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教学设计的探索与创新

时间:2022-01-28 10:10:23

单片机教学设计的探索与创新

【摘要】信息化教学,是指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使教学的所有环节数字化,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本文以《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中的一个教学任务“制作流速可控的LED灯”为例,充分运用数字化资源、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环境,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都有所创新。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项目教学;单片机

单片机技术的学习构建了“理论-仿真-实践”的教学模式,以项目教学为主题,根据职教规律、高职学生的学习习惯与课程特点,教学安排在单片机理实一体化教室进行,教师边讲解,边演示,学生边学习,边实践,使学生在“教,学,做”一体的现场教学环境下,迅速理解单片机的工作原理,掌握单片机指令系统的基础知识,并具有单片机控制系统硬件设计,程序设计,调试与运行维护能力。该教学任务的实施过程分为情境引入、项目分析、方案制定与实施、效果演示及检查评价、课后任务布置和教学拓展6大环节:

1情境引入,激发兴趣

教师通过展示一组现行业流水灯的应用图片作为本次项目的切入点,如我们在大街小巷常见的闪烁的霓虹灯,引发学生进行思考,导入课题,引出流速不同的流水灯项目。

2项目分析,给出流水灯硬件电路

接着教师趁热打铁,抛出本次项目的硬件实物图和电路原理图,通过实物认识流速不同的流水灯电路,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并对硬件电路的设计及工作原理进行讲解,让学生讨论用软件实现流水灯控制的方案。

3方案制定与实施

经过环节二的讨论,学生对这个项目有了初步的了解,给学生布置任务,如何利用已经学过的单片机知识来实现自己定好的方案。

3.1任务一:Protues

软件设计电路,wave6000实验箱搭建硬件电路参照给出的电路原理图在Protues软件中设计电路,教师先示范,将已经成形的作品利用软件的仿真功能给学生做演示,让学生能够直观看到最终的成果模型。指导学生完成电路图的绘制。并根据小组分工搭建硬件电路;小组长做好记录工作;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激发学习主动性。

3.2任务二:分组讨论,画流程图编写程序

完成硬件电路的搭建后,教师安排任务二,引出本次课重点,并提出问题,如何才能让流动的发光二极管有不同的速度?是否能根据现有的知识水平编写流水灯程序,指导学生分组讨论。学生讨论发现,若要实现流速可控的效果,就要使流水灯延时的时间有长有短。延时的时间短,流水灯流动的速度就快;延时的时间长,流水灯流动的速度就慢。教师提出问题:利用反复执行指令的方法延时,有什么缺点?启发学生思考得出结论,软件延时占用CPU,增加CPU开销。继续提出问题:如何解决?引出利用单片机内部的资源———定时/计数器实现延时,从而提出本顶目的重点内容。在讲解定时/计数器初始化程序的设计时,以闯关小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对定时/计数器的设置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加强对这部分内容的理解。最终引导学生根据流程图把程序设计完整。

3.3任务三:完成流水灯不同流速项目功能调试

完成硬件和软件设计后,接下来就是功能调试,引出任务三。教师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上机程序的输入,通过Wave6000实验箱对程序进行调试,观察按键控制流水灯不同流速的效果。在此过程中,教师巡回指导,强调实训场室安全操作的相关事宜,完成流水灯的整体设计。

4效果演示、检查评价

为了各小组共同学习、促进交流,教师要求每个小组将完成的结果演示,说说本组中的设计亮点。同时,教师对设计合理的优秀作品进行表扬,对存在问题的作品给予纠正和完善,总结本次课的重点和容易出现问题的知识点,解决难点,让学生对本部分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并能够应用到实际中去。

5课后任务布置

为了巩固学习成果,教师要求学生利用课后时间通过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和项目知识的测试考核,然后通过平台的播客单元播放视频,要求学生在课后时间完成视频当中的拓展项目,然后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

6教学拓展

为达到教、学、做相结合的目的,进一步拓展学生对单片机学习的好奇心,将课上的授课内容录制成视频,供学生反复观看,并从网上搜集相关的视频资源,提供给学生参考。课下利用QQ、空间留言等信息化手段对学生不懂的地方进行答疑,将课堂教学延伸到学生的生活中,随时可以进行交流、互动,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后,学生学习更加自主,实现“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教师的“导”立足于学生的“学”,以学法为重心,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的学习,主动地参与到知识形成的整个思维过程,达到学生在做中学,教师在做中教,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1]邹显圣,主编.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项目式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2]张毅刚,主编.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谢龙汉,主编.Proteus电子电路设计及仿真.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

作者:胡方 单位: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