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微课教学设计及效果探讨

时间:2022-03-14 03:57:22

高中数学微课教学设计及效果探讨

摘要:随着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微课教学已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形式。微课讲授的内容呈现点状、板块化,既可以以经典题型的形式展开,也可以以教材解读、例题、考点、方法的形式展开讲解和展示。数学微课教学的广泛运用与推广,可以满足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可以充分的利用和整合现代教育教学资源提升数学教学及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关键词:微课;数学微课;教学设计;教学效果

微课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有着明显的差异。从教学内容来看,微课是以某一个知识点、考点、题型、模式、方法作为授课内容来讲解和展示的,内容不具有系统性。从教学的形式来看,微课主要借助于多媒体和网络来呈现和传播教学信息。微课与传统课堂相比较,具有针对性强、实效性好、教学层次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多样化的特征。数学科目推行微课教学可以有效的化解时间与精力、重点与难点、新课授课与复习巩固、日常考练与高考备考等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数学微课教学成败的关键点在于教学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一、数学微课教学设计目标的预设与达成

虽然微课教学的内容从系统性上不及课堂教学,但是在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要求比较高。客观上要求授课者在课前必须对所要讲解的知识点、习题、模式、方法、考点等要有宏观的布局和设计。要求授课者在语言、逻辑、方法、体系方面要有独特的思考和谋划。对于一节完整的微课教学设计而言,教学设计目标的预设及达成是至关重要的。

1)数学微课教学设计目标预设的要点。由于微课在授课时间、空间、地点、授课对象、授课内容、授课平台、授课资源等方面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微课教学设计的目标贯穿于课前、课中、课后,对教学设计目标进行灵活科学的预设是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的重要保障。在课前进行教学目标预设时,首先应该把握教学的层次和重难点。教学的的层次决定了本节课授课的难易程度和所采用的方式方法及语言逻辑。如果本节课的授课对象为中等偏上的学生,教师在进行教学目标预设时,应以方法的讲解和思维习惯的养成为切入点。重点培养学生的推理、判断、运用的能力。其语言应以较为规范的学科语言为主,让学生懂得概念的基本内涵,各公式、原理的推理及运用。如果授课的对象为中等偏下的学生,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目标预设时,则应以可理解、可掌握、易明白的内容和方式来授课。让学生通过听课了解基本的思路、方法,学会用公式、定理、公理解析较为简单的习题。其次应该注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表达。数学教学内容较为系统、知识板块之间的逻辑性较为严密,注重抽象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在授课的过程中如果不注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表达,容易引起学生思想的倦怠和迷失,会直接的影响授课效果。在进行微课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自制教具、动画演示、实例剖析等方法,尽量让所讲的内容形象生动,可感知、易明白、易操作。再次要处理好形式与内容之间的关系。微课的授课方式和形式都与传统课堂授课有着较大的差异,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形式与内容之间的关系将会直接影响教学目标的达成。微课的主要呈现形式是视频,在录制视频的过程中应注意教态、仪态、语言风格、思维方法、授课态度等多方面的细节。在筛选教学内容的时候,一定要与授课对象的接收程度相联系,做到学生听不懂的不讲,学生不易理解不易掌握的不讲,过偏过难的不讲,总之通过微课要让学生从形式上易于接收,从内容上有所收获。

2)数学微课教学设计目标预设的关键。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反馈,数学微课教学设计目标预设的关键是选题、科学有效教学策略和传播平台。选题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将教师的讲与学生的学相结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应注意微课不是录像课的删减版,而是一个具完整授课单元的视频。在录制视频的过程中教师所选的题目,要让学生通过视觉、听觉能够灵活的辨识和掌握。二是要做到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相结合。微课的主要任务和使命是解疑答惑。通过一段视频不仅仅要教会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而且还要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三是要做到积累与提高的关系。数学微课教学不仅要有量的优势,而其也要有质的提高。在完成每一一个专题、每一种方法、模型、题型解析后,教师应该对各个教学模块进行有效的整合,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3)数学微课教学设计目标的达成。数学微课教学设计目标达成的过程即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生产的过程。一般而言,一节数学微课的时间为5到15分钟。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要完成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对教学者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知识目标的达成。由于微课受时间的限制,教师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不可能像常规课一样面面俱到,而是要将学生易于混淆的、不易注意的、常见常错的知识讲清楚讲到位。通常可以以问题的形式切入,也可以以基本模型、典型例题、方法等方式切入。由于微课受区域平台技术水平的限制,不能很好的与学生互动,在客观上要求,教学者在课前对学生的各种需求及所能出现的常见问题要进行积极有效的预设。只有这样教学者在录制视频的过程中才能做到难易结合心中有数。能力目标更加注重学生数学思维方法和数量推理能力的培养。通过微课让学生达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的程度。能力目标的达成。数学与其他科目相比较,更加注重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数量推理能力的培养。在微课教学中为了突出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教学者可以借助于现代传媒的有效平台实现空间立体化教学。通过多媒体进行图形演化、动画演示、结合自制教具进行深度剖析教学。实现动与静的结合、平面与立体的结合、图形结合,从而提高学生们的空间形象能力和图形推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达成。微课授课教师与学生并不是在同一个空间进行的,授课教师要事先将课录制好,再将视频呈现给学生。在录制视频的过程中,教师应集合多种要素对自我形象和授课内容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精心设计。譬如:教师个人的穿着打扮、仪容仪表、教态语言、教具的使用、板书设计、语言表达的方式与逻辑等。通过全方位的设计使得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与教师高度的一致,唯有这样才能实现理想的授课效果。

二、数学微课授课的效果

微课在时间空间方面有很大的选择性,对于学生而言有很大的自主选择的空间,只要学生们愿意学,都可以参与进来,最大程度的弥补了传统课堂授课的局限性。学生可以自主调节授课的内容和上课的节奏,对于某一知识点、某一种模型、某一种方法可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学习。微课在推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方面效果明显。制作微课就是微研究的过程,一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制成微课,简单实用,本身就是一个教学反思的过程,能有效促进教师的业务成长。制作微课就是微研究的过程,一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微课便于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传播,方便了教师之间教学经验和方法的交流;微课便于教师进行知识管理,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很好提高教学效果;微课制作简单,形式新颖,通过微课可以进行资源的积累、分享和交流,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并提高教师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能力。

作者:孙原 单位:白银市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