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课程教学设计优化策略

时间:2022-08-05 10:29:40

高中音乐课程教学设计优化策略

摘要:深入分析研究高中音乐课程教学现状,扬其优势、弃其弊端、改其不足。对高中音乐课程教学方案进行优化思考是培养高中生音乐兴趣、实现高中生美育发展的突破口。优化音乐课程教学方案,就要将“流行元素”引进课堂,提高教师音乐素养与教学能力,引入多样化的音乐形式。

关键词:高中生;音乐教学;优化方案;流行元素

现阶段高中基础教育对音乐教学在总体目标与内容上都做了详细的规划,音乐鉴赏、歌唱、演奏、创作等多种模块的添加与完善体现出了对高中生音乐学习的全方位多角度思考,也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化选择。在总的培养目标的指引下,如何提高音乐教学魅力、优化音乐教学结构是教师普遍面临的课题。

一、高中音乐课程教学优势分析

国家大力提倡培养全方位素质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不断改变学校与家长对音乐课程的看法,从而提高学生对音乐学习的重视程度。从学生角度来看,虽然其对音乐的学习热情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转移与压制,但是值得肯定的是大部分学生都有学习音乐的愿望。兴趣是学习新事物的动力,高中生对音乐不同种类与形式的好奇心是教师进行音乐教学方案优化设计的重要思考领域。另外,高中生已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一定的思维体系,也喜欢表达个人对某一事物的见解。这也是教师在教学中与学生良性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借力点。

二、高中音乐课程教学方案的优化措施

1.将“流行元素”引进课堂

针对音乐教学实际,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适当引入深受学生喜欢的流行音乐,找准流行音乐与民族音乐的契合点,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加深对民族音乐的理解,接受民族音乐的熏陶。如教师可选择陈奕迅、谭晶合唱的《龙文》,陶喆、张也合唱的《小镇姑娘•万事如意》等经典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相糅合的曲目,周杰伦、方文山合作的一系列“中国风”歌曲以及改编自世界经典钢琴曲的流行歌曲等作为教学案例。以流行音乐为切入点,在比较分析中既可以使学生对流行音乐有全新的认知,也可以逐步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加入流行音乐,弘扬民族音乐,二者并行不悖。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用联系的辩证观点看问题,将流行音乐与民族音乐相结合,形成丰富性多样化的课堂内容。这样的教学模式既满足了高中生对“流行美”的需求,又将经典民族音乐传承了下来,还有助于高中生树立平等的多元文化价值观。

2.教师音乐素养与教学能力的提高

学生是音乐课程优化的受益者,而教师是末端环节的落实者。首先,在音乐教学优化的过程中,教师要从源头上,即自身音乐素养上做深入的学习与调整,使自己具备多样化的理论知识,以应对不断发展的音乐课堂和高中生的心理变化。其次,音乐教师的教育价值观、教育目标观也深深地影响着高中音乐课程的优化。音乐教师应当树立正确的、科学的、严谨的教学观念,以音乐审美为核心,逐步培养高中生的音乐兴趣与欣赏能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也要摒弃传统的“我教你学”的模式,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上用情感来感染学生、带动课堂气氛。教师在课堂上要经常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展示自己的歌唱才华,努力做到“启发有方、诱导得法”。这种鼓励支持的态度,能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音乐的信心。最后,平等的师生关系也有助于学生对音乐的学习,教师在课堂中建立以人文情感为本的互相学习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使他们掌握音乐学习的主动权。

3.引入多样化的音乐形式

针对传统音乐课堂教学形式单一的状况,教师在优化课程教学中可将音乐剧、舞台剧、舞蹈视频等形式带入课堂,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视听结合的形式来展示音乐与其姊妹艺术的密切关系,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拓展学生的学习领域,在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探究中发掘音乐的独特光彩。为了避免学生因多种形式的引入而对音乐本身失去整体的了解,教师可在课堂中通过小组讨论、自助发言、撰写感悟等形式来引导学生进行探索与总结。从更高层次来看,社会在不断进步,科学技术正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音乐教学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引入现代化的教学技术能使音乐走出狭小的课堂。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传播媒介走进课堂,不仅能够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各种音乐信息与形态,还可以拓展音乐的文化范围,把课堂延伸到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与探索领域。这样综合的教学模式把抽象的音乐概念、复杂的音乐知识以及难以捉摸的音乐情感、音乐意境等转化成可感的具体形式而使之形象化,学生对基础音乐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不再感到枯燥乏味,也为学生深入了解音乐创建了更深广的思维空间。总之,高中音乐课程教学设计方案的优化有助于学生在多样化的教学体验中缓解学习压力,感受音乐魅力,提升自我修养。只要学校与教师积极应对教学中出现的挑战与不足,充分利用内外优势条件,相信高中音乐课程教学就能发挥其自身魅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作者:汤蓓 单位:江苏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