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拼宽加固设计分析

时间:2022-07-30 11:17:39

桥梁拼宽加固设计分析

[摘要]针对某市政桥梁拼宽工程实际情况,在介绍拼宽设计的基础上,重点分析桥梁拼宽加固设计,最后通过实践得出本工程拼宽施工顺利完成,所用拼宽加固设计方案合理可行,具有良好参考借鉴价值的结论。

[关键词]市政桥梁;桥梁拼宽;拼宽加固设计

如今,很多既有市政桥梁为满足交通量需要而进行拼宽处理,而拼宽施工可能对旧桥结构产生影响,这就需要在设计中予以高度重视,采用合理可行的技术措施,保证施工安全。

1工程概况

某市政道路工程较紧,旧桥拼宽任务艰巨,工艺复杂繁琐,需要在开工前认真做好工程设计,尤其是加固设计,以保证旧桥拼宽施工安全。设计在旧桥的两侧同时进行拼宽,上部结构和旧桥直接相连,而下部结构不予连接。整桥平面处在直线上,和路线中心线成90°夹角。对于拼宽部分,其上部结构跨径与旧桥相同,对T梁进行拼宽时,切除外侧55cm,拼接部分和旧桥采用植筋的方法进行连接,并在两者之间设30cm湿接缝;对连续箱梁进行拼宽时,对旧桥悬臂部分进行切割,切割长度为65cm,拼接部分和旧桥采用植筋的方法进行连接,并在两者之间设50cm湿接缝[1]。

2拼宽设计

拼宽部分上的第一联左幅设计采用长度为30m的T梁实施拼宽,T梁高度为200cm,第一跨共拼宽8.9m,需要用到4片预制T梁;第二跨共拼宽7.6m,需要用到4片预制T梁;第三、四跨共拼宽6.3m,需要用到3片预制T梁;第五、六跨共拼宽3.8m,需要用到2片预制T梁。拼宽部分上的第一联右幅设计采用长度为25m的T梁实施拼宽,T梁高度为170cm,第一跨共拼宽7.4m,需要用到4片预制T梁;第二跨共拼宽5.5m,需要用到3片预制T梁;第三、四、五、六跨共拼宽4.5m,需要用到2片预制T梁。拼宽部分上的第二联左幅及第三联两幅共拼宽3.5m,需要用到2片预制T梁;第二联右幅共拼宽4.5m,需要用到2片预制T梁。拼宽部分上的第四联两幅设计采用现浇梁实施拼宽,现浇梁高度为160cm,截面形式为单箱单室,左、右幅分别拼宽363.4cm和350cm。拼宽部分上的第五联左幅直接利用旧桥,右幅设计采用长度为25m的T梁实施拼宽,T梁高度为170cm,共拼宽3.5m,需要用都2片预制T梁。拼宽部分上的第六联左幅直接利用旧桥,右幅设计采用现浇梁实施拼宽,现浇梁高度为140cm,截面形式为单箱单室,共拼宽3.5m。拼宽部分的下部结构为薄壁墩,其厚底为160cm,并采用桩径为120cm的桩基础,共四根,肋板式桥台。

3拼宽加固设计

本市政桥梁在进行拼宽施工时,因涉及到一系列施工内容,包括旧桥混凝土部分切割、造孔植筋和T梁架设,所以旧桥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要以旧桥结构与建设条件为依据,在前期设计工作中,考虑可能发生的问题及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通过现场实地考察与相关经验的借鉴,在拼宽施工中可能遇到以下问题:(1)在对旧桥上的混凝土进行切割时,可能会对旧桥结构造成一定影响[2]。切割施工中,由于要在旧桥表面停放施工用大型吊车,吊车对混凝土块进行吊装时,可能会影响到旧桥结构,进而产生一些实际问题,影响拼宽施工正常进行,甚至引发安全问题。对此,在设计中制定以下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在施工中检查发现异常时,立即执行:①与旧桥设计单位积极联系,尽量找到旧桥设计图纸,根据图纸上的内容与要求进行适当的调整;②及时召开专家评审会,经过研讨确定最终的设计方案,为后续施工组织设计等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③委托有资质的机构或单位,对旧桥的结构状况进行检测与评价;④委托相关设计单位对旧桥受吊车荷载后的结构受力情况及变化进行验算,如果旧桥结构受吊车自重与施工荷载后受力产生较大变化,则要对原方案进行更改,采用其它可行的方法进行切割施工,以保证旧桥安全,避免产生安全隐患[3]。(2)根据以上内容可知,拼宽部分和旧桥主要在上部结构相连,具体方法为植筋,因此在施工中需要先切除旧桥护栏,再进行造孔,这很有可能会对旧桥结构造成影响,出现一些问题,威胁旧桥安全。对此,在设计中制定以下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在施工中检查发现异常时,立即执行:进行正式的植筋施工以前,先在旧桥右侧护栏处开展工艺试验,根据工艺试验结果确定可行的工艺方法,通过要对旧桥图纸进行仔细查阅,准确确定出旧桥上预应力具体位置,进而在植筋施工中予以避让和防范。(3)在T梁的架设施工过程中,需要在旧桥表面停放吊车与运梁炮车,这样可能会对旧桥结构造成一定影响,出现安全问题。对此,在设计中制定以下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在施工中检查发现异常时,立即执行:①委托相关有资质的单位对旧桥受吊车及运梁炮车荷载后的结构受力情况及变化进行验算,如果旧桥结构受吊车及运梁炮车自重与施工荷载后受力情况出现明显变化,则需要对原方案实施调整,选择其它的吊车与运梁炮车停放位置;②以验算结果为依据,在正确的位置停放吊车和运梁炮车。(4)拼宽施工中必须要用到高低腿龙门吊,其结构安全需要在前期设计工作予以重点考虑。为满足拼宽施工需要,本工程需要对现有龙门吊实施改制,形成两个支腿高度不同的龙门吊。由于结构发生变化,所有其安全性与稳定性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在设计中制定以下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在施工中检查发现异常时,立即执行:①由现有龙门架的原生产厂家负责改制,保证改制能够高标准、高水平完成;②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改制后的龙门吊进行操作。

4结束语

截至目前,本市政桥梁拼宽施工已经顺利完成,并且已经投入运营一定时间,无论是施工中还是后续运营过程中都没有产生安全问题,而且完工后经经验拼宽部分各项技术指标都能达到预期要求,说明上述拼宽设计与拼宽加固合理可行,在施工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胡志强,张磊.市政桥梁拼宽加固设计方法[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7,40(07):128+130.

[2]胡江,骆春雨.市政桥梁拼宽加固设计方法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1):86-87.

作者:李韬 单位: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