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镜教学设计案例分析

时间:2022-05-29 03:56:26

平面镜教学设计案例分析

1.重引入轻松入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喜欢有趣味性的人和事,本课中通过“萌娃照镜子”视频,引入新课,符合初中生孩子的心态,学生在开心的同时观察平面镜成像。寓教于乐,学生在放松愉快的氛围中提升课堂参与度。再向学生介绍梳妆镜、水中倒影、平滑金属面、平板玻璃都可以看成平面镜,介绍平面镜可以成像,引出课题,让学生明确方向去思考,做到有的放矢。

2.重难点引导突破

通过小孔成像与平面镜成像对比。让大家试试,蜡烛在镜中的像,能不能也用光屏接收到呢?老师演示平面镜成的像是虚像还是实像,前后移动光屏,学生观察并初步判断平面镜成的像能被眼睛看到,但不能呈现在屏上,平面镜成的像是虚像。通过对比,让学生明白实像与虚像的差异。这里与书本的探究顺序有些差别,是让学生一开始认识到平面镜成的像是虚像,有助于学生攻克本节课的难点。用三个问题导向引发学生思考。问题1:如何比较像与物的大小?问题2:如何确定像的位置?问题3:如何比较像到镜面的距离与物到镜面的距离?学生思考,用桌上器材做一做,试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里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们琢磨这些问题。突破问题1:师:若将其中一只LED蜡烛作为物体A,你们如何比较A的像与A的大小关系?A的像是虚像,虚的物体和实际物体怎么比大小呢?生:用一个相同的蜡烛B来替代A的像。师:为什么会想用蜡烛B来替代A的像呢?生:A在镜中的像是虚像,虚的物体和实的物体没有办法比较,只有两个实际存在的物体才可比大小,所以想到用一个相同的实实在在的蜡烛B来替代A的虚像。师:很好,用了等效替代的思想方法。用蜡烛B来等效替代A的虚像。师:可是我们通过平面镜观察只能看到蜡烛A的像,但是看不到蜡烛B呀?看不到,无法将B放在像的准确位置上。突破问题2:生:不用镜子,用玻璃板。师:为什么舍弃成像清晰的镜子,选用玻璃板呢?生:因为玻璃板是透明的,既能看到A的像又能看到蜡烛B。师:蜡烛B放在哪里?生:移动蜡烛B直至与A的像重合,蜡烛B的位置就是A的像的位置。师:很好,用玻璃板轻松确定像的位置。突破问题3:师:如何比较像到镜面的距离与物到镜面的距离?生:刻度尺测量。师:为了准确测量,可以记录下物、像、玻璃板位置,再测量距离,所以我们还需要什么?生:白纸。在教师引导下,学生突破了这三个问题。教学过程中,避免了教师满堂教,对学生的评价也会更关注物理方法,学生间合作,语言表达力,自我表现力。

3.重实践自主探究

若完全放手让学生探究,难度大;若照本宣科,学生只会变成一个执行者,不知设计意图,不知器材选择,难以锻炼思维,所以采用半开放式,让学生思考、讨论、合作,在教师的引导下攻克难点,从而有效的开展探究活动。有些地方没有硬性的限制,使学生思路更开阔,对所学知识印象深刻。放手让学生自主实验,自主思考,教师也会欣喜的发现学生的能力是可以胜任探究任务的,而且不给他们条条框框时学生的思维也会发散开来,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也不再单一,从注重评价学生获得物理知识本身转移到评价学生对知识的形成过程和隐含在其中的思维方法和获取知识的体验。

4.重分析总结规律

通过分析数据,让学生纠正错误的前概念,让学生认识到靠近或是远离平面镜,镜中像大小始终不变。这是学生最容易混淆的点,通过实验验证,更容易让学生信服,造成思想上的冲击,认识到人的感觉有时是不可靠的,随后学生自己总结出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5.重应用回归生活

从生活中简单现象总结出物理规律,并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在生活上,从水镜到古代的铜镜再到现在的玻璃镜子都是应用了平面镜可以成像的特征,水果店里的镜子成像可以扩大视野,将空间放大一倍;在医学上,牙医利用平面镜成像可以看清牙齿的背面;军事上例如潜望镜,可以改变光的传播路径,在水里也能观察水面及岸上的情况。当然凡事有利有弊,平面镜成像可以服务人类,但若使用不当也会造成光污染,如玻璃幕墙反射的强烈的光造成短暂的视觉影响,容易引发事故,或是反射的光进入住户屋内,夜晚恍若白日,影响休息和睡眠。问题1:大巴夜间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车内不宜开灯。问题2:平面镜在测视力时的应用。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学生也非常希望用努力所学的知识来解释实际中的问题,学生之间的互动,思维的互融,是真正智慧的碰撞和升华。好的学习效果,离不开对重难点的突破,优秀的教学设计是我们的突破策略,因此,教师需要分析教材,从学生的视角做好学情分析,让学生自主探究真正落到实处,希望借助好的教学设计这块肥沃的土壤找到学生的增长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中渐进式突破难关,在团队合作中相互扶持与促进。也愿我们每一位教师不忘初心,在关键的教学设计中收获满满。

作者:黄燕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蠡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