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精品课网络教学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23 10:07:34

计算机精品课网络教学设计探讨

1引言

高职阶段的教学活动已经成为了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并且为我国培养了众多专业应用型的人才。作为一种面向全民的教学模式,高职院校的职业教育活动的开展肩负着更大的职责。高职计算机精品课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师要以科学的理念来开展相关的教学设计活动。随着新的教学方式的逐渐应用,传统的精品课教学模式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进行与时俱进的更新。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形势下,计算机精品课教学活动的开展利用网络化的教学形式可以获得更好的成效。

2网络教学设计的基本分析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对于教育领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影响,教育方式实现了多元化和实用化的发展。信息技术模式下,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多媒体的资料进行远程的存储和展示,让教学活动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并且给予了教师更多的设计和创造空间。网络技术背景下,高校的教学活动也应该与时俱进地进行更新。很多高职院校都逐渐尝试网络教学活动,并且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网络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说,其实现了开放式的教学模式。网络教学模式不在对学生的上课区域进行限制,学生只需要拥有一台能接入互联网的设备,就能接受课堂教学。网络教学模式下,学生也可以自主的对于授课教师进行选择,并且自行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优化和安排,整个课堂学习过程更加主动,沟通和互动的效果也能得到更好的提高。另外,网络教学模式本身也具有更好的沟通反馈效果,教师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掌握,进而适当的调整后续的教学内容,整个课堂教学的效果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3高职计算机精品课网络教学设计思路

精品课作为高职院校的计算机课程中的重点内容,科学地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可以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让学生掌握更加深入的计算机相关知识,这对于促进学生专业技术水平提高,推进高职学院专业课程教学水平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网络教学模式的应用,也是当前精品课程教学活动的关键。针对于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精品课教学活动的开展目标,网络化教学模式的设计也逐渐成为了当前教师所关注的重点。

3.1对于教学活动的目标进行明确。在信息网络环境下,高校的计算机精品课教学活动的开展也要进行相应的改进和创新,并对于网络教学模式进行深入、具体的分析。在计算机相关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对于教学行为进行规范,并且加强对教学活动中的引导,提高整体教学活动的基本效果。针对于一些不符合网络化教学活动的内容,教师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修改。结合当前精品课教学的具体需求,教师可以打造模块化的教学方式,以阶段性的教学目标来引导整个教学进程的顺利推进。网络化教学模式应用的过程中,教师也要对课程体系进行重新的构建,对教学手段进行全面的创新,更好地适应网络教学活动的开展需求。只有对于网络化教学模式有一个清晰、正确的认识,才能更好地开展相关的教学设计,确保计算机精品课网络化教学的实际效果。

3.2对网络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活动形式较为多样,并且各类网络教学的资源种类较多,多种网络的辅助系统、教学系统、考试系统、课件点拨系统以及互助学习网站等都为广大高职院校的学生提供了多种的学习方面的资源。教师在进行精品课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结合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具体情况和精品课的具体教学内容,对于相关的教学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打造一个一体化的网络教学体系。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师也要积极的鼓励学生对相关的网络教学活动进行积极的参与,了解和认识到计算机精品课采取网络化教学的科学性与重要性。教师也要引导学生对于网络化学习资源进行正确的认知和了解,更好地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3.3创新教学内容。教师在进行网络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进行不断的创新。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精品课教学的内容随着整个专业教学活动的开展一直处于不断地变化当中,并且相关的教学思路也需要进行不断的创新。教师要深入到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活动当中,积极的对于社会上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进行全面、充分的了解,认识到对于学生教学和培养的重点。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了衡量人才专业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有意识的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培养,让学生掌握相关科技文献的检索利用能力,并且可以利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信息时代下,网络教学模式已经成为了高职院校开展计算机精品课教学的一个新选择。教师本身要提高对网络技术的重视程度,对于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打造出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新教学模式,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的发展需求,提高高职院校的的人才培养效果。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提高,基于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改进,将课堂教学模式融入更多网络化的内容。精品课设计上,教师也要明确教学目标,打造具有高效性、科学性、开放性的精品课教学体系。

作者:谭小康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