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民建结构加固设计

时间:2022-11-17 08:50:03

浅谈工民建结构加固设计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工民建施工的速度要求越来越高。其中,结构加固技术是整个施工过程中主要应用的技术。它频繁出现在不同施工环节中。目前我国建筑大楼结构大多数是采用混凝土来筑造,这种材质构造出来的结构经常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干扰和损害,如自然环境、使用环境等因素,进而影响到承载力和性质。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结构加固进行分析,了解其在工民建施工中存在的意义。

[关键词]加固设计;建筑结构;技术结构

加固技术是当前建筑施工不可或缺的一项技术。它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才能更好地对建筑体的结构进行加固,提高质量,增加建筑体的寿命。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增加建筑物的耐久性,同时也可以对产生漏洞、裂缝的区域进行修补。耐久性的增加主要是通过增补钢筋,扩大原来的受力面积,进而实现有效地改变。因此,要加强加固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的运用,注意相关的技术原理,促进建筑体使用寿命的增加。

1工民建施工中加固技术应注意的一些基本原则

1.1加大对使用材料性能的考量。在对工民建工程进行施工时,要注意对实际结构的考察,不能将一种方法或技术惯用到各个场合中来。遵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在挑选建筑材料时要先对建筑体进行考察、分析,进而决定选用最适宜的材料。如在对混凝土材质构成的建筑体加固时,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级。当所需原材料难以获取时,要提前做好预备方案或者调整最初的方案设计,使用一些其他的材料来进行替换。1.2实现先检测后加固。对建筑体进行加固的前提条件是要先完成检测工作,只有经过可靠的检测与分析,才能明确知道需要加固的区域,同时确定应采用的加固方法和技术。在检测过程中,要从各个方面来对建筑体的结构进行诊断,如结构设计存在的弊端、构建的完整程度、建筑体受力是否均匀等状况。这些指标信息的获取都是为设计加固方案而进行的准备工作。1.3综合考量加固条件。对结构进行加固可选择的方案十分多样化,多种渠道都能够实现目的。加强对各种因素、条件的综合考虑能够增加方案的可行性,同时也要权衡经济实力能够承受的范围。将宏观环境中的各种条件相融合是一种明智之举,它能够有效提高建筑物的牢固程度。1.4运用实体效应实体效应的形成需要以一定的力学体系为基础。不能脱离力学知识来空谈实体效应的发生,这是不现实的想法。虽然加固工作一般是对部分构件进行操作,但是在施工时,难免会对周遭的结构造成影响,有时甚至威胁到整栋建筑物。因此,除了对部分结构,还要结合整体来进行考虑,进而更好地完成加固工作。

2现阶段工民建结构中常用的加工技术

2.1支点加固法这种方法的运作原理是通过减少计算跨度,进而达到减少需要加固的构件的承载力。但并不是普遍减少所有构件的计算跨度,它是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主要挑选受弯型构件。但增加支点加固法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它会改变建筑体的原本面貌,甚至降低使用功能的性能,减少存储空间。因此这种加固法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尽量在收集信息完整时才选用此种方法。2.2纤维复合材料加固法。选取纤维材料来进行加固的方法充分利用了现代化科学技术。高性能的材料在一定的化学分子技术的协助下,形成具有另一种特性的新型材料,被称为复合材料。通常情况下,刚度、强度高成为它们受到人们青睐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些材料的可塑性、耐热性以及耐霉性等特性都非常突出。2.3增加截面加固法。一般情况下,增加截面高度、扩大截面面积都是通过混凝土浇筑来完成。当原构件的配筋率低时,为了能够提高弯构件处的承载力,要从主筋面积入手,增加正截面面积,进而出现明显的效果。除此之外,混凝土浇筑区域有可能发生在受拉区。这种情况下会对新旧构件都造成一定影响,增加它们的承载力,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性能水平。这种加固法优势明显,施工方法简单,容易适应,同时有利于积累丰富的施工经验,培养新的设计理念。但是由于大多数环节都需要运用到混凝土,所以需要长时间在湿环境中工作,对自身的身体和生活都会产生影响。2.4粘钢加固法。粘钢加固法最大的优势在于加固前后都能够维持建筑体外观的一致性。它可以保留原有的建筑风貌,最小程度影响建筑物整体。这种方法适用于一些经常受到静力作用的建筑构件,加固环境是正常的环境即可,对环境的要求不高。同时,它不仅可以增加结构的各种耐受力,而且可以对建筑物的整体安全提供一定的保障。该方法在短时间内能够得到明显的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高水平的结构加固技术对建筑物有很大的影响。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大大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因此,从当前的市场情形来分析,许多工民建项目纷纷运用到结构加固技术。为了使这项技术能够在我国得到更好地发展,要加强对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分析和设计,从各个方面来弥补、优化现阶段的不足,进而提高建筑体的牢固程度,推动建筑行业又穏又快地发展。

作者:王金慧 单位:山西西山金信建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卓博华.关于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与地基加固技术认识[J].江西建材,2017,(11).

[2]黄惠杨.关于工民建结构加固设计探讨[J].江西建材,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