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布艺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08 09:41:37

手工布艺教学设计论文

摘要:小学美术课堂展开手工布艺活动,是对教材学习内容的科学整合优化,具有极强针对性,能够快速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其教学效果值得期待。教师要注意改进教学引导方式,为学生主动学习提供有力帮助。

关键词:小学美术;手工布艺;创新设计

小学美术涉及众多手工操作内容,布艺属于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将布艺引入美术教学,不仅有认知基础,因其制作材料很容易找到,也为布艺操作创造良好条件。教师要利用多种形式的示范展示活动,充分激活学生主动参与操作学习的意识,通过技法传授、学生学习成果展示、拓展布艺训练域度,培养学生布艺基本技能,塑造其美术素养。

一、多元示范,调动学生参与意识

学生对手工布艺缺少基本认知,教师要利用多种形式和展示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示范学习机会。通过实物展示、挂图展示、视频动画展示等,利用手工布艺的精巧性打动学生,引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苏少版小学美术第八册《看花灯》,教师先利用多媒体给学生看一组图片,让学生仔细观察,看这些花灯有什么特点。学生大多被精美的花灯造型所吸引,纷纷给出自己的观察发现。有学生说:这些漂亮的花灯做工都非常精巧,其造型玲珑,可谓是巧夺天工。也有学生说:我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些花灯都是用碎布做成的,真不知道什么人这样巧手,能够给我们带来这么美丽的花灯作品。教师给出解释:这些花灯都是碎布制作的,它们的制作者是谁呢?大家看大屏幕。学生顿时惊呆了:“想不到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我以为是大艺术家呢。”“哇塞,太神奇了,这位老奶奶能有这么神奇的本领。”教师引导:“只要我们细心学习,我们很快也能够利用碎布制作出精美的艺术作品。”学生立刻兴奋起来,迫不及待要动手操作了。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布艺作品,给学生带来全新观察体验,当学生惊叹作者是老奶奶时,更增添了学习欲望。手工布艺使用材料便于搜集,这也为课堂教学带来重要便利条件。

二、技法传授,提升学生操作品质

手工布艺教学时,教师不仅要进行多元展示,还要对具体制作技法展开细致讲解,可以利用多媒体动画形式展示手工布艺制作过程,对特殊技法进行拆分式展示。教师也可以现场进行手工布艺操作,对基本技法展开手把手地传授。学习《穿穿编编》时,教师让学生课前准备了手工布艺所需材料,课堂教学开始后,教师拿出制作材料,要现场给学生制作布艺作品。教师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先画出布艺基本外形,这叫设计,然后准备相关材料,对材料展开筛选,挑选出要采用的东西,包括制作工具,都需要准备周全。接下来是操作制作过程了,将相关材料作基础性处理,利用剪刀进行针对性裁剪,然后是制作框架,对碎布进行拼接,可以用胶水,也可以用针线缝制。最后是组装阶段,将拼接好的布艺装上框架,进行最后的整理。学生对教师操作看得细致,随后展开仿制操作,因为教师现场演示比较细致,学生大都能够掌握基本步骤,操作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三、成果展示,激发学生创造动力

激励手段很多,利用多种展示平台对学生制作作品进行大肆宣传,可以有效激活学生创造力。课堂展示是最为简单有效的展示方式,教师还要拓展展示形式。在学习《车》相关内容时,教师给学生布设一个手工布艺操作任务:用准备好的布料,现场制作一辆布艺车,并参与班级展示活动。任务下达之后,学生开始紧张准备,分析手中材料,展开个性设计,然后开始实践操作。成果展示开始,学生都能够将自己的布艺车完整地制作出来。教师组织学生对相关成品进行评价活动。有学生观察后评价:这个作品很有创意,虽然车轮不够圆,但车身很华丽,而且是标准的花车,适合新娘子坐。也有学生评价:这辆车真是特别,外面看不到车轮,车体用几种对比色碎布拼接,看得人眼花缭乱。教师也对一些个性作品展开点评,对学生优良表现给出鼓励。这时,学生学习热情更加高涨。

四、拓展训练,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手工布艺训练形式多种多样,非常适合在家庭中操作,教师需要有拓展意识,延伸课堂训练长度,给学生布设一些家庭布艺方面的作业,让学生在更广阔时空条件下展开相关学习操作,其学习效果会更为显著。在学生家长中,有很多人有手工布艺基础,可以给学生带来重要帮助。特别是年长的学生家长,对布艺有深厚情感,能够从更多方面给出指导。《环境小设施》学习时,教师让学生深入街头、家庭进行观察,并根据自身发现,利用家庭碎布,制作一件装饰品,为周围环境增色。学生课后积极行动起来,经过细心准备,成品陆续诞生。课堂展示开始,学生都将个性作品摆上了讲台。教师逐一观察,并给出具体评价,指出作品存在的问题:这件作品是一个精美的笔筒,里面是一个矿泉水瓶子,外面用画布包裹起来了,不仅有实用性,还有点缀作用。这是一个挂件,是一个风铃,各种碎布做成的。如果能够在这些荷包上装饰些可以发出声音的金属片,不仅能够提升观赏度,还能够发出动听的声音,那样就比较完美了。

教师给学生布设拓展性训练任务,给学生创设难得的实践机会。从学生作品中可以看出,教师设计是比较成功的。创新手工布艺教学设计,给学生创设更多学习机会,让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的布艺操作活动,可以开阔学生学习视野,形成良好的美术审美观。教师利用多种教学手段,为学生创设手工布艺操作环境,让学生学会自行设计、独立制作、个性展示,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美术涵养。

作者:路宽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实验小学花园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