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数学教学设计

时间:2022-11-20 10:16:47

浅析高中数学教学设计

高中数学是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数学知识比较多,概念、公式比较抽象难懂,这就使得学校和教师都比较关心如何才能设计出高效的教学课堂,有效的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促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轻松的掌握数学知识,提升数学知识水平。因此,高中数学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立足于教材精心的进行教学设计,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主要可以从下面的几点进行:

一、构建活跃的教学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高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掌握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特点以及兴趣爱好,运用适合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兴趣,让学生进行积极的教学活动参与,达到一种积极的探究状态。因此,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创设适应的教学情境,和学生多进行联系和交流,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改善师生之间的关系,为学生营造良好和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进行积极的学习和探讨。对于不同思想个性的学生,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知识水平进行分层教学,鼓励学生个性学习的长足发展,因地制宜的进行针对性教学。比如在进行“对数函数”的时候,学生对于对数函数的知识一无所知,是一个新型的函数模型,并且函数表达式比较抽象难懂,这就使得学生学习和理解起来都比较困难,其实,对数函数与我们的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是指数函数的拓展类型,在一些生活实践中以及科学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要以教材的内容为依据,结合对数函数的概念和性质,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之间的关系以及转化规律,采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对数函数有什么性质?对数函数有无反函数,是什么样的?指数函数的图象是什么样的,性质有那些?通过旧知识进行铺垫,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迁移,分析和总结出新知识的概念和性质,让学生更加牢固地掌握新知识,提高问题的分析和总结能力。在学生复习了旧知识的基础上,教师可以继续引导学生:指数函数是否有反函数?是什么样的呢?通过教师的引导,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促进教学效率的有效提高。

二、构建问题情境教学,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所谓的有效的提问,就是指教师通过适宜的数学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在探究的同时进入更深入的思考。换言之,高中数学的情境教学常常是用问题为引导,结合教学实际情况,教师本着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思想,用情境教学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通过分析、总结,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并进行质疑,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构建数学知识的能力。问题的提出可以引发学生进行思考,同样的数学问题,学生可以有多样化的思考,而教师构建的具体情境则是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解决问题的根源。数学问题是基于相应的情境而产生的,而数学的研究是为了解决相关的数学问题进行开展的,因此,问题学习和情境教学之间具有高度的相关性。教师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通过教学情境的巧妙创设,学生很容易被情境所感染,进行主动的思考和探究,找出问题的解决思路,这个过程也有利于学生问题意识的形成和培养,让学生进行不同思维方式的思考,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深度,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教师在学生探究活动充分进行之后,大部分学生已经有了探究成果,教师要进行积极的指导,让学生用数学的语言和运算来叙述自己的思想方法,并展示自己的探究成果,让学生之间进行相互评价,结合别的学生的思路和成果对自己的思路进行反思,通过学生之间的评价和反思,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以及评价反思能力,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数学思想方法,建立其系统和完善的数学知识体现,增强学生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创新意识。

三、运用现多媒体优化教学形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的普及,多媒体技术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都有了广泛的应用。多媒体教学的开展,为高中数学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理念的方法,利用多媒体的科技优势,可以给学生带来丰富的视觉冲击,有效的提高教学的生动性和形象性,加上一些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内容,可以起到优化教学形式的作用,辅助学生更容易的学习和理解数学知识。高中数学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中,有可以借助多媒体有效的减少教师的板书时间,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让抽象、复杂的数学内容变得简单、形象,帮助学生加深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比如在进行立体几何的教学中,对于空间几何体的结构,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教师进行立体几何结构进行直观形象的讲解,培养学生的观察和空间想象能力,让学生通过推理和想象对几何体有正确的空间认识。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一些空间构造的几何体,比如一些世界闻名的建筑图片,金字塔、鸟巢、天安门、凯旋门等,也可以展示一些学生常见的物品,比如足球、桌子、游泳池等,让学生通过这些图片的直观印象,只考虑这些物体的形状,从中抽象出立体构图,这样,借助多媒体的实际图片,让学生进行分析和构造,形成抽象的立体几何体,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想象和构造的能力,增强学生对空间几何构型更深入的理解。

四、总结

总之,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知识水平,进行灵活的教学形式设计,在实践和反馈中不断完善教学形式,有效的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各项素质的综合发展。

作者:管志娟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画川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潘小明.充分运用现代教学媒体探索最优化的数学教学模式[J].数学通报.2006(07)

[2]濮安山.新高中课程标准下数学课堂教学目标的设计[J].数学教育学报.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