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教学文件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02 08:46:26

艺术设计教学文件改革研究

摘要:高职专的艺术设计教育相对于本科层次教育而言,其“应用性”与“实践性”会更明显与突出,并有着其特殊性,例如其市场化趋势1等。本文试图用理科思路逻辑的角度为切入,进行相关的实践研究,希望从另一个角度来探究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文件形式与内容。

关键词:理科思路;教学文件;艺术设计教育

一、教学文件形式与内容的主要组成

1.教学文件的形式组成。该教学文件主要由讲义、教案、期末试卷分析、实训指导手册、实训教学任务书、授课计划进度表、期末试卷与实训审核表、学生作业、课程标准,优秀学生作业等文件组成。在这些文件中,教案、授课计划进度表、实训教学任务书、课程标准,这四个文件是系列教学文件的核心组成部分,下面本人就这五个教学文件,进行更进一步的讲解与探讨。2.教学文件内容与细节。教案的内容主要包括:课题、课时、目的要求、重点、难点、教学方法、课堂类型、教学内容与过程、执行时间(班级、周次、节次、日期)、课内练习与课外作业(内容、完成日期)、教学反思、系部审核意见。与一般教案相比,这次的教案改动重点在于不再以实践教学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撰写,而是强制以四个学时或以四个学时以下为时间单位撰写每个教案,而其利弊也会在下面有提及。授课计划进度表,主要内容有:课程名称、课程类型、考核方式、总学时数、周学时数、主讲教师名字、职称、授课专业班级、学生人数、教材内容(名称、出版社、作者)、上课周次、计划学时、主要教学内容、授课形式、备注等。实训教学任务书。实训教学任务书的主要内容如下:实训课程概述、实训内容及课时安排(实训项目序号、实训项目/内容、每个项目/内容的课时)、实训方式;而在每部分实训的具体内容里,必须包括:实训目的与要求、实训内容、实训模块(模块序号、模块名字、参考学时、学习目标、工作任务、相关实践知识、相关理论知识、拓展知识)。课程标准。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如下:课程基本信息(适用对象、制定时间、课程代码、所属系部、学分、学时、前修课程、后续课程、制定人、批准人)、课程的目标(专业能力目标、方法能力目标、社会能力目标)、课程设计理念和思路(课程设计理念、课程设计思路)、教学内容(项目名字、参考学时、学习目标、工作任务、实训模块细节内容)。

二、教学文件的执行效果与个人总结

在为期一年半的教学活动实施里,在以这种理科思路为切入撰写的教学文件的指导下,其带来的优缺点都较为明显。下面本人就对这些特点做一些总结。优点:1.教学层次逻辑清晰。因为以逻辑思维为切入进行教学文件的撰写与课程准备,在实际教学中,因为各个教学部分都被细节分解成许多个细节的局部,在一定程度上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梳理知识逻辑。2.强化实操逻辑思维。在一些逻辑性极强的软件基础与实践课,譬如《PS软件基础》《Illustrator》《CorelDRAW》等课程的实践部分,能让学生的基础操作能力、接受深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与强化,特别是学生在实操回顾阶段,学生的“知识遗忘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降低。3.有利于学生整体能力水平的提升。在整体教学环境、学生学习态度与学习动机等客观条件几乎不变的情况下,学生的“整体能力下限”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甚至部分后进生的“课程知识吸收”与“知识转化”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缺点:1.缺乏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过分严谨的理科思维的“逻辑性”是把双刃剑。由于被过度刻板的理科思维逻辑影响,很多艺术风格与专业性极强的课程,并没有根据艺术设计教育的具体特点、教学规律进行相对应调整;而且在这个方案教学文件的影响下,教学过程被过度分解与肢解,导致学生与教师只能机械地执行其既定步骤。2.缺少创造力。由于太多具体的教学目标被硬性规定并强制性的执行,极容易形成学生的固化思维;在一些艺术创作课程,如广告设计类似的创作性课程并不太适合应用这类教学文件指导课程教学,这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学生在艺术创作阶段缺少创造“非标准答案”的能力。3.没有很好地反映艺术教学规律。因为完全按照理科思路逻辑进行相关教学文件的撰写,并指导相关的教学工作,因此一定程度上无视和割裂了艺术教学规律;艺术设计教学除了要引导学生追求“标准答案”的同时,更要激发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追求“非标准答案”;这不仅是学科特殊性所决定的,也更是社会现实情况和具体要求所影响的结果。一个在现实世界和商业应用中有价值的艺术设计作品,应该是在“标准答案”和“非标准答案”共同影响下而融会诞生的,如果一个只能体现出“标准答案”的特点,那么这个艺术设计作品不仅是价值短缺的,也是相对不成熟的。

三、个人意见与改进建议

首先是教案,虽然以每四个课时或四个课时以下为单位的教案,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出课程教学的逻辑性,但就效果而言,艺术类教案的撰写还是应结合艺术设计教学的特点、艺术设计实训的特点,以具体的教学任务、实训任务为核心、为“单位”进行撰写,而不是机械地、“等比例”地以“每四个课时”为单位撰写教案,将其硬性的拆解。此外,其它相关的教学文件的撰写也应该遵循上述规律;不能完全独立和割裂艺术设计教育的规律。例如面对具有艺术设计特点的实践实操课与理论课,如《电商设计》《illustration》《VI设计》等课程,更应结合艺术设计教学的特点、实践教学内容的整体性等进行教学文件撰写、课堂教学与实训等任务。

参考文献:

[1]孟立丛.高职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策略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7,(20):111-112

作者:邱翔 单位:广东青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