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论文2篇

时间:2022-05-18 03:17:39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论文2篇

第一篇

1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依据与原则

小型水库在加固设计过程中,需要遵循一定的设计依据和原则,这样才能确保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的质量能够得以保障,更好的与预期的设计要求相符。首先,在对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设计时,需要严格依据国家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的相关规范要求进行,需要对水库的安全性进行鉴定,同时还要通过除险加固审批,然后充分的结合除险加固水库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设计。其次,在设计小型病险水库过程中,需要保持水库项顶的高程,同时还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小型水库的枢纽泄洪能力,并进一步提高病险水库的防洪水平和标准,确保病险水库安全度提升。最后,小型水库除型加固设计需要遵循经济性、施工简捷性及高质、高效性。

2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要点

小型病险水库在进行除险加固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对病险水库进行水文水利计算,同时还要对病险水库的地质条件、加固规模、及施工组织设计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与病险水库的实际情况有效的结合,从而实施除险加固设计。

(1)病险水库水利水文计算工作中,需要对病险水库洪水复核成果进行安全鉴定,对病险水库原有的水文资料及除险加固后的人类活动影响进行充分的考虑,然后进一步对水文资料进行复核与计算,从而有效的确保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能够获得准确的数据。

(2)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设计需要提前做好地质勘查工作,对建筑项目所处的地质条件进行详细勘查,然后再进行具体的设计。

(3)在对病险水库加固规模和工程量进行设计时,需要对病险水库的隐患进行确定,然后对病险水库相关的安全鉴定报告和意见进行参考,并与水库的洪水调节能力进行有效的结合来进行设计。

3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思路

对于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的设计思路分析论述,主要是某小型土石坝水库的除险加固设计实例为主,在对于该水库病情确定情况下,对其具体的除险加固设计思路进行分析论述,以供借鉴与参考运用。

3.1小型土石坝水库病情

文中以某一小型土石坝水库为例,该坝大致建于六十年代,其坝体以土石结构为主。在设计之初,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及资金的限制,施工工艺相对较为落后,施工质量也有所欠缺,再加之水库长时间运行过程中管理不当,从而导致水库存在较大在病险问题,特别是大坝、溢洪道及输水涵管等部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给水库正常运行的安全性带来了较大的问题,所以需要对其进行除险加固

3.2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设计

根据上述某小型土石坝水库的病险问题与安全隐患状况概述,得知该小型土石坝水库的病险安全隐患问题,主要集中在水库工程的大坝、溢洪道以及输水涵管等工程结构部位,并且主要以破损、断裂和老化等问题最为突出,因此,在进行该小型土石坝水库的除险加固过程中,也注意以这些结构部位以及病险问题进行除险加固设计实施。

3.2.1水库工程挡水建筑物的除险加固设计

根据上述某小型土石坝水库中存在的水库大坝与溢洪道中,不同程度的断裂、破损等安全隐患问题,在进行该水库的除险加固设计中,主要对于水库工程的大坝以及坝体护坡等挡水建筑物进行除险加固设计实施。首先对于水库大坝主要进行了大坝坝体的加高以及加厚设计,同时还进行了大坝的防渗加固设计、大坝坝顶加固设计与大坝下游反滤体加固和大坝上下游护坡加固设计等,以实现对于上述某小型土石坝水库大坝病险问题进行除险加固设计实施。

3.2.2水库输水建筑物的除险加固设计

针对某小型土石坝水库中的输水涵道病险问题情况以及对于水库工程运行使用的影响,该水库除险加固设计中,还进行了水库输水建筑物的除险加固设计,以实现对于水库工程的洪水调节以及相关运行使用能力进行改善提升。

(1)在对水库输水建筑物进行除险加固设计时,其不仅包括小型水库坝下涵管,同时还包括水库输水隧洞,需要对这些部位进行除险加固设计,确保其安全隐患的消除,提高其运行的安全性;

(2)在对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对输水建筑物进行除险加固设计,还需要对水库输水建筑物后的引水灌溉工程进行设计,这不仅可以有效的改善小型水库的输水能力,而且可以有效的对小型病险水库的运行功能性进一步进行改善,使其运行能力提升,运行效率的提高,可以更好的为农业生产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起到有效的防洪能力。

3.2.3水库泄水建筑物的除险加固设计

由于在上述的小型土石坝水库工程中,在实际运行使用中水库的溢洪道以及输水涵道中,也都存在着严重的病险灾害与安全问题,对于水库正常运行使用有着很大的影响危害,考虑到这一情况,在进行水库输水建筑物的除险加固设计下,同时还进行了水库泄水建筑物的除险加固设计实施,主要包括对于水库溢洪道溢洪能力的拓宽提升设计以及对于溢洪道的溢洪安全加固设计等。此外,结合对于该水库的除险加固设计影响等,还进行与水库相关联的交通与安全运行和管理设计实现。

4结语

小型水库对我国农业生产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可以有效的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针对当前小型水库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和思路来对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有效的提高小型病险水库的安全性,确保小型病险水库质量的提升,使其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积极的意义,为更好的推动我国水利建设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立涛单位:尚志市三股流水库管理站

第二篇

1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的重要性

为保障城市的供水及农田的灌溉必须有能够正常运行的水库,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是改善水库运行情况的一个重要环节。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是加固施工的依据,水库除险加固的水平,反映了水利建设现代化水平的高低,施工人员在加固设计的指导下,才能对水库进行正确地加固。其设计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加固的成败。若没有一个科学的设计,则加固施工会出现盲目性。加固设计与建设两者是密切联系的。经由设计可使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并提升水库的运行能力,保证水库满足农田的灌溉的需要,以及促进周边区域各项事业的发展。

2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中的问题

2.1不重视设计前的测量工作

水库除险加固设计阶段通常需要进行测量来如实地反映实际地形情况。但在设计之前往往轻视这项工作,不能认真地按照规定要求做好这项工作。如在测量时没有测出原放水涵进口标高,在测量图中也没有标出原放水涵的尺寸大小及涵管的位置,在一些地形较复杂的地区也没有增加大坝坝坡地形的测量控制点,库区地形图也不够详细。

2.2设计经费不足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所需的资金量较大,国家财政方面的加固资金主要用在了施工方面,通过其它渠道融得的资金亦有限,这使得设计方面面临着十分紧张的的资金局面。设计人员所用的仪器、办公设施长久没有更换。目前仍然在用着陈旧的仪器,落后的办公设施在工作,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2.3设计人员能力差且缺乏设计监督

目前,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人员临时外聘者较多,这部分外聘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素质低下在工作中不能做到认真负责,难以达到一名合格设计人员的标准。加之工作遇到问题往往照搬别处的经验来解决,而不能仔细地分析本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的措施。另外,很多的小型水库在做除险加固设计的过程中都缺乏有效的监督,设计人员设计好的加固措施没有经过复查就直接应用在工程中。有的设计不够严紧,缺少实地考察,仅凭设计者根据以往的经验进行设计,因此往往难以对施工起到指导作用。

2.4水库溢洪道的设计不合理

有的设计人员在水库溢洪道的加固设计时,对底板和侧墙是浆石材料的溢洪道仍然采用浆石材料进行加高和加宽,这样做虽然能节省建设经费且施工也比较方便,但是难以满足溢洪道的建设标准,在水流的冲击下易于出现渗漏,往往达不到规定的要求。而且在水库溢洪道的泄洪能力的计算上也过于拘泥于理论,不能按照实际的情况进行计算,这样就会使计算值与实际值之间出现偏差,由于出现了偏差,必然会对之后的加固设计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水库的加固施工。

3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对策

3.1认真做好测量工作

在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测量前,先对小型水库的地形进行了解,并收集有关测量方面的资料,为加固工程的测量提供准确的参考。在实际测量中,不仅要测出水库区域地形的标高,还要测出水库大坝体截面、泄洪水道的截面、灌溉水道截面的有关参数。

3.2拓宽设计资金来源

为保证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资金的充足,须积极拓宽设计资金来源,首先可将水库的租赁、承包出去,以获得的资金,其次,还可与有实力的私营企业达成建设协议,对提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资金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例如减免税收等。另外还要成立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资金筹集办公室,负责向居住在水库上、下游的居民宣传水库除险加固的重要性,使居民能将自己暂时不用资金投入到水库除险加固之中,在水库正常运行取得效益之后,再陆续将这部分居民投入的资金返还。

3.3提高设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设计监督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如果要做到科学、合理,符合要求标准,则设计人员必须具有较高业务能力。为提高设计者的业务水平,企业应定期举办的水库加固设计知识讲座,要求所有设计人员参加,在讲座上根据设计中所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探讨解决的措施。以使设计人员的水平迅速得到提高,能够胜任设计的工作。其次,设计人员应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水库加固有关的理论知识,使自己熟悉所设计的内容。为了避免在对加固设计中出现失误,还要加强对设计的监督。在设计人员设计好加固方案后,要由专人进行复查,复查要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检查方案受否切实可行及存在哪些问题,只有经过复查合格后的设计方案才能应用在施工中。

3.4合理设计水库溢洪道

为了避免在进行水库溢洪道加固设计时出现问题,必须对设计好的加固方案进行比较,要从能够提高水库溢洪道的泄流能力出发,选择适合的设计方案。在设计溢洪道的底板和侧墙时,一般采取混凝土的底板和侧墙进行加固比较好,若原有的溢洪道底板和侧墙是浆石材料,在加固设计时可改用混凝土材料进行加厚与加宽。另外,在进行水库溢洪道的计算时,一定要认真分析实际情况,由于实际中溢洪道不可能是平整的,因此在计算水流量理论值只能作为参考,需要以实际的测量值为准。尤其对于有急流和较大弯曲的地段须做有针对性的计算,以有效的防止溢洪道的泄流面不足而使水库出现溢水的情况。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在我国水利事业发展中起着十分巨大的作用。其设计内容复杂、涉及的专业多,需要相关设计人员具有丰富的实践,才能做好这项工作。相信在广大水利设计人员的不断努力下,这项设计工作一定会更加科学与规范。

作者:李保国刘军亮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水利局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磙子营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