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校企合作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6 04:09:11

环境设计专业校企合作教学研究

1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2016-06,针对我校环境设计专业建设的问题召开了一系列研讨会,在会议讨论中发现了以下一些问题。

1.1教学大纲的滞后性

“环境设计专业”所在学院的名称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建校初期是以美术教育为主,着力培养初、高中美术教师,一直重视基础教育。而环境设计专业是一门社会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只有与市场接轨,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由于长期沿袭传统教学模式,导致环境设计专业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束缚,教学和研究活动脱离了社会发展,具体表现在教学大纲已明显滞后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1.2实践经验不足,就业困难

由于环境设计专业具有特殊性,需要与市场、企业紧密联系。而在现有教学大纲中,大多数是假定课题,虽然提高了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但学生在前期没有进行足够的市场调研、现场分析,也不了解甲方的需求、现场状况等实际问题,与真正设计师的标准相差甚远。企业优先考虑的是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而不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1.3实践型教师不足

近年来,高校招聘主要考虑的是应届毕业的研究生,他们大多数没有一定的企业实践经验,在职教师也没有太多机会获得校外深造和学习的机会,理论知识多于实践知识。而教学方面没有形成统一的工作室形式,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不明确,团队精神不能充分体现。

1.4缺乏通才教育

我院的传统教学模式注重美术教育,而设计系成立以来,逐渐转变到更加重视软件知识的培养,学生注重对电脑知识的学习,认为设计是“画东西”,而对文化素质的培养未予以重视。

2校企合作办学存在的问题

实践证明,在本科院校,校企合作办学是一种高效的办学模式,既培养了企业所需的人才,也提高了学校的教学效率。但目前我校环境设计系的产学结合方式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一些问题。

2.1校企合作办学缺乏评价系统

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最主要的是培养了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准备后备力量。但目前评价学生还是以学生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忽略了对学生其他能力的考核和评价,学生也在学习中只注重分数,缺乏创新意识。

2.2校企合作办学教学计划方案不完善

在我校的校企合作办学教学计划中,学生一般是集中时间进行专业课程的实践工作,在企业实习阶段没有配合进行相关文化课的学习,这样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3存在急于求成的思想

由于经费问题,不少项目被缩减了时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只能掌握皮毛,没有真正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各项能力达不到企业所要求的标准,创新能力也受到了限制。

3构建校企合作办学的改进见意

针对以上问题,学院领导和教师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其核心思想是一定要建立校企合作的可实施性方案,成立工作室,让教师和学生充分参与进去。

3.1构建校企合作创新型人才评价方案

应从目的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出发,学生通过专业培训灵活地掌握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对学生的成绩评价应该从学生所学的知识结构、实际操作能力、自我评价能力着手,而不仅仅以学生的卷面考试成绩来评价和考查学生。

3.2依托实验室教学

为了加强学生的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2016-11,环境设计系成立了专门的实验工作室,使学生在校内实验室进行设计制作。在《模型设计》这门课的教学中,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图纸后,使用实验室的专门机器,选择不同的材质就可打印出相关模型,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掌握了实际操作流程。

3.3教师到企业工作和学习

校企合作办学中,可以送教师到企业工作和学习,企业提供教学场地和相关教学设备。教师到企业工作和学习,可以促进教师了解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和工作过程,使教师更加熟悉企业相关岗位的岗位职责、用人标准。当教师回到学校后,能结合企业的实际和用人标准不断完善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作者:聂丹 李君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