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29 10:28:21

高中生物教学设计论文

一、对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的思考

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是总结人类对遗传物质的探索过程,有些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往往忽略了对教学目标的研读,很多教学案例都是对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噬菌体侵染实验和烟草花叶病毒侵染及重构实验的实验原理、过程的分析,并引导学生得出相应的实验结论,忽视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新课程标准强调的是总结经典历史实验探究的过程。通过对课程标准的研读,可以将教学目标细化为:运用探究实验的一般思路去分析历史实验;通过对三个经典实验的分析总结出科学探索的一般过程,并得出实验总结论。

二、对学习方法的思考

本节课主要采取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方式,确立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以课内外自主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合作学习为主要课堂教学组织形式,以学生自主、生动、活泼地“学进去”和自信、正确、个性地“讲出来”为学生课堂学习行为主要观察指标,探索有效教学方式。

三、对教学过程的思考

1.对引入的思考

课堂的引入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其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其二,顺利引出课堂主题。导入常见的形式有图片导入、问题导入、文字导入(社会热点问题)、视频导入、复习导入等;导入常见的问题有时间过多、偏离主题、材料陈旧、学生兴趣不浓等。因此本节课可以用“探索遗传物质过程”的相关视频导入,也可以用社会热点问题如亲子鉴定、地震死者身份鉴定等展开讨论,以发散学生的思维,拓宽学生视野。因此教师要勤于搜索和收集相关的素材,善于积累和思考。

2.对教学环节的思考

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一般为自主先学→小组讨论→交流展示→质疑拓展→检测反馈→小结反思。教学的环节不是固定不变的,要根据课型、学段灵活变通,“探索遗传物质过程”的授课可以设计为五个环节,即导学引领→展示交流→精讲释疑→当堂检测→质疑反思。

(1)导学引领。教师在研究教材的基础上,将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原理、实验过程等知识设计为自主学习填空;也可以设计为表格,对概念、原理从多个层面进行辨析比较。

(2)展示交流。展示交流采取的方法主要是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小组内进行交流、讨论,梳理小组学习成果,并在班级内展示。这一环节教师设计要注意的问题是:将自主学习很难完成的问题设计为小组讨论题;注意讨论和展示的时间。

(3)精讲释疑。精讲释疑是教学深化的环节,在小组研讨的基础上,把小组交流尚未解决的问题展开进一步讨论,此环节是一堂课的重点和难点。教师要积极引导并积极参与学生的讨论。

(4)当堂检测。一堂课要合理安排当堂检测,讲与练密不可分。当堂检测主要涉及时间的安排问题。检测可以穿插在每个环节之后,也可以安排在一堂课的最后十分钟。学生先定时训练五分钟,然后黑板上写出答案,进行展示交流;也可以用实物投影仪展示学生答案,教师针对习题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教师不仅要对教学进行创新设计,还要对教学设计不断进行思考,只有不断思考,才能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及教学技巧才能得到质的飞跃。“探索遗传物质的过程”内容抽象,学生很难把握各实验之间深层次的联系,此外很难运用探究实验的方法去分析经典实验。要突破这些困难,教师唯有分析教材、研读课标,对教学过程进行巧妙设计,梳理出一堂课的知识线索,并构建相应的知识体系,这样的教学效果才会大幅度提高。

作者:李元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茅村中学

参考文献:

[1]马媛媛.引导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探索遗传物质的过程》第一课时教学设计[J].江苏教育(中学教学版),2014,(34):34-36.

[2]龚丹.在高中生物实验教学中对学生生物科学素养培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