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高校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探索

时间:2022-04-21 10:14:04

西部高校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探索

摘要:众所周知,当前高等教育资源在我国配置失衡是一个不争事实,特别是西部地区民办本科高校教育资源短缺,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缺失,这必将制约西部地区民办本科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因此,本文以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为例,探索和构建“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优化教育资源,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关键词:西部高校;名师大讲堂;构建

近年来,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高校教育资源分布失衡,民办高校办学资源的匮乏已经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瓶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今后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要“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的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更新人才培养观念,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各种课外及校外活动。整合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改善高等教育资源分布失衡的状态,成为了时代命题。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作为西部地区的一所民办本科院校,面对这一难题,结合《纲要》精神,在办学过程中,通过举办“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丰富教学资源,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1“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的探索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的“名师大讲堂”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至今已有10年的发展历史。在2006年,学校为了提升教学资源,开始启动“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邀请名师名家到校讲座。以活跃学校的学术气氛,提升学术品质;加强校际学术交流,了解相关学科专业的最新学术动态以及教学、教研、管理新信息为初衷。“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举办以来,学校先后聘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国内一流艺术设计院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授课。内容涵盖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动漫设计、产品设计、服装纺织艺术设计、家具设计、设计批评、陶瓷艺术、雕塑等方向。来讲学的名师中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设计主创、中央美术学院肖勇教授,2008北京奥运会城市环境景观规划纲要主持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郑曙旸教授,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国家著名的漫画家方成先生,部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中国自主生产的第一台家用冰箱的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石振宇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王明旨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服装设计界权威李当岐教授,著名艺术批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张晓凌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宿志刚教授等众多国内艺术设计界的顶尖学者。这些名师名家的到来,有力的优化了学校的教育资源,提高了办学水平,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并成为学校的特色,助力学校从高职院校顺利升级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启了学校办学的新篇章。

2“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的构建

随着学校的转型升级,办学规模的扩大和生源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随着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对设计专业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学院拥有的教育资源越来越无法满足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要求。为适应这种新变化、新要求,“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不断做出新调整。具体来讲,在功能上表现为由原先的活跃学术气氛,加强学术交流逐渐转变为优化提升教育资源、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活动;在过程设计上,由原先的邀请名师—名师演讲两段式逐渐发展为预约、邀请名师—名师课堂讲学—课后教育延伸三段式;在态势上,由原先的随机、临时逐渐转变为有计划、定期化、常态化,每周安排1-2次,常年不间断;在内容上,由原先的覆盖学院主干专业、全部专业逐渐转变为覆盖理、工、文、史、哲、经、法、教、管等国内所有学科专业,只要对学生健康成长有利的内容都纳入“名师大讲堂”教育范畴;在主讲教师上,由原先的北京有关高校名师逐渐转变为以北京名校名师为主,辅以科研院校、企事业等有一定名望和学术造诣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成功人士。除此之外,在课后信息化延伸上,将“名师大讲堂”的教学活动内容利用录像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源为广大师生提供共享的教育教学资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名师大讲堂”教学活动已经举办10年,取得明显效果。首先,优化了学院的教育资源结构,丰富了优质教育资源;其次,拓展了教师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综合素养;第三,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加强了学术交流;第四,扩大了学院良好影响,提高了学院声誉。“名师大讲堂”已经成为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深受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的好评。

作者:张天阳 申丽花 单位:北海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