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30 03:59:36

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论文

室内设计制图作为室内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在专业教学中主要是起到为学打下基础的作用,帮助学生养成阅读和绘制图纸的能力,并且可以更加细致和严谨的开展工作,为后续的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改革提供支持。但是纵观多年来的教学实践可以了解到,制图是室内设计专业中一项薄弱环节,重视程度不高,很多学生在制图中存在不严谨的错误,绘制的图纸内容不详细,难以深层次理解,不利于学生后续岗位实践。由此,加强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研究十分关键,对于后续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1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室内设计制图标准不统一

由于室内设计是一门新型行业,发展历史较短,在现代化社会进步和发展中逐渐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纵观室内设计行业的制图现状来看,尚未制定统一的标准,仍然是采用以往建筑制图规范。但是由于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之间存在的差异,所以完全参照建筑制图规范可能会导致很多细节存在错误和不足。行业内的部分企业可能为了规范图纸,在图纸绘制中制定公司内部标准,这就导致公司和公司之间图纸绘制标准不同的现象。

1.2教材内容不合理

当前在室内设计制图课程中,对于教材的选择十分关键,很多教材是从工程制图课程而来,并未真正的突显出室内设计制图的特点;部分教材则是参考建筑制图标准,未能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编制,教材内容十分不合理。甚至教材本身所附带的图纸绘制不严谨,如果学生以此作为参考,可能导致制图的错误,影响学生制图能力的提升。由此可以看出,室内设计制图教学中教材的选择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需要予以高度重视[1]。

2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改革对策

2.1创新教学理念

在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中,由于学科特性,实践性较强,所以学生是否能够毕业,在岗位上的实践效果可以直接衡量出教学成效。对于室内设计制图课程而言,不能一味的拘泥于现有教材内容中,应该深入了解室内设计制图规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课程教学活动。教师应该同大型的室内设计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习正规企业制图规范,了解到大型室内设计企业内部设计规范和标准。在设计规范辅助下,教学活动可以有序开展,图纸绘制更加严谨,将其作为案例讲解可以更加生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积极参与其中,提升教学成效。很多高校教师由于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任教,所以缺乏实践经验,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应该鼓励教师前往企业实习,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掌握先进技术,为室内设计行业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2]。对于室内设计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而言,教师前往企业实习可以有效提升业务能力,丰富教学经验,与时代接轨,教学内容更加前沿。

2.2优化教学内容

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中,对于教学内容的设计应该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需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1)建筑测量。在建筑测量中,作为室内设计中的前期工作,对房屋内部各项尺寸进行精准测量,获得准确的数据绘图纸;数据测量精准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室内空间设计的把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尽可能组织学生在实践场所进行测量,并注重细节内容的把握。(2)识图。识图并非仅仅强调室内设计图纸,还包括其他的建筑图纸和水电设计图纸等等,室内设计是对建筑内部空间的装饰,这就要求设计师能够充分了解建筑原有结构和管网布设情况,促使室内设计科学合理,避免改动这些内容[3]。(3)制图。依循现有的建筑制图规范,对室内设计制图细节仔细把握,明确各种室内设计规范和要求,建立完善的设计体系,促使室内设计更加规范化,提升制图严谨性,有助于为学生未来发展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

3结论

综上所述,室内设计制图课程作为室内专业教学的基础课程内容,图纸绘制合理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基于此,室内设计制图课程应该进一步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积累更多教学成果的同时,提升设计规范性,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作者:邢艳春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英杰.对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室内设计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探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3.

[2]谢志贤.基于市场需求的高职《室内设计制图》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J].职业时空,2016,11(02):57~58.

[3]朱卉.《室内设计制图》与《AutoCAD》课程的结合性研究[J].美苑,2012,31(05):10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