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盖板加固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1 02:56:39

箱涵盖板加固设计论文

1项目概况

1.1问题提出

中部某城市西二环路过路箱涵B3600H1800,建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箱涵顶板为钢筋混凝土预制盖板,侧墙为砖砌体,底板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市政管理部门2014年汛前检查发现:该砖混箱涵部分混凝土盖板混凝土保护层开裂脱落、钢筋锈蚀,侧墙表面砂浆严重碳化。随后委托一家工程检测单位对盖板及侧墙进行了检测和评定。

1.2检测评价与建议

外观检测描述:混凝土、砂浆表面均严重碳化;快车道段过路箱涵38块混凝土盖板,有7处存在混凝土大面积剥落、钢筋外露锈蚀严重;盖板板缝间有明显水痕迹存在、局部有砌块下坠露出;墙体砂浆部分剥落露出砖墙,砖间砂浆被冲蚀,部分砖块破损开裂。检测结果:钢筋混凝土盖板的混凝土强度实测值为C18.8,小于设计值C25;砌筑墙体强度实测值为8.1MPa,小于设计值10.0MPa;混凝土的保护层厚度实测平均值为28.4mm,小于实测的平均碳化深度33.5mm,钢筋易锈蚀。评价与建议:根据实测结果与设计图纸比较,箱涵盖板、砖砌墙体强度已达不到设计指标,且碳化腐蚀严重,外观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对箱涵进行修补、加固或改建等措施,以排除隐患、满足防洪排涝及安全使用要求。

2原因分析

2.1车辆超载的影响

现状二环路为城市主干道,是过境车辆的主要通道。道路的通行车流量超出原设计标准,车辆超载现象严重,重载车的冲击力对箱涵的破坏较大。超载会增大箱涵结构疲劳应力幅度,引起盖板开裂,危害箱涵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2.2盖板的保护层厚度不足

由检测报告知,部分盖板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未达到设计要求(30mm),这样在长期的车辆动荷载作用下,盖板底部的裂缝会不断加宽、加深,造成混凝土脱落,钢筋裸露锈蚀,导致盖板承载力降低。

2.3环境的影响

该箱涵长期处于高湿环境,涵内污水中释放出的腐蚀性气体,会加速盖板和砖墙的碳化,加快盖板裂缝中钢筋的锈蚀,进而促使裂缝进一步变宽变深,造成箱涵顶板钢筋锈胀,裂缝不断扩大,引起钢筋保护层脱落,严重影响到盖板的承载能力。

3盖板加固设计方案的比选

3.1粘贴碳纤维复合材法

粘贴碳纤维复合材法是将碳纤维复合材粘贴在要补强的原混凝土结构表面,形成一个新的复合体,使增强粘贴材料与原有钢筋混凝土共同受力,以增大结构的承载力。其优点:抗拉强度高,方便快捷,施工效力高,没有湿作业,不需要大型施工机具,无需现场固定措施,施工占地少,材料质量轻且薄,基本上不增加原结构自重及原构件尺寸。其缺点:对环境要求较高,适用于无化学腐蚀环境。本箱涵是预制钢筋混凝土盖板,其底部结构修补平整难度较大,不易保证质量,如钢筋有重大锈蚀,存在向外膨胀力,粘贴碳纤维布很难约束,修复不平整也起不到相应加固设计效果。且进行加固时应采取措施卸除或大部分卸除作用在结构上的活荷载。另外,箱涵内壁处于高湿环境,涵内污水中释放出的腐蚀性气体对粘贴的碳纤维布会产生不利影响。

3.2喷射混凝土法

此法是通过植筋将钢筋网片固定在盖板底面,利用压力枪将配比好的混凝土施加压力均匀的喷涂于箱涵盖板底面。准备工作包括检查锚筋、喷涂面、喷浆机和防护服等安全性,以喷头均匀分阶段和层次喷射,并及时处理掉落的混凝土残留。由于箱涵内可操作空间有限,施工难度大,且喷射混凝土强度难控制,强度高,来不及施工,强度低无法保证质量;另外,由于预制盖板板缝间的渗水使得喷射的混凝土层易滑落流淌,不易粘结,施工时在重力作用下脱落量大,很难达到加固设计效果。

3.3钢丝绳网片—聚合物砂浆加固法

钢丝绳网片—聚合物砂浆外加层加固技术是将钢丝绳网片固定在被加固构件上,并用紧线器对钢丝绳进行预紧,在被加固构件表面涂刷一层粘结剂后,再采用喷涂或抹压方法将渗透性聚合物砂浆粘合于原构件的混凝土表面,使之形成具有整体性的复合截面,以提高原构件承载力及延性的一种直接加固技术。加固后的截面尺寸增加不大,但能有效地提高结构整体的承载力、刚度、抗裂性和延性。聚合物砂浆是一种聚合物水泥类增强抹面砂浆,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及粘结性能,抗冲击、耐久、防水性能好,施工方便,无毒、无味、不燃,属绿色环保材料,其耐久性接近普通混凝土,是一种广泛的理想加固材料。通过综合比较,确定本箱涵盖板采用钢丝绳网片—聚合物砂浆加固。

4箱涵盖板加固设计

1)应先清理、修补原构件:盖板底面旧混凝土应凿毛、充分湿润,钢筋裸露锈蚀处应除锈,对已松散、剥落等缺陷的部分应予以剔除,清洗冲刷干净后涂刷界面剂,再用聚合物砂浆进行修补整平,经修补后的基面要适时进行保湿养护。2)钢丝绳网片安装:钢丝绳网片下料→钢丝绳网片的端部用固定结固定在固定板上→顶板端部下面钻孔→胶粘螺杆植入混凝土中作为固定板的支点→钢丝绳网片调整、定位→钢丝绳网片绷紧、固定。3)基层清理养护:清理、修补后的基层要注意养护并保持湿润。4)界面剂配制、涂刷:基层养护完成后即可涂刷界面剂,界面剂应做到随用随搅拌,涂刷应均匀,特别是被钢绞线网片遮挡的基层。5)聚合物砂浆抹灰施工:聚合物砂浆配制→第一层聚合物砂浆抹灰→后续聚合物砂浆抹灰。6)养护:应采取可靠的保湿养护措施,养护时间应大于7d。

5加固设计应注意的事项

1)采用钢丝绳网片—聚合物砂浆加固,对市政构筑物工程要合理采用该技术,对受弯构件和大偏心受压构件较为适用。2)在加固前应对基层混凝土的抗压强度进行检测,基层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实测值不应低于C15,并采用实测值进行计算。3)对板底钢丝绳网片张紧时,其预张紧力要适度,本工程预张紧应力取0.3frw。预张力会使板截面偏心受压,产生反向弯矩,其作用效应应小于原板截面上恒载引起的效应,否则板顶面会因张拉发生反向挠曲而发生开裂。4)加固完成的构件在养护期内不得有外力扰动,并尽快施工保护面层。

6结语

市政砖混箱涵盖板采用钢丝绳网片—聚合物砂浆加固方法,施工易操作,且基本不减小箱涵的过水断面,又能延长砖混箱涵的使用寿命和保证服务质量。此方法对同类工程的加固设计有一定的借鉴帮助。

作者:孔敏洁 单位: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