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设计效率论文

时间:2022-09-30 08:46:17

阅读教学设计效率论文

摘要:《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具有积极地鉴赏态度,注重审美体验,陶冶性情,涵养心灵”和“感受形象,品味语言,领悟作品的丰富内涵,体会其艺术表现力,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和思考”的能力,但是现在阅读教学存在很多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阐述一些关于教学设计的优化方法。

关键词:教学设计;阅读教学

学生具有较好的阅读力能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理解事物的能力,语文老师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现在有些教师的阅读教学模式还是传统的教学模式:题解、介绍背景、概况段落大意、总结全文、总结中心思想等等,在教学步骤上没有任何的新意。下面我就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一点看法。

首先,就教学目标而言,大部分教师预设教学目标,都会根据考试内容进行设定,“考的就讲、不考就不讲”,把陶冶学生的性情、培养学生的审美体验这些教学目标置之不理,这样使得阅读教学偏离了语文的本体性,比如说:教师在教授课文时所设置的问题和试卷中所设置的问题大同小异,正所谓的“换汤不换药”。这样的教学设计无论是在小说、散文、还是议论文中都可用,长此以往,不仅学生的审美体验、思维能力的不到提高,就连最基本阅读的能力、感受文章的美的能力也得不到培养,所以教师在预设教学目标的时候要多样化的考虑到学生学情、教学要求、文本内容等等,根据不同的文本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这样才能使学生感受到语文美,才能激发出学生的阅读兴趣。除此之外,教师还要了解每个学生的独特个性,能在教学中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能在不断变化的课堂中守住语文的体性。其次,就教学内容而言,教师都会在上课前设置好教学内容,上课时按部就班的按照所设置的内容上课,对于学生的新问题、新思想难以接纳,这样的结果就是学生的思想火花被无情的浇灭,学生的思维没有得到拓展,更别提提高学生的审美体验了。所以,在教师在预设教学内容之前,应该占有大量的资料,做到在紧扣教材的基础上,拓展教材,合理利用其它的教学资源,比如说:老师、学生的阅读经验和生活经验、多媒体等等。把课本知识融入生活中,也让生活经验进入课本中,做到融会贯通,让死的教材变成有生命力、有张力的知识,让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再次,就教学方法而言,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引导学生品味文本里的独特词汇和字句,而不只是关注文本的内容。夏丏尊说:“学习国文,应着眼于文字的形式上,不应着眼于在内容上。”朱自清说:“读的方面,往往只注重思想的获得而忽略词汇的发展、字句的修饰、篇章的组织、声调的变化等,获得思想而忽略训练,所获得的思想必是浮光掠影。因为思想也就存在词汇、字句、篇章、声调里。”以此可见,着眼于形式秘妙的必要性了。例如:刘禹锡的《陋室铭》里有一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讲解这里的“上”和“入”字。一般来讲“上和入”是用于描写人物的,而这里的上和入字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以动写静,给予苔藓、草色以人的生命力和特性,

“苔藓”也想从台阶爬到陋室,听听主人在说些什么;“草色”也想从窗户窥视主人在干些什么。这样把苔藓和青草写活了,让陋室显得更加的生机盎然,也流露出了作者的喜悦之情和充满生机的鲜活生活状态。这样从形式秘妙入手讲解激发了学生的联想和想象,让学生体味到了语言里的美感,提高学生品味语言的能力,此外,教师要鼓励学生在写作中将炼字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最后,只得注意的是,教师要有效的引导学生思考和学习,不仅要有专业的知识素养为基础,还要有渊博的文化素养、学术研究的素养为辅助,缺一不可。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设置具有语文素养的问题让学生进行回答,激发学生的想象和思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苏轼写的《赤壁赋》中赤壁之战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当时曹操、孙权双方力量对比悬殊,赤壁之战之后,曹仁驻守,周瑜一身戎装,与其对阵,身先士卒,中箭受伤,而本词却写周瑜: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符合事实吗?作者为什么这样写不符合?据苏轼的人生经历来说苏轼这样写是为了突出周瑜事业的成功,人生的潇洒,表达自己想要建功立业的渴望,也反衬自我的落寞。又如:《孔雀东南飞》中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为什么孔雀是往东南飞,而不是往其他的方向飞。”而孔雀为什么向东南飞呢?是从地理知识来说的,刘兰芝回娘家是往东南方向走的,所以孔雀往东南方向飞,指的是刘兰芝往东南方向回家。

在语文教学中,对于提高学生的素养和水平,阅读教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语文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课本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阅读,能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文本里的美,让他们的精神得到陶冶、情趣得到愉悦。在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过程中,不仅是学生在学习知识,老师也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让自己的教学和生命体验变得更加的丰富,并把这些体验带到课堂中,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

作者:夏慧 单位:大理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