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CAD室内设计制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30 03:54:53

高职CAD室内设计制图教学研究

一、CAD制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教材内容基本以CAD软件操作为主,不适合室内设计专业的CAD教学

现在市面上有一些教材是针对室内设计专业编著的,但由于图纸过于老旧、制图没有统一标注、教学案例不符合目前的室内设计审美标准、图纸没有针对性和没有亮点、内容冗长等缺点,难以使学生快速利用CAD软件和室内设计制图标准、室内设计专业知识绘制图纸。

2.学生制图速度较慢,课程量不够

一些学生时间观念比较差、做事拖拉、不喜欢动脑分析和总结制图技巧,导致制图速度缓慢。教师上课时可以采用CAD快捷键制图,两手同时进行制图操作,鼓励学生针对同一图形采用不同的方法制图,总结出既快又好的制图方法。除此以外,CAD室内设计制图课程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实践练习,而高职院校一个学期的课程量不能深入地对室内施工工艺和基本表现原则进行全面剖析,造成学生对CAD室内设计制图认识不够,对课程教学认识不充分。因此,教师需要增加实训课程巩固和提高学生利用CAD软件的室内设计制图水平。

3.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

高职教育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毕业之后能马上胜任自己的岗位要求。而这种能力的培养在短暂的课程时间中是难以实现的,再生动的讲述也只停留在表面上,因此,教师应该带领学生到企业、工地、材料市场,多学习、多考察,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同时,使学生在此过程中明白应该树立怎样的学习目标、自己存在哪些不足,自主学习,以实践教学促进理论知识的学习,在教学方法上增加施工工艺的实践教学,采用校企合作的办学方式弥补学校教学的不足。

二、CAD制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

1.根据专业需求,对教学内容安排进行改革

针对目前教材专业性不强等问题,教师要按照教学大纲结合专业自身特点选择教学内容,做到针对性讲解,省略与专业没有太大关系的部分,满足室内设计制图的需求即可。这样不仅可以使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同时缩短了CAD软件的学习时间,使室内设计制图与CAD制图充分融合,提高学生室内设计制图的规范性、专业性。同时,教师在教学案例上可以选择有针对性的实际项目作为教学案例。

2.采用项目教学法,开阔视野,提高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上课之前,教师首先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CAD是一门软件操作课程,但对于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不能简单地认为CAD是一门软件课,而是应将软件操作结合室内设计制图标准的规范进行绘图,使学习的趣味性由软件的操作性扩展到专业性。在学习本门课程之前,要让学生知道自己现在所学的这门课程在将来的工作中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观公司的绘图部,了解CAD课程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在教学案例上可以选择有针对性的实际项目进行教学,即采用项目教学法展示施工现场照片,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让学生参观施工工地,这样也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兴趣。

3.组织学生参加建筑专业高级绘图员考试

室内设计专业学生需要参加高级绘图员考试,学生考证是否合格将直接影响到能否顺利毕业。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相关题目的指导,并布置每周任务,学生需要按时完成。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任务目标明确,可以提高学生的绘图速度,使他们了解建筑专业的相关制图标准。

4.明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职责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好实践案例,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图纸进行讲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放慢语速,要讲清楚知识点,软件课程采用电脑控制系统进行教学,这样学生能看清教师的每一步操作。在需要做笔记的地方,教师可以提醒学生认真做笔记。同时,教师要重视在课内对学生进行指导。一些学生对软件和室内制图规范不太了解,教师要不厌其烦地强调制图规范的重要性,认真解决学生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课程快结束时,教师要检查学生本堂课所绘的图纸是否符合要求。如果班级学生过多,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选出优秀学生协助检查该组作业,这样可以提高教学效率,也能让学生间相互学习、帮助。CAD室内设计制图虽然只是专业基础课,但对学生上岗非常重要。通过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有针对性的教学案例组织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组织学生参加高级绘图员考试,明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使学生顺利进行顶岗实习和上岗工作。

作者:周艳芳 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