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潢艺术设计课程的赏析教学

时间:2022-04-19 03:51:14

装潢艺术设计课程的赏析教学

摘要:在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中,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赏析教学是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主要教学方法之一,学生通过赏析作品内容、材料以及绘画形式,为今后学习装潢设计专业知识作好铺垫。该文从装潢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赏析作品分类与方法出发,探讨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最后指出教师在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授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装潢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赏析

素质教育背景下的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涵盖了智力、心理教育、德育、美育等内容。要想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将这些教学内容全部传授给学生,并让学生融会贯通,是不切实际的。只有结合良好的教学方法与实践训练,把健康和生存、学习与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一、赏析作品的分类与角度

1.赏析作品的分类

在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赏析作品是比较常用的教学方式。学生通过对相关作品的赏析,对作品内容、材料、绘画形式等进行初步了解,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教材中的作品赏析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国内外名作赏析,如拉斐尔的《椅中圣母》、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等,这类作品以美术史为主,作品风格各异,是赏析教学的主要内容;另一类是其他艺术门类的赏析,一些作品制作精妙,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建筑、雕塑、剪纸、编织、拼贴等。

2.赏析的角度

(1)画面的直观形象画面的直观形象就是画面给人的第一视觉印象。如,在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这幅画中,当耶稣在和门徒进餐过程中说出有人出卖了他时,门徒们惊异的神情就给人们留下了直观的视觉印象;我国画家齐白石的作品《虾》,活蹦乱跳的虾在水中嬉戏的画面给人直观的视觉印象。(2)艺术风格艺术风格的赏析涵盖了作品画面的构图、色彩和表现手法等。徐悲鸿的《八骏图》采用水墨技法,通过线条的干湿、浓淡、疾徐等技法将骏马的气势和形体张力展现得栩栩如生;后印象派画家凡•高的《阿尔的吊桥》,采用有力的笔触和鲜艳浓烈的色彩,充满了活力,给人们一种明快、跳动的感觉。(3)对作品思想内容深入挖掘徐悲鸿的《八骏图》讴歌了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凡•高的《星月夜》使用短线笔触组成激荡的旋转宇宙,大小不同的星辰围绕月亮翻滚着,表现出强烈的情感冲突。学生在赏析过程中对作品思想的深入挖掘和把握,对提高知识水平具有关键作用。

二、赏析教学的教学方法与组织形式

1.专题赏析课

专题赏析课是课堂教学方式之一,它主要是指教师在整个课堂时间里组织学生对特定作品进行赏析。以室内设计的赏析内容为例,赏析我国传统建筑艺术,让学生在赏析多组传统建筑图片过程中对建筑艺术形成深刻的理解。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了解传统与现代的内在联系和实际区别,在理解这两个概念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了解我国的建筑文化。在专题赏析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讨论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观察、分析、讨论,让学生自发地对相关问题展开思考。

2.现场赏析

现场赏析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以现场查看的方式进行赏析教学。如,在展示设计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通过直观的视觉印象学习展示设计知识。

三、教师在赏析课堂教学中的注意事项

1.提高自身对课程内容的认识

在赏析教学中,教师要全面认识、理解选用的赏析作品,对赏析方法、教学用具、学生的接受程度等方面做到心中有数。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深刻思考教学内容,以便在课堂教学中科学、合理地传授相关的知识。

2.赏析时要有重点

在赏析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着重对绘画作品的核心思想加以领会,在赏析作品、教材选择上也要有主次之分。教师要把赏析的重点放在具有代表性和风格独特的名作上,以加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作品的理解。3.赏析方法要多元化教师要注重赏析方法的多元化,以营造灵活、生动的教学氛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讲故事、提问、讨论、观察等多种教学手法,利用幻灯、挂图、录像等教学工具,增强赏析教学的趣味性,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赏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欣赏、评价作品,获得良好的审美体验,让学生在审美实践过程中初步了解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性质特点,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周通 单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蔡敏成,徐嘉嘉,陈青阳.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正德学院学报,2004(1).

[2]任杰.装潢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探索.现代装饰(理论),2015(7).

[3]沈夏敏.装潢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中的欣赏教学.文教资料,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