不会花大量的时间去传统的课堂去学习,但他们又想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这些知识涵盖了各个领域,而网络教学软件并不能覆盖各个领域,这就使得网络教学有了一定的局限性。

2网络教学软件的教学设计

网络教学软件的教学设计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为了能更好为学生服务,为了提高教育的水平而努力。首先,网络教学软件的设计要克服技术难度大、开发周期长的困难。网络教育软件需要有大量的图像、图形、动画甚至视频片段,软件产品与一般产品的区别就在于它具有时间性、新颖性和技术的高科技性,所以教学软件的设计要有科研单位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其次,设计网络教学软件时要选择最优处理素材,合理选择应用软件,要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把所有的东西不经筛选就应用到教学软件里。在图形图像处理方面,使用向量图还是位图尤其重要。在处理图形图像素材过程中,选择最优的、最适合应用到学习上的素材。另外,结合教学设计和脚本编写还应遵循优先选择纯文本,其次选择图形图像,最后选择动画表达的顺序,要注意多种媒体元素的整合和表现内容的化整为零。最后,教学软件的设计要注重教学软件的质量。教育无小事,所以教学软件要多增添一些精品视频,实现精准教育。目前,一些高校提供了很多类型的精品课程,中小学网校更多。把这些精品课程转移到网络教学软件中就是网络教学软件设计时需要大力发展的方向。总之,网络教学软件的设计不能为了节约成本而选取一些劣质的东西,要把最好的都用到教育上。

3网络教学软件的教学应用

3.1在校园内的应用。网络教学软件给老师的教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利用网络教学软件进行教学,能充实教学资源,实现资源的共享。以前的教学模式是老师独立讲授,现在的网络教学软件就可以将老师们的备课及课件增加到学校的资源库中,让老师们共享资源、取长补短,对教学活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还可以利用教学软件存储大量的信息,并且把教学实验用具、参考文献等分类建库。教师们就可以坐在电脑前快速检索信息,将大量多媒体教学素材集中展示给学生,学生们也可以共享老师们的资源。网络教学软件还可以引导学生依靠网络资源自主学习。学生们不仅可以在课堂上和老师互动学习,回到家后依然可以实现与老师的面对面学习,更可以在网络教学软件里找到更多的学习资源,高效学习。它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让学生自主选择和决定学习内容与时间,从而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3.2在校园外的应用。网络教学软件不仅可以在校园内服务学生,还可以走出校园,应用到各行各业,服务于各个领域的人士。如利用网络教学,可以对初入职的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与物力资源。网络教学软件也为那些打算毕业后深造的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众多的网络教学软件总有一款适合他们的,能够为他们解决学业上的疑惑,提高自己,在这个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社会脱颖而出。利用网络教学软件,一些就业人士还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方便的是网络教学软件能够实现随时随地的教学,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知识。

4结语

利用互联网进行在线教育的发展十分迅速,这促进了教学资源建设现代化的进展,加快网络教学软件技术的改革发展速度。网络教学使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将院校最优秀的老师、最好的教学成果传播到四面八方。学生无论是在近处还是远方只要拥有网络及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就可以学习知识。这种学习方法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充分满足了学生追求自由、职场人士追求效率的要求。同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更加注重学生的主动性、教育的自由性,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增进了师生们的交流。同时,网络教学软件能够利用计算机网络特有的数据库管理和双向交互的功能,系统能记录和追踪每个学生的资料、学习情况和反馈,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更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网络教学软件的自动化管理和资源的充分利用,都是这种技术得以发展的前提,让技术与教育更好融合在一起。虽然网络教学软件的设计与应用目前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在时代的发展与号召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项技术将普及到每个家庭、每个学校里,让更多的人受教,实现教育突破性的发展。

作者:王然 单位:驻马店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