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设计分析

时间:2022-09-30 09:53:00

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设计分析

一、关于翻转式课堂模式概述

作为新时代教育背景下衍生出的教学方式,翻转课堂的出现更符合当代学生的学习需求,它是随着教学流程的变革而出现的一种内化知识或提前告知知识的一种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形式上的教学模式来讲,翻转式课堂充分地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了出来,通过对学生独立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升了他们整体的学习交流能力。并且在翻转式课堂模式的构建下,教师在课堂开始前就要求学生从自身实际的学习水平、认知水平出发,自主对知识点进行选择,这样可以防止思维模式单一以及内容刻板的情况出现。近年来,我国在大力发展高职教育,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成,我国逐渐加强了同世界各国的贸易、政治及文化来往,为了更好地同其他国家进行交流,首先掌握一门共同的语言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就为公共英语在高职教育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关于翻转式课堂模式在高职公共英语中的科学构建

时代飞速发展推动了科技发展,现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在信息化技术的带领下,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还改变了教育理念,其中最明显的便是将多种多样、丰富有趣的教学模式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尤其是在2011年,由萨尔曼掀起的网络教学热潮,更是将信息化教学推向新高度。当我们逐渐了解到翻转式课堂,当我们想要了解到更多的有关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的信息时,便说明翻转式课堂模式迎来了春天,其会在整个教育行业中流行。文章阐述的是翻转式课堂模式在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的科学构建策略,这就需要从实际教学情况出发,通过各种知识内容的掌握,系统地分析翻转式课堂模式构建原理。例如,赵兴龙在对翻转式课堂模式的局限性以及先进性分析探讨的过程中,发现教师在课堂上构建翻转式教学模式的前提必须是课堂教学氛围与其相适应。通过对当前翻转式课堂模式在国内高职公共英语中应用的现状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要构建良好的翻转式课堂模式,就需要从教师对这种模式有效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以理解为前提的了解有助于更深层次地对这种模式的内在含义进行探讨。例如,在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需要应用翻转式课堂模式,对该种模式在课堂上应用的必要性进行分析,随后通过模式特征的分解,将其恰当地渗透到日常公共英语教学中。由于就读高职的学生,大部分英语基础薄弱,并且对于英语学习提不起兴趣,对于英语教师而言,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英语教学任务是极难的,此时将翻转式课堂模式引入其中是非常有必要的,其能够帮助教师将课堂教学氛围调动起来,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入视频、音乐等形式的教学内容,不仅有助于翻转式课堂模式在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之中的良好构建,还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三、关于教学设计

从国内高职学生公共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将从三个环节(即信息传递、课堂互动以及评价反馈)对翻转式课堂模式在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进行教学设计。首先,需要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进行培养,如,教师从高职公共英语相关教学大纲出发,提前将课堂教学内容拟定出来,随后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所需要讲授的知识归纳到系统的一个学习光盘中,其中可以穿插一些音乐、视频和图片等内容,这有助于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需要注意的是教学光盘的制作杜绝笼统,必须是形式多样且短小精悍的;其次,在课堂上将准备好的光盘通过多媒体播放给学生,既然是微课的形式,就必须体现出微课的特点,即将光盘播放的时间控制在一定范围内,8~10分钟是最合理的。就翻转式课堂模式而言,其主要的教学载体是微型教学视频,这便要求教师根据本次课程教学的考点、重点及难点等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的归纳,适当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学习任务、主题等要求,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例如,根据英语课本中经典的桥段结合自身的理解,体会主人公的思想情感等。

综上所述,经济与科技的高速发展,势必会推动国内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前行,文章重点探讨的是翻转式模式在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应当如何有效构建,并结合现有的英语教学情况,略述了一些课程设计流程。

作者:丁小龙 单位: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李艾伦.高职公共英语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设计探析[J].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15(1):51-54.

[2]张晓华.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高职公共英语翻转课堂实施探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3):152-153.

[3]芦天华.高职公共英语翻转课堂的微课选题与制作[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6,14(1):4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