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现代远程教育中的教学设计

时间:2022-06-07 08:26:20

浅议现代远程教育中的教学设计

摘要:现代远程教育是教育史上的一次革命,一次成功的实时或录制的远程课堂教学,受惠的是遍布互联网的所有在线学生,其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当然,精细的教学设计是远程教育创造价值的基础,这也是远程教育备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本文以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和发展趋势为契机,重点讨论了教学设计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

关键词: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设计

1前言

远程教育起初在函授教育中得到了普遍的运用,其主要教学媒介是网络邮件,这些邮件往往是阅读性质的,随着广播和电视媒体技术的发展,远程教育开始转向视频录制和直播的方式进行电视广播教学,以至发展到现在,互联网环境下的远程教育开始自由化,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远程教育的普及范围无限扩大。

2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和发展趋势分析

相较于传统的面授式教育,远程教育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是互联网的素材较为丰富,远程教育在互联网环境下,能够随时随地通过链接来展示教学素材,丰富多彩的视听资料会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并且这些素材可以通过云网络实时共享。其次,现代远程教育分为在线教育和离线教育两种,在时间和空间上,学生具有自主选择性,尤其适合在校学生课后补习和上班族空闲时间进行“充电”,同时,远程教育是所有教学模式中成本最低的,不需要非常严格的教学场地和教学设施,而又不妨碍学生及时提问,即使存在一定的设备维护和损失费用,但长远下去,无疑是非常划算的。最后,远程教育存在广域的竞争性,因为不同的老师花费不同的心血,而选择权却在学生手里,所以远程教育机构要想争得客户群体,必然会认真研究具有吸引力的教学方法,来面对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这对于学生而言是有利的,相比于局限在某所学校里,远程教育的师资水平往往是久经考验的。随着我国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社会各行各业都存在激烈的知识竞争,终身学习和全民学习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对于已经脱离学校或终究要脱离学校的全体大众来说,远程教育是扩充自身知识储备,提高实践技能的有效途径,目前各大门户网站的教育栏目也流量巨大,充分说明了现代远程教育具有长远的发展潜力,未来的远程教学课程也将在教学设计上精益求精,以吸引长期稳定的互联网客户。

3远程教育模式中教学设计的一般步骤方法探讨

课程开发是远程教育教学设计的第一步,从目前我国的远程教育现状来看,较多地集中在应试教育和通识教育两个方面,应试教育主要表现在一些中小学网校,教师通过在线辅导,达到远程教育的目的;通识教育主要表现在一些演讲口才教学、职业素养培训和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的公开课,这两种远程教育方向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从创新的角度来看,新课程开发是目前远程教育中极具发展潜力的,各行各业的知识和信息都是海量的,互联网环境下,远程课程教学必须严禁“雷同”,才能达到吸引学生,开展系列课程的目的,如果教师对某一行业具备教学水平和教学资格,那么在具体的教学设计上,应该分为三部分,即宏观、中观和微观,具备在教学设计上侧重哪一部分,要根据实际教学群体和教学目的而定,宏观教学主要是解决一些整体的框架理论结构和概念,所以在教学设计上,应该广征博引,体现各知识模块的联系和区别,中观教学主要需要通过大致的案例来初步探讨某知识点的原理和运用方法,而微观教学则偏向于专业人士之间的讨论和交流,往往伴随着具备的计算和理论证明,并附有权威详细的数据支撑。对于已开发的远程教育课程,在教学设计上,需要循序渐进地推动课程的深入安排,并且能够得到相对稳定的群体关注,所以动态性、稳定性、可操作性和系统性是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考方向。动态性表示教学设计要做到逐步深入,比如文科历史类远程教学,可以根据历史进程为主线,进行动态教学,让每一节课都有新知识和新想法,而稳定性则要求在每节课的教学设计中,都能保证稳定的兴趣点和课堂氛围,也就是说不能把所有趣味素材都集中在某一节课上,或者在某一节课上花大量精力,而其余课程则敷衍了事。可操作性表示课程教学中,对每节课的教学内容有整理的把握,比如这一节课有知识点没有讲完或者时间不够,下节课能够通过加快进度予以弥补,从而保证课堂时间的一致性,不然提前结束教学或者拖堂都会引起学生的厌倦,最后的系统性表示一系列课程下来,能够让学生对所学习的内容有明显的整体把握,最好是教师在系列课程结束阶段对整个系列的内容专门花一节课进行总结和回顾,来达到统筹兼顾的目的。

4现阶段远程教育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对策研究

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及时总结当前阶段的问题很有必要。目前的远程教育课程在互动上有明显的不足,一方面有在线人数过多的原因,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一对一解答,另一方面,也是部分教师职业责任感的缺失,笔者认为设置互动专线能够有效解决这类问题,互动专线分为在线互动和电话咨询两种方式,在线互动是在课程结束后,教师增加一定单位时间进行在线答疑,电话咨询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电话进行沟通,另外,可采用安排适量教师旁听,课上课后协助互动来解决一对一的时间不足问题。另外,有很多学生反映,远程教育为了迎合大众文化水平,往往存在课堂内容较泛的现象,这类反馈笔者认为值得深究。远程教育要想达到传统教育的水平,课堂内容上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性,至于部分学生因为文化水平有限而不能高效掌握,可通过分难度级别教学来解决,尽管过程有些繁琐,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忽视。

5结语

总结来看,远程教育在具备诸多优势的同时,对教学设计的深入研究是不容忽视的,否则这些优势将显得华而不实,反而降低了在线学习者对远程教育的信心和兴趣。总而言之,教学设计是一门艺术,需要广大一线远程教学工作者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心去精心雕琢。

作者:罗十维 单位: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蒋媛.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设计研究[J].高等函授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05):59~60,69.

[2]潘正权,杨纪生.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设计原则初探[J].现代远距离教育,2003(02):30~32.

[3]熊艺.中国远程教育系统管理与评价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