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29 04:00:16

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在这个信息技术大爆炸的时代,计算机技术作为当前信息技术的典型代表在社会各个领域中都得到广泛的应用,已逐渐成为人们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必需品,在现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计算机基础课程也成为当前各大高校开设的热门必修课之一,受到全校师生的普遍欢迎。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提升教学质量、活跃课堂气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大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笔者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定义以及开展的重要性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结合当前大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合理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大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翻转课堂;素质教育

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是面向所有大学生开设的一门基本的必修课程,不仅是大学通识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大学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培养运用计算机思维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都有很好的教育作用,因而在各大高校中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普遍欢迎。同时针对大学生之间计算机基础不同、学习能力存在差异的问题,传统的课程教学模式已不再适应新时期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出现很好解决了这一难题,成为各大高校普遍开展的新兴教学模式,为全面增加大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储备、培养基本的计算机运用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概述

1.1翻转课堂的定义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最早是由美国一所高中的化学教师萨姆斯最先提出的,他在2007年将自己的讲课记录用视频录制下来,为的是帮助缺席课堂的学生补习功课,后来该教学模式以其良好的教学效果逐渐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所谓翻转课堂,又被称为颠倒课堂,实际上就是对课堂以外的知识学习提供在线指导,并将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进行“翻转”,进而完成教师与学生的角色互换,真正做到将课堂的决定权转移给学生,充分实现学生自主性、合作性和探究性的学习模式,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进而提升学习能力。翻转式课堂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必然选择,需要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并要求教师完成由教向引的身份变换,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模式,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发散思考、创新思考,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1.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施的必要性

我国目前各个阶段的教学中一直沿用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学生和教师将提升考试成绩作为唯一的学习和教学目标,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学生学习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协作能力、探究能力与表达能力的培养,一旦失去了教师的引导,学生很容易迷失方向,学习成绩也因此会一落千丈。大学阶段更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很多学生经过了艰苦的高中阶段进入了大学这一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会感到不适应,失去了教师的监督和同学之间的竞争,再加上可能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不是很感兴趣,很容易滋生不良情绪,导致学习效果不佳。翻转课堂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存在根本性质的不同,其真正实现了教师与学生课堂模式的互换,将课堂交给学生,由学生来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教师仅仅充当引导者的角色,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自学能力,能有效活跃课堂气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计算机基础课程是学习高等计算机知识的基础,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大力引进翻转式教学模式可以很好地消除讲授式教学模式的弊端,培养学生基本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技能,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2当前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2.1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存在较大差异性

目前我国大多数高等院校都是面向全国进行招生,而全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计算机普及程度存在较大差异,这就导致了不同地区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水平参差不齐,他们即使是来自同一地区,乡村学生的计算机水平与城市学生的总体水平还是存在较大差异,有些学生甚至都没有接触过计算机,更谈不上对复杂的计算机硬件基础知识和软件编程技术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这就给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统一教学带来了巨大的难题。如果课程进行太慢,那些基础较好的学生认为课程太简单,没有任何新意,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厌烦情绪,甚至出现逃课的现象,不利于教师的统一管理;而如果课程进行太快,那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会感觉学习十分吃力,对于教师的教授内容不能在第一时间消化,时间越长积累的问题也多,最后很可能完全放弃这门课程。因此,教师的教学活动难以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需求,产生大面积的不满情绪,同时这种不满情绪也会大大降低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影响了教学质量。

2.2教学模式较为单一

计算机基础课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强调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动手实践中,并培养学生基本的计算机操作和软件开发能力。随着教学课程的改革,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已不再是单一的课堂讲授、机房中实训的教学模式,开始逐渐向机房中讲授知识点和理论实训同步进行的方向发展,这种教学模式极大增强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之间的联系,最大限度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质量。但是很多教师没有充分认识到理论灌输与实践教学之间的联系,还是采用教师讲授、学生听课做笔记的方式,学生仍然是被动接受教师灌输的基础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学习能力没有得到充足的锻炼,有些院校甚至不能为学生提供上机学习的机会,学生的学习效果必然得不到明显的改善。

2.3课堂结构设置不合理

目前,很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于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不太重视,认为其与自己的专业联系不太密切,只要可以通过考试、拿到学分、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就可以了,没必要将过多的精力用到这门课程的学习中,这种消极的学习态度必然后影响到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另外,很多院校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模式中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课堂结构设置不合理,教师往往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讲授过多的知识点,甚至人为缩减课程教学时间,为了完成教学目标不得加快讲课节奏,难免对一些复杂的知识点讲解不透彻,学生理解起来也比较困难。另外,在当今信息时代计算机新技术层出不穷,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更新换代快速,在大量缩减课程时间之后教师明显感觉到教学时间比较紧张,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

3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生计算机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方略

3.1课前教学设计

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包括教学计划的设置和教学视频的制作两部分。教学计划指的是教师根据课本基本知识结构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难点分析以及课后作业进行合理的规划,同时要保证教学计划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以学生为中心科学规划课程安排,并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的预测并提前准备好解决方案。同时质量较高的教学视频可以广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帮助学生对于将要接触到的计算机知识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因此,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技术手段设计出合理的教学视频,并在视频中增加适量的优秀作品展示或是使用案例分析方法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另外,学生也要完成课前学习任务,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教师制作的教学视频,并对自身不明白的问题做好记录,以便在课上集中注意力对教师讲授的该部分知识进行记忆和理解,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3.2课上设计

首先,教师通过自测题的审阅了解学生课前学习的掌握程度,必要时可以采用提问的方式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确定教学重点,并肯定学生的课前学习效果。其次,在课堂进行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小组学习、探究式学习等学习模式引导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练习和训练,同时课堂练习的设置应分有层次,由简到难,帮助学生从实践中总结知识点,理解知识点,并鼓励学生将课本的基础理论知识运用到计算机操作实际中,对于发现的问题先自行解决,当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时再向教师请教。同时,对于课本中比较简单的知识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行消化,而对重点和难点教师则要进行着重讲解,这样一方面提升了课堂效率,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学生对于课本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可谓是一举两得。最后,在课程进行的尾声教师要及时进行归纳和总结,对于学生的操作情况多给予鼓励和肯定,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创新思维,帮助他们全面树立起对学习计算机的勇气和信心。

3.3课后升华

课后升华对于学生温故而知新也至关重要。一方面,学生可以根据扩展练习对课本知识以及教师讲授的内容进行有效的补充与深化,对当初自己不理解的部分进行深入理解和挖掘,并通过大量的习题练习巩固课堂上所学的内容,帮助自己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养成课后复习和课前预习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学生之间还可以分组进行合作探究和相互点评,指出对方作业中不正确和不合理之处,并通过相互之间的竞争有效达到提升综合素质、巩固基础知识的目的。整个教学过程的设计如图1所示。

4结语

综上所述,翻转课堂教学应用于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呈现出不少特点与优势,翻转课堂的实施能有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推进教学视频资源的建设,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因此,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师应正视这一问题,有意识地在教学活动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刘翠翠 单位:长沙医学院

参考文献

[1]邓婵.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85-86.

[2]刘应芬.基于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探析——以大学计算机公共课为例[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5(10):6-7.

[3]高佳乐.基于翻转课堂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应用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5.

[4]李娅.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模式的建立[J].福建电脑,2015(4):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