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设计有效性探讨

时间:2022-09-30 09:55:52

初中英语教学设计有效性探讨

摘要: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是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恰当的教学活动和任务,使学生在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掌握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实现全面发展。初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的达成与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有效的教学设计紧密关联。

关键词:教学设计;有效性;课堂观察;对话交流;反思

新课程理念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应运而生。有效教学是教师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有效教学的关键在于课堂教学中有效的反馈和新的生成(杨贤栋,赵继光,2011)。有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是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恰当的教学活动和任务,使学生在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掌握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实现全面发展(康艳,2011)。初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的达成需要课堂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在探讨如何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中,结合仁爱教育编著的八年级英语Unit3Topic1SectionA&B.的课堂教学的内容呈现,笔者通过与开课老师的对话交流方式,来探讨有效课堂教学设计的方式。(注:A=笔者,B=蔡老师)

一、教学设计特点对话与分析

1.[教学特点1]借助多媒体平台,提供足够的语言输入,通过小组合作,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授课老师通过导入本节课重点“Schoollife”之后,展示在多媒体上的句型及短语,集中呈现星期和课程的相关词汇,让学生根据它们以小组形式进行操练。A:蔡老师,当您让学生操练daysandsubjects这些词及短语的时候,您是怎么想到要把这些句型,特别是提供这么多的有关各种词,呈现在多媒体上呢?B:我们要关注到各种程度的学生,保证有效的语言输入与背景知识,面向全体呈现的时候,特别是英语中下水平的学生,通过激发他们的兴趣,重拾他们英语学习的信心。2.[教学特点2]基于文本,改编综合填空题授课教师根据整个单元的阅读及对话材料设计成不同的综合填空题,让学生根据本单元及本课所学的词块完成所缺的单词:JaneandHelenaretalkingabouttheirfavoriteday.Janelikesverymuchbecauseshehasaclassonthatday.Thestudentsarehavinganclassnow.Theclassisoveratandthenextclassbeginsat.(参考答案:Wednesday,music,English,twentytoeleven,tenfifty)A:您每节课都会针对对话和短文来设计类似的综合填空题吗?为什么?B:课前花些时间,提前提炼文章的结构,再自己编制综合填空题。依据中考大纲对学生的阅读技能的要求,和市中考卷的题型,旨在强化学生的语言适用技能。在课堂中强化任务型阅读及综合填词的技能和方法训练,学生才能从长期的课堂习得中提高语言语用技能。因为语言的学习是一个“在用中学,在学中用,为用而学”的过程。加强词块的学习和巩固,注重培养学生的词块意识,不仅对完成reading板块的教学任务有帮助,从长远来看,对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也是大有裨益的。3.[教学特点3]在师生互动中,不知不觉地对学生进行情感及审美教育。

二、启示与反思

通过对这堂课的观察,以及笔者在课后与授课老师的对话交流,再反思自己日常的英语教学过程及教学设计,对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有以下几点启示。1.教学设计激趣导入,面向全体,提供足够的语言输入量。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情况,考虑各种程度的学生,设计出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教学活动,并提供给他们足够的语言输入量,要特别注意那些英语学困生,考虑到他们,降低难度,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2.根据单元话题内容进行优化整合设计,提高课堂效率。基于课本,根据单元及话题内容进行优化整合,优化课堂设计,向45分钟要质量,提高课堂效率,是切实推进高效课堂的一项重要措施。3.教学设计,渗透词块理念,强化阅读的技能和方法训练。在设计教学任务时,可以结合中考题型,设计和实施各种教学活动,渗透词块理念,强化各种技能和方法的训练,让学生在长期的课堂习得中,语言技能的发展和综合语言实际运用的能力得到提高。4.集体的分工与合作及交流学习,共享和集思广益。不同的教师具有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模式,备课组进行磨课和研课,总结出最佳的教学和学习效果。经常组织交流学习,才能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并一定程度上增加教师科研理论水平。

三、结束语

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教学过程中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通过提高课堂四十五分钟的教学效率,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精神,同时博采众长,做有效教学设计的思考者和实践者,着实地为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

作者:郑马香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长汀三中

参考文献:

[1]谢平.英语阅读课有效教学设计的探讨[J].中学外语教与学,2013,03:31-34.

[2]李莎.从两节“同课异构”课谈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2,12:29-31.

[3]刘林峰.反思与实践视角下得英语课堂教学再设计[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3,0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