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服装设计速写教学之我见

时间:2022-10-08 09:01:22

中职服装设计速写教学之我见

摘要:由于速写创作简练、灵活等特点,速写教学在服装设计专业美术基础教学中处于比较重要的地位。针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教学目标要求,笔者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对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速写教学方法进行探讨,从速写的课程位置、课程目标、速写的创作手法、速写的分类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关键词:速写;教学方法;中职;服装设计

绘画基础是服装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之一,速写又是绘画造型的基本功之一。从速写创作过程看,画者要与对象进行主动交流,主观提炼对对象形体特征的感受,既可以整体地概括造型,又可深入细致地刻画局部特征。速写练习发展画者敏锐的观察能力、造型感受力、简练准确地表现对象的能力、整体把握画面的能力。相较于速写,素描练习要求结构严谨、观察细微,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推敲、描绘。速写则用时短,不拘细节、用笔简练、要求敏锐快速捕捉形象特征和神韵。速写的形式简单灵活,又有非常广的创造性,造型手法多样,可松可紧,对于强调快速、风格、潮流的服装设计行业来说,速写更是服装设计师们常用的表达手段。坚持速写练习,不仅提高造型能力,还能在练习中通过观察和技巧的积累,慢慢形成个人独特的艺术感受力和表现力。

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美术基础教学中,绘画基础包括素描\色彩课程,专业美术包括服装画技法。服装画是结合服装专业要求对人物及服装进行描绘,服装画虽以展现服装为主,但人物是服装的灵魂,不仅要能够准确表现人物比例结构、服装与人物的形体关系,还要能够创作性地透过人物表现服装的设计语言。由于中职学生多为专业零基础入学,而服装专业因素又要兼顾缝制、服装结构、服装设计等几大课程,导致美术课时少,所以素描、色彩课程的练习对象主要是静物,没能提高学习人物素描和人物色彩,但是服装画的练习需要人物绘画作为基础。因此,人物速写正是素描、色彩课程与服装画课程之间的纽带。速写作为一种简练、灵活的练习手段,能够贯穿于素描、色彩、服装画几大课程中进行有效的综合探索,帮助循序渐进地提高造型能力和创作能力。很多服装画大师,如:瑞恩.布歇、威廉麦兹、埃里克、安东尼奥等,翻看他们的作品,风格各异、形神兼备,这需要敏锐的造型感受力和多种表达技巧的综合运用。然而,对于以技能学习为主的中职学生来说,过分强调绘画感受的教学是不现实的。

中职教学的目标是培养技能型人才,以适应中初级技术岗位的需求,但由于社会飞速发展和全球化的特点,就业者要能够适应社会变化发展,主动跟进社会进步。这要求就业者除了具有相关技术能力,更要有自主学习力以及创造性的思维品质,所以中职学校应以培养“具有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从中职生的年龄特点看,该年龄阶段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迅速发展,广阔性、深刻性、批判性、独立性、灵活性、敏捷性等思维品质快速提高。对此速写课程除了掌握基础表现技巧,更应以发展创造性思维,锻炼观察能力和思辨能力,培养善于积累、善于推敲的学习习惯为目标。笔者认为,速写教学有非常丰富的教学意义,中职服装设计专业的速写课程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素描课程的附属品,几张造型练习就草草结束,我们应当从学生未来发展的角度审视教学目标,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得到质的锻炼。首先,速写教学应摈弃“经验式”的教学方法。“经验式”的教学方法是技巧的传承,缺少独立性、批判性、广阔性的思维锻炼,以及尝试\探索的实践精神。现今市面上出现一些速写教学宝典,是为了迎合“速食”教学和应试需求,其中方法流于经验谈、前辈谈,范本式的固定风格,千人一面。从学生成长的角度看,真正有益的速写练习是画者主观能动地捕捉和刻画个人对物象的感受,在练习中耐心地感受、推敲、营造,并非一味地强调技法和帅气的笔法,这样的练习才能够真正锻炼学生沉下心观察物象,锻炼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并发展个人的独特风格。教师的指导不应着眼于具体的细节描摹上,而要把着眼点展开,如造型美感、整体关系、个性、创造性、表现手法等角度去引导学生分析、思考。从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看,只要教师不强加教授“经验式”表现手法,每个学生在表现时都有独特的表达特点,甚至差异性很大,观察并帮助发展学生的良好个性,才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展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经验”只会形成固定思维,难以开启学生的创造智慧。

其次,从速法看,速写可以是素描的快速表现,也可以是色彩的概括表现.速写的特点不管是结合素描方法还是色彩方法,或者其他的美术知识或技巧,都是表达形式上的简练、用时短。在绘画基础学习阶段,速写练习以素描方法为主,其中提倡以线描造型为主,马蒂斯曾说“在艺术上你的方法越简单,你的感觉越明显”,单纯的线描手法使学生更专注于形体关系和形体感觉,培养基本的造型塑造能力,而非在意技法效果。针对专业特点,我们可以鼓励学生表现服装时注意多种服装线条特点,如:缝纫线、衣纹线、装饰线、结构线等线条的表现,帮助理解服装造型结构及服装与人体的关系。在服装画学习阶段,提倡运用线描、线面结合、素描淡彩等简洁明快的表现手法,结合服装画教学使人物及服装的表现更为整体、流畅和富有创造性。此外,强调量的积累,通过积累表现技巧和造型理解,逐渐地对服装画风格的把握就不会仅仅是生搬硬套,可以融入个人的理解进行再创造。再次,从速写目的看,速写分为练习性速写、素材性速写和作品性速写。练习性速写以锻炼造型能力为目的,素材性速写以收集素材为目的,作品性速写以创作为方向。结合速写目的,我们可以将服装专业速写课程分为静物速写、人物速写和时装速写三个板块。静物速写是速写的起步,可结合素描学习阶段进行练习,加强并扩展造型表现手法,如构图、明暗、体块、线面、虚实等。人物速写是服装专业的侧重点,一定量的练习性人物速写可以帮助学生积累形体感受力,通过自己的观察体会、推敲揣摩,建立整体、流畅、平衡的形体观念。循序渐进地结合临摹、写生和默画练习方法进行训练,逐步掌握人物形态、动态、与服装形体关系等造型规律,内化造型感知力。时装速写主要在服装画阶段进行,一方面强调练习性地训练表现人物和服装的基本造型能力,一方面鼓励创作性地进行夸张\几何化\装饰等创作手法的造型变化,鼓励尝试不同的表现技巧。素材性速写主要应用在服装设计课程,培养学生善于积累的学习习惯。绘画基础的速写教学教什么、怎么教,面对不同专业、不同年龄有不一样的目标和方法,我们作为教师首先应明确速写学习的功能和目的,了解教学对象的目标需求,才能把握好教学目标,探寻有效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打好专业基础。

作者:李琪 单位:汕头市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主编:郑雪,易法建,傅荣.《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胡晓东著.《完全绘本服装速写技法》.湖北美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