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思考

时间:2022-09-29 10:58:41

中职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思考

[摘要]在中职学校,平面广告设计是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许多中职学校都开设有这门课程,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社会对于平面广告设计人才的需求也相应的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在中职学校,平面广告设计教学所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从课内到课外的教学改革思考中职学校平面广告设计课程的发展途径,以求更好地开展相关的教学。

[关键词]中职;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改革;教学思考

一、当前中职学校平面广告设计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式传统,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在当前的中职专业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式是阻碍教学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对于许多教师来说,在教学中采取何种方式教学是一件难度极大的事情,大部分的教学方式都比较传统,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以平面广告设计的教学为例,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学习参与性要求极高,在学习的时候学生不但要掌握理论知识,了解设计平面广告需要有哪些应当注意的问题,而且还需要学生自己动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受这些知识。然而在实际的教学中,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方式还较为传统,在课堂上以理论知识的讲解为主,这样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二)实训条件差,人才培养不达标。如上文所述,在教学平面广告设计的时候,教师需要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实训机会,将实训与理论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地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但是在教学的时候,给予学生足够的实训机会,却是一个难度极大的问题。目前,虽然大部分学校都开设有平面广告设计的课程,但是每个学校对这门课程的重视程度是不同的,有的学校比较重视这门课程,教学条件可能就略微好一些,而有的学校不是很重视这门课程,教学条件可能就要差一些,而且中职学校所开设的专业众多,许多专业都需要给学生提供实训的机会,这样平均下来,分给平面广告设计专业学生的实训机会可能就相对比较少了,因此,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也十分有限。

二、中职学校平面广告设计专业从课内到课外的教学改革策略

(一)教学方式的改革。笔者认为,中职学校要想做好平面广告设计专业从课内走向课外的教学改革,首先就必须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这是第一步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当认识到自身教学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有的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教学方式过于单一,不能够充分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就要做好教学反省,正视并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首先,教师应当了解中职平面广告设计的实际情况,认识到中职学校在教育教学中是以培养专业型的技能性人才为主的,在教学的时候,减少理论知识的讲解,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思索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想要学习的是哪些知识,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是学生乐于接受的。此外,教师还要做好教学交流,积极地与学生沟通他们在教学中的一些想法和意见,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做好教学工作,促使教学由课内走向课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机会。校企合作是近些年来在中高职学校比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在校企合作模式下能够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双赢,而且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也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在教学中职平面广告设计专业的时候,教师也可以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机会,促使教学由课内走向课外。一般来说,在开展校企合作之后,企业能够为学校提供大笔的资金和较多的实训岗位,能够满足学校扩建实训基地的需求,而且学生在学习了一定的理论知识,掌握了平面广告设计的基本技巧之后,也能够前往企业实训,参与到真实的设计环境中。最为重要的是,在企业里实训,学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社会对于平面广告设计人才有哪些专业技能方面的需要,自己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这样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对于学生以后的成长和发展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三)课程成绩考核的改革。众所周知,在初中和高中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成绩考核主要是通过笔试来完成的,甚至是在学生进入了大学之后依然如此。这种考核方式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检验学生在学习阶段是否用功了,是否掌握了教师所讲解的知识,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在中职学校,这种考核方式存在较大的问题,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并不是十分有利。中职学校是以培养专业的技能型人才为主,在教学的时候更注重的是实践,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虽然也需要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以便更好地开展实践,但是学生只有掌握了真正的技术,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在教学的时候,传统的课程成绩考核标准,无法使教师真正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也就无法对自身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进行调整。因此,笔者认为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想实现教学由课内走向课外,还需要改变成绩考核标准,既重理论又重实践,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总之,中职学校是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职学校的平面广告设计教学也应紧跟时展步伐,做出相应的改革,从课内走向课外是教学发展的必然,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的人才,促进中职学校平面广告设计专业的发展。

作者:杨仲桦 单位: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胡蓉.“以赛促学”教学模式在平面广告设计课程中的运用[J].艺术教育,2014(5).

[2]张立娜.浅谈计算机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J].课程教育研究,2014(5).

[3]王建社.平面广告设计课程实践性教学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