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电脑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02 08:41:53

艺术设计电脑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社会和科技共同进步使得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教育事业在这场信息变革中紧跟改革潮流。基于传统教学而又不依赖传统教学,改造升级特色化教育方式成为主流趋势。尤其针对高职高专艺术设计课程,在改革过程拥有很多思考空间。本文针对高职高专艺术设计课程电脑教学现状及改革加以分析,探索教学新方向和模式,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有益参考,给教育工作者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高职高专;艺术设计课程;电脑教学改革

跟不上时代步伐,就意味着落后和淘汰,意味着容易与机遇擦肩而过。高职高专的艺术设计课程除借鉴效仿本科艺术教育外,还要具备特立独行的特点,凸显本身教育特色。而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日,若想要在教育事业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好,就需要融入新颖的电脑技术,接受科技改革,改变课程路线,以高质量教学、高就业为最终目标,实现优秀人才批量输出。

一、艺术设计课程的特点

艺术设计课程要求学生对艺术气息高度敏感,同时还要拥有创作优秀艺术作品能力,高职高专院校也以此鞭策学生学业。对本专业学生来说,一方面需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另一方面还需创新能力强。

二、高职高专艺术设计课程电脑教学状况

现代社会对艺术设计类学生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传统艺术最初定位为手绘技能,而电脑教学的出现无疑是给艺术设计锦上添花。如今,计算机技术走进千家万户,生活品质和审美要求也在逐步提高。相比手绘作品,电脑设计更出彩、更具体。而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很稀缺,造就了它强大的需求市场。高职高专既是高等教育又是职业技术教育,是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市场的重要角色担当。艺术不是文化课,它有自己的表现形式和语言。电脑教学作为艺术创作的辅助操作工具,需要建立在艺术理解之上。

三、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电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多时间少。高职高专课程多样化,学生课程压力小,课程短课时量少,学习量也偏少。本身复杂且周期长的专业课被浓缩成一个学期教学量,时间压力下学生只能囫囵吞枣,对艺术的理解也是一知半解。另外艺术需要练习和创作,对动手实践能力有一定要求。倘若没有足够的教学条件满足,这样的学习环境会让学习成效大打折扣,教师的教学任务也将难以展开。(二)理论与实践互相脱节。艺术设计课程是艺术和设计相结合,相辅相成,对艺术感官和设计技术都有高要求。本专业学生不但要具备艺术基础能力,更要巧妙融合设计技术。理论知识讲解,搭配上手实际操作,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光是让学生洋洋洒洒谈艺术,而动手能力很薄弱,违背了课程教育初衷。(三)师资力量不够强。艺术设计课程电脑教学的教师团队是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的重要元素。艺术修养和实操能力两者任何一者达不到过硬要求都会对教学有所影响。熟练使用电脑但没有足够的艺术设计理念,只会让学生过多关注电脑带来的表现形式;而艺术设计专业知识丰富却跟不上计算机技术要求,会让学生在艺术设计的表现和表达上有所欠缺,两者都不可取。(四)依赖网络缺乏创作。互联网资源共享有利有弊,能看到更多优秀作品,也能让学生产生惰性。过分依赖互联网作品或设计元素,过多借鉴或模仿设计,创作源泉枯竭,导致艺术设计作品上毫无创意可言。电脑技术只作为艺术创作路上众多设计工具之一,不可否认它强大的画面效果,但艺术强调的还是设计者本身的创作和技巧。创造性素养是一个艺术专业人才创作的来源,不可本末倒置。

四、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电脑教学改革的探索和思考

(一)专业课程和动手能力两不误。好的艺术作品需要专业知识和设计技巧相互支撑。电脑作为一种辅助工具,是为了更好发挥和实现艺术创意。专业课程上教师要避免空洞教学论,将电脑不同软件体现艺术创意的部分划重点,让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创作。一方面活跃设计思维,另一方面提高动手能力。互取所长相辅相成,学生主观学习性强了,自然愿意多花时间来研究艺术。(二)改革电脑教学艺术设计课程方法。在高职高专艺术设计教学中,学生的艺术兴趣是创作来源。教师需一人分饰两角,既充当知识传授者,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又要让学生掌握电脑技术应用方法和技巧,提高创作能力。教学形式不拘一格,可采取启发式、引导式、合作式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艺术意识。可采用合作式教学方法,利用头脑风暴碰撞创作火花,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开拓学生思维,提高艺术设计水平。(三)提高教师素质。学生有学业要求,教师有教学任务,精通专业知识和技能是电脑教学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师资团队也要时刻学习,不断吸收知识,拿出更高水准面对学生。学校方面要多给专业教师提供考察和培训支持,通过切身体验,对艺术设计课程电脑教学的现状和趋势予以深刻认识。把艺术设计电脑教学改革任务放在首位,全心帮助学生训练提升专业技能。(四)完善教学设备。良好的教学条件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强专业基础设施,加大投入设备资金,进一步完善学生实践基地,为电脑教学铺垫基础提供有利平台。学生需要通过实践操作提高艺术设计能力,在日后工作中学以致用,而不是泛泛而谈。结束语高职高专教学本着理论和实践不脱节为教学目的,电脑教学改革象征着实践在未来就职中是重要环节。

学校作为学生的后盾,要紧跟发展步伐,大力完善教学条件,向社会和市场输出综合能力强的艺术人才。高职高专艺术设计电脑教学的改革是一项长久而又艰巨的任务,做好这项任务是每个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的责。

作者:段斌 单位:湖南省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