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08 11:08:49

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翻转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它有着很多传统教学模式所不具备的优势。在将翻转课堂应用到高职英语教学中时,教师要遵循教学设计的原则,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对教学进行合理设计,促进学生学习效率与综合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职英语;教学设计

近几年来,我国高职英语教育面临着众多的挑战和困境,如教学内容陈旧,授课方法单一,课堂互动效果差,学生英语基础薄弱,两极分化现象严重,语言沟通和思辨能力较弱,阻碍了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提高。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高职人才教育培养模式的不断丰富,传统费时低效的英语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代英语教学的需要,而基于多媒体资料库的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迎合了教学改革的要求,已经成为英语教学的新趋势,能够解决当前高职英语中的诸多问题,切实提高公共英语的实效性和教学质量,有效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结合翻转课堂在高职英语中的应用,笔者试着从教学设计的原则、教学过程与学习活动设计方面进行一些探讨,旨在对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做一点有益尝试。

一、翻转课堂概述

翻转课堂是近年来国内外出现的一种比较先进的教学模式,是指教师基于教学内容,结合课堂实际,制作和搜索与教学相关的视频,将这些教学资源上传网站或网页,学生通过课前观看教学视频进行自主的学习,然后根据教学视频的教学要求自主完成在线作业和测试,进而对新知识进行梳理和吸收,最后学生带着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疑惑到课堂上与老师进行交流和探讨。通过这种互动和探讨,能够达到对课堂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完全掌握和消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将以往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内化知识的环节颠倒了过来,师生之间的角色有了很大的改变,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环境,也改变了教师在教学中的定位,将教师从知识的传递者变成了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这种模式既重视和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又能满足学生发展的空间和需要,还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能够有效弥补高职英语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是一种合理高效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一)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翻转课堂的理论依据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它认为学习是学生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的一个生成与构建的过程,而不是依靠教师的灌输。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凸显出来。教师要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使他们明白怎样进行知识的获取更为方便快捷,并从技术层面为学生提供帮助,使他们获得充足的学习资源,促使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成为课堂学习真正的主

(二)交互有效的原则

翻转课堂最为明显的特点是它促进和提升了师生之间以及生生之间的交流,使互动成为教学的常态。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学生是在课堂外利用互联网观看一些与所学知识相关的微课视频或PPT课件,教师可以在网络平台与学生及时沟通,提供一些建议和反馈,增进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同时在设计微课视频时,要给学生带来一种求知的欲望和与教师交流的意愿,并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三)评价机制有效的原则

翻转课堂能否成功,关键是看教师能否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适时的监控。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对学生课上课下的学习效果设置科学的评价机制,以保证翻转课堂教学与学生学习有效性的有机统一,促进学生知识技能的培养与提高。

三、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我们一般会将教学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课前、课中和课后,这三个阶段都有着自身不同的任务,教师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与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设计,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来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一)课前阶段制作课件要注重因材施教

课前阶段是一个信息传递的阶段,在这一环节中,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知识的获取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具体到高职英语的教学来说,教师要结合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大纲以及本校的人才培养方向来对英语知识进行筛选。不同院校和专业对于英语课程的制定不用苛责一致,因此,教师在进行课件制作时也要结合所教班级的具体情况来设定,将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罗列出来,并进行适当的拓展和延伸,使学生能够分清英语学习的主次。教师在制作教学视频时应该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视频的形式要丰富多样,短小精悍。作为一门语言学科,英语教学对语境和语感的要求比较高,因此,教师可以从网络上搜索一些与所学内容相关的视频或音频资料,利用趣味浓厚的教学材料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他们的听力水平。二是教师制作的视频要能够将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以避免学生在自主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三是视频的定位要准确,难易程度要适中。要努力使入学水平较高的学生达到A级要求,即词汇量达到3400个,入学水平较低的学生达到2500个。教师要结合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对教学进行设计,利用问题的形式来帮助学生梳理知识,找出他们不理解的地方,促进知识的内化。

(二)课中阶段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内化

由于高职英语的课时较少,教师很难在课堂上解答所有学生的问题。因此,我们就要对课前阶段中的一些难点进行总结和归纳,引导学生对一些难点话题进行讨论,将学生的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在进行协作探究时,可以小组的形式展开。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基础与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每组有3-5名学生。小组之间针对课堂问题进行交流与探究,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随时监督,对各个小组的学习进展实施跟踪,在学生需要时给予一定的指导。当问题解决后由学生进行学习成果展示,并由教师进行最终的评价与总结。

(三)课后评价阶段要全面客观反映学生学习效果

当前,各个高职院校对于学生英语学习的评价主要是以卷面考试为主,很难将学生的学习水平全面反映出来。在翻转课堂的评价体系中要将学生的个人差异考虑在内,将学生在课前、课中的表现纳入评价内容中来。可以将学生在观看视频后的反馈情况以及他们在小组学习和讨论中的表现记录下来,再将学生成果展示的效果综合起来,这样不仅能够很好地检测教师的教学成效,也能充分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并使评价系统的客观性与人文性得到很好的体现,能够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学成果。总之,高职英语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的合理有效教学设计,为个性化教学和教学的良性互动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能够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高职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对促进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和满足当前高职英语人才培养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有必要在高职英语教学实践中加大推广应用。

作者:温莹 单位: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勇祥,基于“微课”的高职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11).

[2]张瑛.移动学习在高职英语翻转课堂中的应用模型[J].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