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26 04:32:18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教学探讨

1本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作为应用型的本科院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其目的是在培养应用型人才,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发展需要、经济建设需要、信息化社会发展需要。然而,近几年,企业与大学毕业生共同面临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企业需要理论扎实、设备操作能力强、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的模具技能人才,而许多毕业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达不到企业要求,难以胜任工作[2],出现了企业与高校脱节的现象。究其根本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1课程关联性强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该课程以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公差配合等许多基础学科为基础,覆盖了机构学、材料学、力学等多个学科,同时又与冲压设备、模具制造工艺学这几门课密切相连,如果没有扎实连贯的理论基础,很难学好这门课。

1.2学科应用性强

大学生基本无工程背景,对模具没有感性的认识,不理解冲压的过程;不了解实际应用情境,搞不清楚各知识点间的脉络关系;学习起来普遍感到吃力,枯燥难懂,从而打击学习的积极性,产生了厌学的情绪。

1.3教学方式与实际应用脱节

该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和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于强调课程的知识体系,并没有很好地将实际与教学相匹配,重理论、轻实践;同时,理论知识集中时段讲授,在实践授课时,出现理论与实际前后脱节,学生不能连贯对照的现象,而且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时间间隔过长,知识容易遗忘。基于以上原因,导致学生对本课程知识难以理解甚至望而生畏,学习积极性下降,最终导致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走上工作岗位时,出现模具设计不合理、模具制造不精确、模具装配不达标、修模水平不合格等现象,无法满足相关企业模具岗位需求。然而,本专业主要是培养面向生产第一线、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因此,必须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及时解决以上问题。

2教学方法与手段

针对当前的教学情况,参考其它高校的专业培养计划,提出以下几点措施:(1)激发学生兴趣在开课之初,选择学生较为熟悉的典型冲压件进行实物引入,例如食堂餐盘、水壶、易拉罐、电机中的零部件、电脑主机外壳等,启发学生的思维及学习积极性。(2)模具的感性认识在课堂上展示冲压模具模型,在拆装模型过程中,讲解零件结构、工作原理、各零件名称及用途等知识,让学生对模具有初步感性的认识。(3)以作业为引导要求学生选择感兴趣的产品零件,跟随教学进程,独立完成各自产品零件的全部流程分析和设计,并绘制相关的装配工程图和零件工程图。并引导学生应用UG、PRO/E等CAD/CAM软件,完成设计内容,做到应用型教育的初步实现。(4)开设专业讲座邀请相关企业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为学生讲授生产实践中的有关知识,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的实际工况、企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知识结构的要求以及所学专业知识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情况。(5)实施动态教学在课程讲授时,教师可从网上搜集或者自制一些模具动画,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演示,对各种复杂的模具结构及其工作原理用图片和动画进行详细的讲解。(6)知识的自我探索引导学生浏览模具信息网、中华模具设计论坛等网络资源,关注企业动态,让学生学会利用网络平台资源解决专业问题。推荐学生学习国内知名高校的《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网络精品课程,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7)实现校企合作组织学生在校内实训基地或企业内部工厂举办多次模具设计、制造比赛,由专业人士对比赛进行指导。深入学习高水平的应用技能,以此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为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对冲压工艺和模具设计知识的掌握。课程教学改革对教师综合教学能力、现代设计方法的运用方面、教材选择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课程改革的建议

3.1师资力量的要求

教师首先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不仅要懂理论,更要懂模具实际加工要求。建议学校安排专业老师到企业、工厂进行实践操作和调研。另外,教师在教学中应结合先进的现代模具设计方法,结合课本的知识,借助CAD、Pro/E、Dynaform等平台进行CAD/CAE/CAM模具设计。例如运用CAE软件模拟金属的变形过程;将二维软件CAD和三维软件PRO/E结合,并运用PRO/E软件的PDX模块设计冲压模等。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把握教材的知识脉络,同时能够熟练地将多种现代设计工具运用于教学中。

3.2教材选择的要求

目前,采用的《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教材偏重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而对实践的重视程度不够,建议选择一本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搭配使用,同时安排技能训练。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拘泥于教材顺序,可以根据模具设计步骤对教材的内容和章节进行调整,使学生在设计模具过程中,更加具有逻辑性。

4结束语

通过教学改革,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意识,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知识的探索中。为了提高应用型本科的专业素质,培养综合型高素质人才,《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的教学仍在探索中改革。通过不断摸索、改进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提高教师的综合专业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改善理论教学与实践相脱节的现状,为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而努力。

作者:郭颖颖 卢建湘 杨元慧 单位:龙岩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玉华,孙育竹.基于《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项目导向教学方案的研究[J].轻工科技,2014,(7):207-208.

[2]李昌雪,陆锦明等.基于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改革与研究[J].装备制造技术,2013,(2):18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