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与实训课程研究

时间:2022-05-11 08:16:08

广告设计与实训课程研究

【摘要】广告设计与实训课程是平面印刷专业必修的一门课程,由于该课程是以实训为主,那么作业的布置显得尤其重要,本文从作业内容本土化、作业形式多样化、作业内容具有挑战性、作业要图文并置四个方面论述该课程作业的布置技巧。

【关键词】广告设计与实训;课程作业;布置技巧

广告设计与实训课程从广告图形、广告文案版向编排、色彩、广告创意、招贴、报纸广告、路牌广告、字体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广告策划与市场调查、广告的执行与评价等方面,通过教师的理论教学和学生的实践操作练习,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以出色的扎实的专业基础,适应社会需要。在该课程的执行过程,除了理论知识讲解,实训练习作业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从作业内容本土化、作业形式多样化、作业内容具有挑战性、作业图文并置几个方面探讨广告设计课程作业的布置技巧。

一作业内容本土化

广告设计作业内容要尽可能的本土化,应与学生所生活的环境、所接触的事物联系起来,学生消化课堂所学理论知识,把理论知识融合在实训练习中。同时也能让学生体味所做作业的实用价值和意义,才能更加用心完成该作业,从作业中找到成就感。比如在做户外路牌广告设计这一章节,若当地是旅游城市可以布置一个宣传该城市旅游的户外路牌广告作业,或者布置当地一个宣传该城市特产的户外路牌广告,通过布置这些本土化的作业,让学生感觉到该课程的实用性,引发学生做作业学习的兴趣。

二作业形式要多样化

广告设计属于实训课程,但是即便是每次作业内容不同,如果作业的形式每次雷同,比如一直用手绘的方式做招贴、户外路牌广告、包装等,势必会让学生觉得缺乏新鲜感而缺少积极性。广告设计课的作业有如下几种形式:①手绘形式。招贴、海报可用手绘方式在4K纸上完成;②电脑绘制形式。巨大的路牌广告、企业VI设计则可以用电脑制作;③修改形式(见图1)。广告文案版向编排,可以让学生找一则他们自己认为设计得不好的平面静态广告,从文字、图形、色彩、版面布置几个方面修改成一则较好的平面静态广告;④图文结合的广告分析形式。广告创意作业可以让学生找一则较经典的广告进行相关的广告理论和广告方法分析,消化、强化所学知识;⑤手绘、立体制作结合的方式。在做包装设计时,可让学生用手绘方式在卡纸上设计制作包装图形,然后再制作成立体的实物,让学生充分感受作业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多样丰富的广告设计作业的形式,一方面可以让学生觉得有新鲜感,另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作业的积极性,达到更理想的学习效果。

三作业内容具有挑战性

广告设计实训作业的布置,除了难易程度要适中,作业内容也要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要让学生觉得有一定的难度,需要着力进行思考、分析、斟酌,作业内容有让学生挑战的欲望。学生本身具有较强的求异心理、挑战心理,喜欢从挑战中寻找成就感,如果作业的内容有一定的挑战性,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让学生重新设计不同果味汇源果汁(见图2、图3)的广告,在与原作比较的同时也能从中找到很大的成就感和学习兴趣。

四作业要图文并置

广告设计课程作业要尽可能的图文并置,除了完成最基本的画面设计外,尽可能在画面中设计一些能够反映学生思路的文字。这种文字可以是对某一则经典广告的文字分析,也可以是学生在所做作业上写的设计思路,或者设计灵感。这样做的好处,不仅可以让学生在做作业的同时能根据文字的思路打开设计思维,同时也能反映出学生做作业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让老师能及时地发现一些问题。

总之,鉴于青少年好奇、求新、求异的心理,广告设计老师在作业的设置环节应更加用心,作业的设置既要能强化拓展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又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和作业中找到自信和成就感,体验该课程的实用性和乐趣。

参考文献

[1]陈莹.广告设计与实训[M].沈阳:辽宁美术出版社,2015

[2]卢钢强.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研究[J].学园,2013(5)

作者:杨启梅 单位: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