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坡地形设计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时间:2022-09-15 08:44:48

微坡地形设计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在城市中高层居住小区日益增多,而绿地却常常被压缩,如何利用有效的绿化空间去打造优美的居住环境,使居住小区的园林环境增加景深、韵味,展现出小中见大,富有层次感,增加艺术性,提高利用率,是我们探索的方向。

1微坡地形在居住小区中的作用

1.1增加空间感,营造视角意境美。微坡地形高低起伏的形态变化,增强了园林景观空间的层次感。微坡地形的利用,通过对人们视觉上的感触形成了一个个连续开放———闭合且不断变化的动态变化,增强了景观的空间感。3、4、5组地形的组合在层次上前后掩映,地形高点在地坪面上1.3~1.7m,自然式植物配置后,有效地通过视角的阻隔,形成了步移景异的效果。第6组地形遮住的是一个自行车棚,地形上面以自然形式种植不同花期不同的花灌木,使车棚形成了一个隐蔽空间,让人产生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1、2、3、4组地形的中心围合一圆形广场,形成一个相对开敞的空间,但视线又不能一览无余,沿着地形的开合,有循景深进行探索的吸引,达到了“小中见大”的设计理念。1.2增加种植土厚度,扩大绿地面积。现在大部分高层住宅小区,都建设有地下车库,地面上的绿地建在车库之上,土层厚度通常在2m以内,由于底部架空,形成类似花盆效应,乔木类不易成活。图中所示居住小区土层厚度仅有1.2m,通过堆筑微坡地形增加了土层厚度,为乔木增加了生存的空间,形成植物的多层次景观。同时,由于地形上形成多个坡面,相应的扩大了地被的面积,增加了绿量。1.3丰富植物群落,营造园林景观美微坡地形的堆筑,营造了类似大自然的地形地貌,由于光照的强弱变化形成了阳坡、阴坡、半阳坡,结合植物的生态习性,进行合理的种植配置,满足了多种植物在不同光照条件下的生长条件,形成了自然和谐的植物群落,增加了植物的多样性和景观的层次美,提升了人与景观相处的情趣。

2居住小区营造微坡地形应遵循的设计原则

2.1符合自然生态规律。居住小区微坡地形的堆筑,目的是为了使人们生活的环境更加地贴近自然,体会到大自然的生态环境。地形与地形之间不是空洞的组合,空间上应有相互的融入和连续。绿化面积大时,可营造绵延起伏开阔的视野;面积小时,应利用地形的波动,产生错落有致的韵律。要给人回归自然的意境。应综合考虑楼间距的影响,避免出现在楼间距小的情况下,堆筑较高的地形,形成闭塞的感觉。2.2整体布局合理。居住小区微坡地形的营造首先要考虑车库顶层的承重问题,根据景观绿化的面积大小,景观设计构思综合考量,不能简单地照搬或模仿。图示小区绿化用地主要集中在楼间,微坡地形在设计上满足了居住小区景观绿化构图方面的要求,在空间上结合植物的配置划分了由开阔过渡到半郁蔽再到隐蔽3个层次,每个层次的布局都充分考虑了广场、园路、小品的布置,动静有致,游玩时给人以不同的空间感。2.3整体美观艺术微坡地形的设计应具有整体性和延续性,线条起伏流畅,开合有度,高低错落,避免人工雕凿痕迹,体现出自然风貌美。本小区微坡地形的设计模仿山地的自然地形,占地有宽有窄,高低起伏,有脊有谷有鞍,坡面有急有缓,汇成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感觉。

3居住小区微坡地形的施工技术

微坡地形的营造要考虑地下管线的位置及地面排水走向,堆筑后应留一定时间让土壤自然沉降,坡面与地平面的夹角宜自然、舒缓,待土层稳定后再进行植物种植。施工技术流程:测量定位———放大样线———控制标高———堆地形大样———精细整形。3.1测量定位。利用全站仪或GPS定位仪按照图纸上标注的坐标,对地形中的高点、次高点及每组地形的轮廓进行测量定位。3.2放大样线。根据测量获得的定位点,用白灰撒出地形的高点位置和每组地形的轮廓边缘线,线条应流畅、开合,根据绿地实际适当调整地形的方案。3.3控制标高,堆地形大样。堆筑地形时应先中心后边缘,每层填土厚度以不大于30cm为宜,回填时可结合推土机进行适当碾压,回填土壤应尽量选用熟化过的种植土,回填土的高度控制应结合水准仪进行把控,通常堆筑高度要预留出20~30cm的沉降量。3.4精细整形微坡地形大样轮廓出来后,要用人工进行精雕细凿。清除地形表面的垃圾、石块、杂草等,根据图纸上设计的等高线进行高程细部控制,使地形表面自然流畅,排水良好。

4结语

微坡地形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利用,改观了人们的视野,营造出较好的视觉效果,丰富了景观绿化的层次,优化了空间的变化,呈现了“曲径通幽处,意境层层开”的景象。

作者:张健 楚明跃 范付红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园林绿化管理局