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生儿黄疸患儿的护理教学设计

时间:2022-01-29 10:38:04

浅谈新生儿黄疸患儿的护理教学设计

【关键词】信息技术;新生儿黄疸;教学设计

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期常见现象,也是临床护理工作的重点,观察其临床表现并根据病情采取相应护理措施是每个儿科护士必备的基本素质。关于新生儿黄疸的发病机制,学生只有在掌握胆红素代谢特点的基础才能了解。但由于胆红素的代谢过程比较抽象,教学效果一直欠佳。信息技术是从计算机技术中分离出来的,专门研究利用计算机等先进设备进行信息的处理和利用,是一门完整的过程技术[1]。将其引入护理教学后,学生能真正进入视觉、听觉与触觉等感官并用的境地,将抽象逻辑思维与具体形象思维融为一体。信息技术能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生成三维逼真的虚拟环境,内容直观、容易理解[2]。为此,本研究将信息技术引入《新生儿黄疸患儿的护理》教学过程中,并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教学设计分述如下。

1教学目标

选用的教材是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十一五”规划教材《儿科护理学》,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要求,确定知识、能力、情感三维目标。知识目标:说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的区别;领会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解释相关护理问题。能力目标:运用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处理相关护理问题;会正确使用蓝光箱。情感目标:增强尊重生命意识,树立爱护婴儿观念。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特点,确定教学重点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的区别,教学难点为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

2教学策略

《新生儿黄疸患儿的护理》的大部分内容比较抽象,传统教学方式是老师讲学生听,对于新生儿正常胆红素代谢特点的理解掌握难度较大,教学效果较差。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采用了类比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并运用网络课件助学助教,通过三维动画全程、动态、准确地模拟胆红素的代谢过程,以弥补学生空间想象力的不足,并加深学生对抽象机制的理解。同时,利用学校精品课程学习平台、医学教学素材库,以及丁香园、中国护士网等网络资源,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使学生做到“学会、会学”。通过案例教学结合网络学习系统,让学生做到能够正确区分生理性、病理性黄疸;运用信息化技术结合生活实例,虚实结合,巧妙运用类比教学法,模拟新生儿胆红素代谢。从而有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顺利达成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3教学过程

通过设计案例展示、导入新课;任务驱动、探索新知;练习考核、及时评价;布置作业、任务拓展等四个环节开展教学。

3.1情境展示、导入新课课前通过班级QQ群上传新生儿黄疸学案以及新生儿黄疸视频,让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观看视频后对新生儿黄疸有了感性认识。课堂再通过情境展示,认识新生儿黄疸,观察生理性黄疸患儿与病理性黄疸患儿,以“新生儿黄疸一定是病理现象吗?”这个问题为启发,引发学生思考,自然导入新课。

3.2任务驱动、探索新知设计三个教学任务:区分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探究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正确模拟光照疗法操作流程。

3.2.1任务一:区分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设计“看一看”,让学生直观比较生理性与病理性黄疸的区别,明确“黄疸并不都是病理性的”;采用案例教学法引入临床案例进行“比一比”,并多样变化教学手段。不但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目标的达成度,便于教师及时进行拾遗补缺。

3.2.2任务二:探究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为了便于学生理解,将任务二分为两个子任务。子任务一,探究正常胆红素代谢。首先播放正常胆红素代谢特点的视频,让学生梳理清楚胆红素正常代谢机制并理解记忆。子任务二,探究新生儿期胆红素代谢的特点。利用钢铁生产过程,让学生明确新生儿胆红素升高、出现新生儿黄疸的原因:即胆红素生成过多、转运胆红素能力不足、肝功能不成熟、肠-肝循环特殊。利用这种类比教学法,帮助学生从发病机制上理解胆红素代谢的特点,使记忆更加深刻。

3.2.3任务三:正确模拟光照疗法操作流程。通过演示教学法,让学生熟悉光照疗法的大体流程,整合教学资源,利用模型、仪器设备,学生与教师在新生儿模拟ICU模拟临床实际操作,在学生达到学中做的同时,增强尊重生命意识、树立爱护婴儿观念,与未来职业挂钩。同时,教师利用网络将视频传至微博,与学生互动,把教学过程延伸至课外。

3.3练习考核、及时评价进行习题测试,操作考核,巩固学习成果,实现即时评价。习题测试系统随机抽取题目,依据通关原理反馈学习效果,弥补了传统教学中运用作业、单元测试、期中或期末考试进行总结性评价的不足。由于模拟实训教学资源的局限,真正做到与临床操作同步尚有一定距离,教师利用网络资源,播放相应视频,要求学生找出错误,关注细节,检测学生是否真正掌握光照疗法实际使用要求,真正培养满足临床需要的技能人才。根据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评价表,从学生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三个方面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并将考核结果及时上传,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达到螺旋上升的学习效果。

3.4布置作业、任务拓展教师针对学生对网络信息敏感的特点,以丁香园和中国护士网为依托,小组讨论、合作探究,制作新生儿黄疸宣传板,在社区讲解、发放,并建立公众微信号,宣传新生儿有关知识,帮助更多父母了解育儿相关知识,达到学有所用、体现自我价值,增强职业归属感。

4教学反思

本研究中将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学生学习需要进行有机整合,做到了“教学做评”合一,实现了教学效果的有效提高。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不仅能呈现单纯的文字,而且还能输出图象、动画、视频和声音,动态模拟正常胆红素代谢,把抽象的知识变得清晰直观、生动活泼。并且在教学过程中,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要求为指导。信息化技术解决了《新生儿黄疸患儿的护理》的教学重点、难点,符合“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最新职教理念,让学生动起来、活起来,做到学会、会学。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改变传统教学结构、实施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条有效途径[3]。

【参考文献】

赵克蕊,高学全.现代信息技术在涉外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学术版),2009(,8):92-94.

潘萍,战金霞,潘伟.浅谈以多媒体技术为框架的护理教学新模式[J].护理研究,2004,18(8A):1400.

林燕茹,邝静霞,邱英玲.现代信息技术在专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体会[J].实用医技杂志,2007,14(27):3813-3814.

作者:朱竹青 单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