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思想在景观设计的传承与运用

时间:2022-04-20 03:21:52

美学思想在景观设计的传承与运用

【摘要】现代城市景观承载着现代人的艺术审美思想,体现着地方城市的文化特色,延续着城市文化命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景观设计不仅需要顺应现展的潮流趋势,还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和审美需求。自古至今,景观就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大众对于景观设计中的美学越来越看重。鉴于此,文章探讨了美学对于景观设计的应用价值,并对美学思想在景观设计中的传承与运用进行论述。

【关键词】美学思想;景观设计;文化传承

我国景观设计历经漫长的发展,积淀了众多景观设计者的宝贵经验、智慧与技艺。中国的景观设计备受追捧,根本原因在其符合美学特征,实现了文化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中国景观设计凭借底蕴深厚的文化内涵及别具一格的美学思想,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民族优秀的艺术水平、高尚审美和民族文化。

一、景观设计与美学思想

现代景观设计作为城市审美取向及意趣的载体和直接反映,综合体现为人文和审美两个方面。在城市景观设计中运用美学思想,不仅可以充分展现城市的生活面貌,还能凸显市民的生活志趣,展现城市特色,塑造和谐美好的城市生活形象。美学思想作为哲学的一大分支,包含的范围极广,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演变过程,涵盖美的本质、审美情趣及审美对象,与人类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息息相关。景观设计中所体现的主流美学思想主要分为两类:现代自然美学和环境伦理美学。机器化时代和工业革命为现代社会带来了繁荣的经济,但同时使人们加剧对环境的人工改造。破坏自然使人们在发展后备尝苦果,故而引发起崇尚自然美学的热潮,现今越发成为现代景观设计的主流思想。①环境伦理美学则是在人们追求财富和科技发展的过程中逐渐产生的。随着现代化的深入,环境问题的恶化引发人们对盲目发展经济的道德申讨,转而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去除功利化,发展道德美学。环境伦理美学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更强调了“天人合一”“以人为本”的思想,影响了现代景观设计的发展方向。

二、美学思想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貌特征明显。中国传统景观设计往往因地制宜,所以自然环境资源也就成为最初景观设计的源泉和素材。美学思想应用于景观设计不仅能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大众审美,而且对传统文化和地域文明的传承影响深远。美学思想作为一个具有艺术特性的元素,因其浓厚深重的文化底蕴,丰富充实了景观设计的外在与内涵。对于景观设计,美学思想起到协调区域环境,凸显地方特色的重要作用。②研究美学思想对于景观设计的应用价值,其核心在于探讨美学思想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景观设计中的美学思想是地域文化的承载,充分体现了当地文化及历史。景观设计中的美学思想富有地域性特征,也凝结着地方情感。地域性的美学思想是人们情感的港湾和归宿,诉说着历史情怀和故土情思,因此,美学思想的情感价值是其艺术表现力的基础。

三、美学思想对景观设计风格的影响和典型代表

就艺术风格而言,景观设计大致有我国传统中式和谐风格、典型西方抽象风格、现代立体艺术风格三种,这三种风格背后的美学思想迥异,但都在现代景观设计中扮演着重要的指导角色。

(一)中国传统和谐式设计风格

中国传统景观设计遵循“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设计理念,讲究诉诸情感与景观设计的结合,情景交融,追求意境升华,最终使景观设计达到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中国传统景观设计时融合多种自然因素,使得人工景观设计充分融入自然,创造返璞归真的设计美感;讲究布局设计,通常结合不同空间的特点施用不同的技法,诸如虚实相生、动静结合等。③古人利用有限的空间环境,以不同艺术手法结合自然景观,创作出具有文学、美学、建筑学价值的景观设计,给观者美好的视觉体验。应用于景观设计中的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包括天人合一、因地制宜、意境创造。古人受经济技术等条件的制约,对环境的改造能力有限,且崇尚自然。因此在景观设计中,古人追求人工景观与自然景致和周边环境的有机结合,使景观和谐统一,达到“天人合一、浑然一体”的境界。当前,天人合一思想在现代景观设计中越发成为指导方针,现代景观设计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景观设计应力争创造出符合生态标准的和谐景观。典型的中国传统和谐式风格景观设计,如苏州园林、颐和园等传统园林建筑,都是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红砖绿瓦等园中每一处风景,都经过设计师的细细推敲、百般斟酌,凝结着景观设计师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敏锐的艺术审美。④

(二)西方抽象式平面布局风格

20世纪末,印象派油画在法国大放异彩,继而风靡全球。这种新式绘画风格也由画纸延伸到实体建筑上,对后世的景观设计影响深远。例如,澳大利亚设计师尼克•博榭,他的景观设计崇尚极简主义,剥离复杂的外象,充满了现代气息;法国景观设计师伯纳德•拉索斯,师承法国印象主义,以最少的介入创作了完全异质性的景观。其设计作品回归花园、杜乐丽公园,色彩与造型兼备,景致如诗如画,备受人们的喜爱;现代园林设计师马尔克斯,其园林设计风格深受法国印象主义画派的影响,设计的景观大多是平滑的曲线,展现了景观设计的别样魅力。

(三)现代立体艺术美学风格

立体艺术是20世纪西方最具影响力的艺术流派,立体画派画家将自然视作是一个个立体的物体,或圆柱、或球体、或立方体,在此基础上对绘画对象进行处理,这一绘画理论对后世景观设计产生深远影响。现代景观设计更加注重于对立体感的营造,立体艺术突破传统艺术表现手法,从多彩角度出发,运用灵活的思维和笔触来展现物体的真实面⑥,并且在三维的概念里引进时间概念,打造四维立体空间,营造空间的连续性。现如今,立体空间艺术已经成为景观设计的主流。中国景观设计注重用有限的空间创造无限的意境,因此,设计师仿佛是在立体空间里作画一般,细节布局都需要细细思量,下笔前三思后行。每一种景观设计对应一种诗画意境,自有其独特的景观布局。立体式景观设计强调依托合适的自然景致,设计独具匠心的人工景致,从而凸显和谐而独特的意蕴美。城市建筑已经成为现代立体景观设计的典型代表。在法国,有一栋长方形整体结构对称的办公楼,建筑外墙全部涂有珊瑚粉赭色涂层,空间的立体感和色彩感十足。设计师用数量有限的砖石开发了不同形状的建筑立面,炫彩夺目的时尚外观与自然平淡的质朴内饰形成鲜明对比,彰显着未来主义的设计理念。

四、现代景观设计应遵循的美学原则

(一)提倡回归自然

在全球化时代下,经济技术飞速发展,城市化趋势明显。伴随着城市带来的环境污染、人口拥挤等问题,景观设计的建筑空间范围严重缩小。为了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满足都市人群对自然美的憧憬,现代景观设计应效仿古人因地制宜的设计技巧,巧妙地将自然与人工融合在一起。在尊重和保护自然的前提下,现代景观设计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景观中的山水植物,塑造更为立体、自然的景观,使得景观赋有生机与活力。

(二)注重布局和风格的和谐统一

传统的景观设计讲究两边对称,景致主要以规模宏伟、气势磅礴的建筑物为中心线,主轴线与副轴线层次分明,交相形成道路系统,两线交界处设置人文景观或者广场。整体布局明朗,图案清晰,鳞次栉比,自有一种严谨的大气之感。⑤现代景观设计不仅是单纯地设置景观,其更多的是考虑人与自然的关系,要合理地安排布局、利用空间,以简单、整洁、自由、灵活为追求目标,统一风格,倡导和谐美。由于人均用地面积的缩减,现代景观设计在平面布局时要更注重空间层次的利用和排列,注重整体效果的和谐。

(三)追求良好的人机关系和可用性

现代生活更提倡智能化、便捷化,因此设计不仅仅需要注重美学和观赏性,也要具备良好的人机互动,提高其功能性。例如,根据地形、气候因素,要有针对性地考虑防洪、防涝、排水、光照等。城市公共设施中,要更多地利用公共区域为大众提供便捷,提高生活质量。坚持功能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才是打造现代城市景观的不二法则。法国设计师伯纳德•拉索斯设计的837号公路就是这样的作品,拉索斯关注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问题,在高速公路为行车人士打造了一个真正能放松心情的休息区,他的设计将高速公路与休息区完全分开,休息区有长达600米的草坪,可以供家庭休息玩耍。837号公路十分人性化的设计,受到市民的高度赞赏。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景观设计的审美方向也在改变,景观设计的美学精髓值得设计师传承沿袭。探究美学思想在景观设计中的传承与应用,对我国现代景观设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国内景观设计师能打造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景观设计。

作者:徐常乐 陈见东 单位: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注释:

①袁清.现代景观设计的美学发展[J].大众文艺(理论),2009(14):96.

②吴志强.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美学要点分析[J].艺海,2011(3):80.

③王尽遥.城市景观艺术中的超级平面美术研究[D].重庆大学,2014.

④胡凡,刘晓杰.民间美术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与创新[J].中国园艺文摘,2013(7):106.

⑤郭锛.现代环境景观设计中的美学探讨[J].现代企业教育,2014(20):416.

⑥庞杏丽.古典园林设计思想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传承与应用[J].艺术科技,2016(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